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心中修籬種菊

  上圖是友人的作品,怎麼就是一瞬間的快門開合,從友人捕捉的角度,便能窺探出,雙手合十的主人,隱約正處於一種,在心中修籬種菊的低姿態。

  是的,從前我是高調張揚地,在東籬採菊,唯恐別人看不見似的,還自彈自唱,悠然見南山;如今,盡量收斂鋒芒,外相就隨他去吧,終究會反觀自照,默默在心中修籬種菊。

  在水中寫畫畫花,描繪山水,鏡花水月,水過不留痕,如此而已。

  也好吧,沒有什麼牽絆,修不修了籬,種不種出菊,自心了了,不必向誰交代……

  之前在網絡上,看見一些可在碗中栽種的迷你荷花,然後在淘寶上找到有售這等荷花的種子,於是請淘寶顧問周師兄代訂購,還挑選了幾種可開出不同顏色花朵的種子,大約在一個月前便送來,我每天都欣欣企盼,這些種子能結出荷花,可給媽媽一個驚喜。

  然而,等了又等,你看上面的相片吧,種子長出了許多圓圓的葉子,開了又謝,謝了又開,但就是沒有花朵的影子。

  因為有期望,所以才有失望吧。

  不過,目下觀賞著那些圓滾滾的葉子,其實也心歡,不如就讓它放著,擱在我房間的窗邊。那些大大小小趣怪的葉子,柔柔弱弱的,倒各有各姿態,像是努力向四方自由伸展手臂似的,看著也叫人舒心自在。

  既然不必追求外相,那到底開不開出荷花,我都不必掛慮了……

  我就是說,如今有時間安排活動了,尤其是那些久久不見的友人,終於可以約見面,談天說地了。

  這天與  M 君吃下午茶,原來我們上次是在2019年見過面的,我還寫了一篇網誌,縷述了我與此君的一些點滴故事,大家有興趣的話,可看看下面的連結。

  我們重遇,當然有延伸的故事吧,一些始料不及,又順乎自然的發展,把幾個有緣的人,聚合一起,劇本早已自由發揮的蔓延著,日後有緣,再在這兒與大家分享。

  這次,他帶了上圖這些核桃來,給我和媽媽吃的,也是一種十分健康的零食,拿回家讓工人姐姐幫忙,把殼子剝掉,然後將核桃肉放進烤箱,烤得香脆,媽媽應該會喜歡的……

  有網友問,我上次說去找賣公雞碗的叔叔,結果有買到我的心頭好嗎?

  當然有啊,而且那碗型的大小,就是我一直找不到的呢。

  拍照給你們看看,上圖就是那兩隻公雞碗了,小巧方便,我和媽媽使用,剛剛好。

  塵世間,能剛剛好的,不管什麼,人或事或物,剛剛好便讓人舒服暢快……

  有關這件陳舊的醫生袍,近年只給我掛在診室的牆上,而我,貫常的不愛穿上它應診。說真的,除了剛行醫時,在燕窩莊中,師兄指定要我穿上醫生袍外,自己開診所後,我便不再依賴袍子的包裝了。

  我到底是不是中醫?我專不專業?不是靠這件白袍來表現的。

  然後,新來我家的工人姐姐,知道我是中醫後,竟然問:「小姐,你的醫生袍有人幫你清洗嗎?請你拿回家,我幫你清洗漂白吧!」

  我聽了,好生感動。

  記得從沒有人關心過我,這個細如微塵的小事,甚至從前,在燕窩莊裡應診,醫生袍也是自己清洗的,因為袍子舊了,怎麼漂白,都是黃黃的,只好預備多幾件替換。

  當年,我對自己的白袍,都幾有執著,要量身訂做的,選用上好的薄料子,在羅湖城找裁縫師傅做的,在國內實習時,因穿上這袍子,別人很容易便分辨到,我是從香港來的實習醫師。

  自己的標新立異,換來許多奇遇,雖然大多是與人結善緣的,但禍端還是有的。檢視那段飛揚跋扈的日子,我慢心之強,一切所謂禍患,還是自招的,與人無尤。

  白袍於我,有著深刻的意義,時刻警惕著我,當年行醫懷抱著之純潔初心,皎皎如朗月,清淨無塵……


昔日相關網誌:

我慢心》

https://margaretyan328.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1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