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溫柔了歲月

 

  終於排除障礙,踏出了第一步,實踐了到道場做義工的心願。感謝師兄的照顧與安排,雖然說我是去當幾小時的義工,實在已包括了吃一頓午膳齋菜,以及享用了道場的特色下午茶……

  在二樓咖啡角,吃到當值義工師姊預備的香草多士、果醬多士,和熱咖啡。就坐在那幅長畫前,慢慢品嚐這兩件超美味香脆的多士,還有當然是那芳香馥郁的醇美咖啡吧。

  這些美食都是意外所得,本沒惦記著,就只想幫到一點忙,為道場趕工做皈依糕點吧。因我是首次參與工作,師兄分派了最輕巧的細活給我,就是幫手剪碎那些蔓越莓乾和核桃仁,那是用來做蛋糕餡料的。

  專注而重複做著這些工作時,就是修行的開始,稍不留神,也會剪破手指的呢。我很佩服那些師姊,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聊天,一切工作就在閒談淺笑中完成。

  看似不著力,委實是用心,日子有功,方可舉重若輕……

  午飯後,我獨個兒跑到泡茶間,靜靜地坐著,放空當下的景物,竟有意外的收穫,那才稍稍明達什麼是清淨的境界,一種從前不曾有過的,寧靜至遠的平安。

  你若想感受一下,我那種淺淺的愉悅,不妨到這道場一遊,喝一杯這樣香醇的咖啡,還有那件讓人嚐到,從塵埃裡開出鮮花般清純空靈的香草多士……

  從前,我是一個寫作人,也曾寫過不少食評之類的文稿,但有時,也不是所有受訪者都願意你的吹捧報導的,因為他們只欲服務一些知心客人,那種有麝自然香的傲然姿態,我也十分敬仰。

  友人介紹到西營盤飲茶,一家平民茶室,點心充滿著懷舊味道,尤其是見到我兒時甚愛吃的「雞絲粉卷」,還有蒸蘿蔔糕,點心都是即叫即蒸的,食物甚有溫度。

  處身在這種氤氳氛圍下,頓覺溫柔了歲月,一呼一吸都是生活的氣息,簡單的食物,已滿足了小市民的卑微要求,細細溫潤著流年……

  你問我,何解會喜歡到「無肉食」吃自助午餐?

  沒有什麼特別理由,只是,在那兒偶爾會找到一點小小的亮點,譬如那些鮮艷連枝帶葉的砂糖桔,又或是蕃茄炒蛋,以及熱騰騰清香無比的皮蛋陳皮白粥……

  正在並排閱讀這本厚達519頁的《一次完全讀懂佛經》,這是在商務書店買的。你看,我仍會略盡棉力,支持本地書店的,即便如這本,書價較昂貴,我還是捨得購買的。

  如今集中選書的範圍,除了醫書之外,便是與佛學相關的著作,尤其是解經,或是介紹讀經方法之工具書。

  雖然說,在淘寶可找到無數有用的書,但若不計價錢,我還是愛看繁體字書;怎麼說,看簡體字總有斷裂感,讓人有支離破碎的心酸嘆息:愛無心、親不見、產不生、麵無麥、雲無雨,等等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