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迂 迴



  以前總不明白, 為何大人們說話常愛轉彎抹角, 不喜直接表白?

  
後來, 當然是過了許久許久, 我終於明白了, 迂迴有迂迴的好處……

  
就以中醫辨證論治而言, 辨證準確, 理應以正路思維處方用藥; 然而, 臨床上卻往往要用婉轉曲筆, 方可達到顯效。這正正是並非 “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的例子了。



  
又如我在實習時遇見一個病人, 她是小學校長, 性格剛強硬朗, 患了怪病, 一直看了多位中西名醫, 都沒有找出病因, 沒法治癒。她是小友的長輩朋友, 幾經轉折, 來找我診治, 當時我只不過是一個實習醫生。

  
她一直無故周身汗出, 若以汗症處理, 一點也沒有療效, 故我排除了汗症的思維, 往其他方向搜尋蛛絲馬跡, 經過詳細問診, 再結合四診合參, 我終於找到了心理病這個範疇上去, 最後診斷她患了抑鬱症。

  
她沒法接受, 又請了我的老師為她診治……

  
事情就這樣拖拖拉拉的延至一年多, 後來經西醫轉介她到精神科, 然後精神科醫生確診她患了抑鬱症」!

  
, 我不是在一年前初診時已說她患上抑鬱症嗎? 怎麼我說的話, 在一年後經西醫口中說出, 她才接受呢?

  
仔細思量, 當時我才是個實習生, 說話不夠份量, 與病患交流也不夠自信, 說話也過於直接, 以致病人不能接受, 尤其是以她的校長身份, 怎能接受自己患了抑鬱症的事實。

  
我應向那位精神科醫生學習。 他說, 她是因為幾年前母親突然去世, 久久不能釋懷, 但礙於校長的身份, 不能直接表達憂傷之情, 只好把傷痛埋藏心底, 漸漸患了焦慮症, 加上面臨退休, 受工作壓力影響, 加重心理負擔, 終於患上抑鬱症。

  
是喔, 要那麼迂迴才能接受的。我為何沒有學會這般說話, 直接點破了問題, 並非好事!

  
我行醫之前, 有個很大的心理障礙, 便是不喜歡時即不愛說話, 管你是什麼人, 不喜歡便說閉關, 不接聽電話, 一切以文字交往, 任性得很, 親人朋友都曉得我的超怪脾氣, 早已習慣。

  
行醫後, 面對病患, 不能不說話, 且要說得適其度, 說話的技巧更要把握。還有, 病人打電話來, 我不能不接聽……

  
所以, 有友人投訴: 「我甘願當你的病人算了, 至少你會接聽我的電話, 不會不理我……
 

3 則留言:

  1. 不過我就是喜歡straight forward

    回覆刪除
  2. Dear Kikicat:真的很久沒見了!你我同要為戰勝慢性病而奮鬥啊!“有失必有得”想是在迂迴路上的深切體會,這是在大直路上不容易察覺到的。美好風光或許並不著重在路途的曲折與否,而是在於有否以平和之心去品觀身旁的一切。置身不同但感受如一,這也算是“殊途同歸”的一種吧。

    回覆刪除
  3. 說話太直並不是每人都受得了, 連親如家人也是...與人溝通都係一門好深學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