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到處留情

  老實說,友人帶我到這饒宗頤文化館參觀時,我本已沒抱多大的期望,但他拉我走近上圖這小塊荷花池時,他的雀躍表情,我真的不能給予什麼配合的讚賞……

  因為我的前半生,實在與荷花結下深厚的因緣,也曾流連過像周邦彥的《蘇幕遮‧燎沉香》中,所謂「葉上初陽乾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的境界,那是在遙遠的他方,與當時的知心友人,暢遊一望無垠的荷花池,許是那刻的深情,早已烙印心湖上;其後,再遇過的荷花,怎也沒法替代當時的境遇。

  雖然我仍暗地裡,對日後是否能再次欣賞到壯麗的荷花,還是滿心企盼,欣欣期待;然而,塵世間,還是有太多的事與願違的情況出現吧。

  為了不掃友人的興致,我只好保持沉默,把讚許轉到那兒正開得碩大的大紅花。不過,大紅花與荷花,其實是不同的觀賞層次,這也與其生長的環境有關,不可對等的比較。

  從前也經過這文化館,一直不愛深入探視,也許就是會預計有這樣的結果吧。這次是與友人同往,很隨意的沿著美孚巴士總站的大馬路走著,瞥見文化館的指示牌,我們才一邊走著,一邊聊天,很自然的朝著這館走去,當時我是想給它一個機會,讓曾經也是文人的我,有機緣到這館朝聖一番。

  踏入十一月,我便開展了隨心的「逍遙遊」,留在香港,本不是我的原意,但隨順因緣,似乎也只好如此吧。但友人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建議,就是要問問自己:「留下來,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仔細思量,從前留在港,總是無奈又有點被迫,為生活為親人,自己感覺是滯留,應該是暫時的,終會飛出這樊籬,逃往天際,奔向那片自由的樂土。

  是的,既然留下來了,我們應該可以做些事情,為這兒築夢自己的樂土,於是我一改從前冷漠的心態,對這片自己出生之地,生起了情感,多了點「同理心」。然後,看什麼事情,也可提升到另一個層次;甚或,會換一個角度觀察周遭景物,淡出淡入,方能游刃有餘。

  有情眾生,所謂「愛不重不生娑婆」,如今,到處留情,這種情,如何能提起與放下,才是我要修行的著力點……

  你問我,工人姐姐來了,是否能幫到我?

  你看看上面的相片,那是其中一日的晚餐,家常小菜,但十分清新可口,姐姐煮得一手好菜,竟然有媽媽的味道,那是我的幸運,能找到這麼一位會煮菜的姐姐,她的用心,可以在細節裡看出來。

  她曉得媽媽牙齒不好,她會把分給她的食物先剪碎,蕃茄先煮出味道,然後又把茄皮抽出來,方便媽媽食用,又會配搭各種食材,色香味具備等等等等……

  況且母親大人對姐姐較為禮貌,總跟我煮的東西作比較,姐姐煮得合她意,又沒限定她吃什麼,好了,就這樣吧,她們合得來,把我比下去,也沒關係!

  南無阿彌陀佛……

  於是,我又陷入另一輪瘋狂讀書熱潮,這次鎖定的作者,是國內的謝文緯醫師,他的書我曾看過,也在網上閱讀過他獨特的《易經》闡釋文章。

  上圖這本《兩部天書的對話:易經與DNA》,他把兩部巨著拉上關係,我亦曾作過如此遐想,只是不能分析得徹底,這次可跟著他的抽絲剝繭,從六十四卦到遺傳密碼之間的對應關聯,層層推進,將《易經》作為手中的鑰匙,去開啟DNA的生命之門」……

  然後,我便有空,隨心隨意,溜走去享用我個人的下午茶了,回到太古,竟然會選擇到大快活去,是的,再給它一次機會吧!

  那兒曾經是我常流連之地,現在改建了,空間也寬敞了,還增加了送餐服務。

  點了上圖這款西多士配燒雞翅,加一杯熱檸水,簡單到不能再簡單了,就這般試到廚師的誠意。

  合格了。我會再到這兒的……

  有關佐敦吳松街突破中心,曾是我年少時期常愛逛的書店之一,近日去那兒,是想觀賞一下,友人放在那兒寄賣的兩瓶苔蘚植物。

  突破中心縮小了,間隔了一半位置做咖啡餐飲店,地方顯得較為局促,當然不復當年,那種文藝青年的浪漫情懷,加入商業因素,也是經營者無奈的妥協吧!

  到佐敦去,從前是為了去吳松街;如今,卻是為了吃,這次也是選擇到盛記,介紹同事吃那兒的混醬腸粉,單看上圖的相片,你也可感受到滑滑腸粉的柔嫩質地,還可自行添加各樣醬汁,實在讓人滿心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