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閒置的友人

  展開了人生下半場,為了要譜寫餘生那獨特的美妙樂章,我可以去到很盡,不是要完成什麼使命,就只願讓這一期擁有人身的生命,發揮極致,縱不能做些什麼鴻圖偉業,也要燃亮自己,發熱發光……

  每次,當我要下定決心,為弘法利生做點微塵事宜時,來自四方八面的障礙便會衝擊著我,甚或,病魔也會突然來襲我這虛弱的色身,纏住我的腳步,使不得前行。

  於是我把計劃的事情,又再調整,或是削減,減到只剩下自己,一人成行;然後,隨緣找一個友人,遇不到同行的,便獨自上路,總歸可以吧。

  一小步,就一小步好了,怎麼也比原地踏步的好哦,況且我是行動主義者,說什麼也沒用,行動最重要。

  這次的行動,把那些擱置的友人,隨機呼喚出來,我們很偶然的見面,卻又暢談甚歡,似乎多年甚或十年不見,也沒有絲毫影響我們的重聚;興許,他們已習慣了,我是如此這般的,經常閒置友人吧。

  周四例假,到了香港法鼓山道場一遊,打從道場擴充以來,卻又遇上嚴峻的疫情,道場停擺了一段時間,如今復常,我便趁機往道場去,探訪一下在那兒做義工的師兄,也望為欲退休後做義工的病友,介紹這片人間淨土。

  自己先領頭吧,多了解一下道場的環境,拍些照片,讓病友對這兒有點認識。

  上圖是在一樓增建的品茶區,訪友可自行到這兒,親自沏茶品茗,但大家切記要輕聲細語,莫打擾這兒的清幽。

  還有在品茶區旁的鈔經室,備有筆紙,讓訪友安坐室內鈔經。我已約好閒置的友人K君,某天來鈔經,然後,可到二樓咖啡角,飲咖啡吃曲奇。

  由我作先頭,也無不可,以一帶一的形式,逐步前行,雖然緩慢,也是在努力邁步,朝向我們的淨土……

  在一樓新建區域,向走廊進去,正面往上看,便迎來「人間」二字,對呀,我們仍在痛苦糾結的人間……

  然而,從走廊離開,在同樣位置上,卻看見「淨土」二字。

  這麼一次進出的經歷,從人間到淨土,超脫文字之外,也是一場淨化過程!各人的心路歷程不同,如何看待這四個字的境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吧……

  這個小佛像,從前也曾拍過,但這次友人建議我用另一角度拍攝,可同時捕捉到上面「有大吉祥」四字,以及小佛像的鏡頭,別有一番意境。

  呵呵,這位閒置的友人,可是一位藝術家,他拍攝的照片和視頻,我等凡人,當然望塵莫及……

  偷偷告訴你吧,每次到這道場,我最愛就是坐在這兒,抬頭看著這幅長畫,一直在發呆,然後心境出奇的清淨,良久良久,心生清歡,淡淡輕悠,微微舒心。

  你下次到來,也試試看,這種「觀畫禪」的體會吧……



P.S.

法鼓山道場
地址: C出口, 永康街23-27號 安泰工業大廈B座2樓(港鐵荔枝角站)
查詢電話: 2865 3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