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無字天書

 

  這次隨意「逍遙遊」,到了炮台山,一處我常會路過,卻又從沒閒暇逗留的地方,沒有預先計劃,只是飄移到那兒,看見一個紅專瓦頂的歷史建築展覽點,便往那兒逛逛。

  也沒料到,竟在鬧市中,給我發現了上圖,這些鮮艷奪目的洛神花……

  這個油街實現回歸,給活化後,變身為藝術公眾空間。那些設置的藝術展覽區,沒有吸引我的注視;反而,空間裡的高大樹木與植物配置,讓人有點驚喜,尤其是從熱鬧的電車路上,走進一個寬敞的公眾空間,像是一片心靈綠洲,頓覺呼吸也清爽怡人。

  原本,我是打算跟著電車路,一直朝向維園方向散步的,怎料途中便遇上這個奇趣的藝術區,鑽了進去,竟然一洗我那輕忽的浮躁。對呀,若沒有出入的對比,我是沒有察覺到,自己原來還是受情緒所牽絆,塵世間,凡人應有的瑣細俗事,我還是不能倖免的。

  走走停停,便是我近年的人生路向,其實就是說不定的方向罷了,為了這樣那樣的理由,一切所謂安排,原來都是徒然,只好,順著境況應變吧。

  沒有安排的安排,興許,便是當下最好的安排(很玄吧,似古龍的武俠情節)。

  人生大概的框架與格局,還是要有的,而且須堅定,在沒有超越這格局之下,一切都是可接受的變數。

  隆冬之際,偶爾誤入桃花源,片刻逃離繁囂俗事,暫可忘憂,也是一個難得的歇息小站……

  就是上圖這些高聳入雲的大樹了,那些茂密的綠葉,那些堅挺的樹梢,強而有力的磁場,深深吸引著我。

  當我意志薄弱之時,最愛跑到公園裡去,胡亂散步,看看樹木與青草坪,賞賞野花雜草,讓大自然給與我力量,似乎多了點支持……

  冬至為媽媽預備了她最愛的黑芝麻湯圓,這次特別為印傭姐姐,選購了沒有豬油的湯圓,大家吃得放心開心,也好。

  今年的冬至,家裡有點冷清,對於長輩而言,子孫多陪伴,當然是最快慰之事,無奈現代人,各人總有各人的忙,而這已成為人們疏離的理由,似乎大家也能接受。

  我下班時,跑到太興買了燒鵝回家,給媽媽加餸,這是母親大人愛吃的食物,你別說老人家不要吃得這麼油膩了,以她現時的牙齒狀況,最多也只能吃兩件罷了,即使兩件,已讓她笑逐顏開了……

  上次到花墟買回來的花,正開得燦爛,你有細心觀賞那三種不同花紋的紫色蘭花嗎?

  雖同是紫色,但花紋各異,併列在一起,各有風姿,清麗脫俗。其餘的錦上添花,花蕾茂密,也正怒放著,嬌柔可親……

  近日喜歡到大快活吃下午茶,這天看著《無字天書》,正享用一款新的沙嗲麵,卻給鄰坐的客人發問:「小姐,這無字天書,是否炒股秘方?」

  呵呵,我笑笑無言。

  對於陌生人的搭訕,一向我都是默然無語的。

  無字與無言,其實也有相似之處,就看你如何詮釋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