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返璞歸真

 

  找了上圖這款「千層吐司」好幾次了,總是撲個空,然後就在不經意間,在便利店裡繳水費時,給我瞥見了店裡唯一的一袋子。才二十塊錢,便可給媽媽慢慢撕開,一片片吃著,新奇有趣,尤其是對長者來說,還可訓練手指活動力呢。

  媽媽老了就像小孩,貪新鮮玩意,既要好玩又要可口,像上面這種吐司,但最好不要重複,偶然玩下便算了。

  順著母親大人的心意,不是不可以,只是也要兼顧其他因素,譬如她牙齒不好,卻愛吃香口酥脆的食物,如花園街奇趣餅家的牛耳朵,她說了好幾次愛吃,我便要行動了,這次便買半斤回來,用幾個瓶子分開存放,每次只給她三四片。

  現在有姐姐作陪,對年邁的媽媽來說,怎麼也是好的,因為我還要上班,也愛獨自活動,但姐姐可以聽得懂廣東話,暫時又能細心聆聽媽媽講故事,如今,母親大人才說到她五六歲時的家鄉趣聞,應該仍有漫漫長話,跟姐姐細訴的。

  人老了,新近的東西很快忘掉,但對於從前,記憶卻深遠悠久。工人姐姐是代我接力的聆聽者,原來與長者互動,就是要把自己的耳朵借出來,靜心地聽他們說故事,一些看似平凡,但又感人獨特的生活底蘊。

  一切都是回歸自然,一種屬於返璞歸真的行徑罷了。

  自然之道,便是如此,人漸長大,便忘卻那種天真思維,把簡單事情繁雜化,把自己攪亂,亂到極致,便身心失常,甚或爆炸。

  現在有姐姐的協助,我總算能抽空出外,處理一些自己的事情。當友人聽我說,要安排固定時間做義工時,第一個反應是說:「大小姐,你身子虛弱,有時間不如多點休息,還去做什麼義工?」

  人幫我,我幫人,各司其職,各展所長。這便是我所築夢的大同世界,那就是建構人間淨土的基本條目。

  記得當年,我經過心臟手術後,需要大量輸血,那些陌生人的血液捐獻,最終救了我一命,從那時起,我便下了決心,要把餘生回饋社會。

  用什麼方法回饋眾生?

  我是中醫,便應做好當下一個中醫的角色,在名利誘惑之下,仍不為所動,以一顆謙卑的心,默然承擔起中醫的使命,於願足矣……

  至於工人姐姐,她為我們包餃子,細心地處理食材,一點也不馬虎,你看看她那愉悅的笑靨,在包著餃子,雖說參考了我從前包餃子的相片,但她仍是有她個人的風格。

  還預備了,有用水煮的,也有用煎的(像煎鍋貼那樣),配合媽媽和我的喜好……

  昨天,病友黃先生伉儷約會,吃了一頓十分稱心滿意的午餐。

  這店聞名已久的巨雞腿午餐,一直是我和同事所欣喜,卻又求之不得的美食,因為看見這食材太巨大了,我們根本沒能力把它吃清光,所以便無緣品嚐。

  然後,這次得到黃先生的協助,把這巨雞腿平均切割,讓我們三人一同分享,結果大家都讚賞,這雞腿美味非常,腿肉厚而多汁,我們很輕鬆便把整個二人套餐吃光,一點都不浪費……

  上周四的「逍遙遊」,遊玩到西營盤,尋找那位賣公雞碗的叔叔,那是我一直想拜訪的小店,目的是要補購兩隻鍾愛的公雞碗。

  找到叔叔時,也見到幾個來自外地的華僑,想他們是依著旅遊指南來的。對呀,有許多本地珍貴的東西,是要外人肯定了,才讓當地人注意到的……

  上次談到,正看著謝文緯醫師的書,忘記要感謝那位淘寶顧問周師兄的幫忙訂書;否則,我也不會在短時間內,可接連閱讀到謝醫師的三本著作,滿足了我的求知活躍症。

  我常這麼篤信,人與書結緣,最是義無反顧的了,書本不會違背你,也不會離棄你,隨時可陪伴著你,直到地老天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