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5日 星期日

相信另有安排

  這樣便踏進了十一月,快到年尾,不敢面對的所謂年終總結,又要作出回顧了。一切事情都不在預計中出現,但又似乎依循著生命的軌跡前行,只是我們的人生,誰都是新手吧,一步一腳印的,由自己摸著石頭探索……

  大約在十多年前,我給二胡一個走進我生活的機緣,還真的老實地請小老師上門教授,然後又到工聯會學二胡班,前後也學習了一段日子,可以拉上幾首小曲調,足夠自娛一番。

  其後,經過無情的心臟手術,再次拉二胡,驚覺受過創傷的小小心臟,已沒法承受二胡的共鳴音了。在萬般不捨之下,也得放棄,只好把二胡擱置一旁。

  忽爾,病友黃先生來覆診,交談中得悉,她太太正努力學結他,欲重拾年輕時錯失的興趣,而黃生也想學二胡,還望日後夫妻二人合奏,建構著待他太太明年退休,大家便可一起練習樂器,培養一份曲韻情愫。

  好哦,我便二話不說,把我的二胡送給他,這般安排,實是人生樂事也。不說你可不知,早前黃先生就是把他的古箏交我,代送贈給另一位病人陸小姐。

  這種樂器轉贈的事情,原來在逍遙堂裡,常有發生的。自己用不著的東西,轉送給別人,能用得著的,甚是欣喜。何況近年奉行「斷捨離」生活,一切的一切,能斷的便應斷,沒有什麼可眷戀的。

  上圖的二胡,當年是請小老師幫我揀選的,也曾盼望有生之年,二胡會常伴我身邊,不離不棄的;沒料到,它與書本一樣,終不能久留。如今,欣逢黃先生的接收,實在萬分感恩,也期望不久的將來,能欣賞到他們夫妻的演奏。

  無論人與事,出現的時序,相信都有一定因緣,假如現在不是時候,請相信另有安排,那雖然不是我們的預期;然而,看到事情終極的呈現,你會幡然醒悟,原來,一切都是恰如其分的安排……

  那天最後再到六一八貓餐廳用膳,四年了,我同樣也是經歷了人生幾個大波折,關關難過,還是關關過;幸而我還在,還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旺角,守住那一小片天地,守住我那幼弱的行醫初心。

  看著文具店老闆鍾先生,忙到不可開交,招呼著各方來作臨別秋波的食客,我最後問鍾生:「餐廳有著落嗎?白武士沒出現嗎?」

  鍾生堅定的回話:「沒著落!」

  然後,我與他握手道別:「後會有期!」

  江湖再見。有緣的人,自會重遇……

  印傭姐姐的到來,給我家注入強心針似的,早上,她扶著媽媽到後園散步和曬太陽,暫時,我還是要到超市買菜,先讓她熟習環境吧,至少現在各自有任務,姐姐分擔了照顧母親的責任,也令我和兄弟們放心。

  然後,我終於可以放鬆一下,在例假中,抽空約友人散步。

  這位隨時可以約到的友人,這天帶我到這個叫「衛奕信徑第二段」的地方,住在太古多年,我竟不知有這個幽靜行山徑。

  行山是與大自然契合的時機,在一呼一吸間,你會吐出許多負能量,又會收集了滿滿的樹木綠意、輕風拂面,以及溫柔的撫慰;然後,交換了心事,卸下重擔,便可再次輕身上路,面對前途更多的障礙……

  我正計劃未來,沿著港鐡路線,分段遊盪,隨意隨心,說走便走的旅遊,沒有地圖,不設目標,要走出一些除了吃喝玩樂之外的零碎角落。

  在遺忘與記憶之間,我們留下來,可以做些什麼?

  友人已跟我報名了,他是我的頭號領航員,有他引領,至少我不會那麼容易迷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