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心遠地自偏



坐在KFC旁邊, 面向著遊戲機中心,
竟然可以悠閒地看著書, 此時此刻, 也可逍遙……

  最近, 總是惦念著一個久沒回來複診的病人, 他拿著我開的方子, 反覆的自行到藥材舖抓藥, 讓我很為他擔憂……

  
我要提醒他, 一條方子不能這樣服下去, 必須要隨證改方。

  
記得當初, 他來給我診治, 為他開了五付藥, 即把症狀緩解, 於是再來複診三次, 接著, 他不斷介紹病人給我; 然而, 他就是太忙了, 沒有再來複診, 我從他友人口中得知, 他拿著我的處方自行配藥服用……



  
醫生整天找病人, 別人不知怎麼想, 但為了可釋懷, 我有時也顧不了那麼多, 還是會給病人電話、SMS、電郵, 是的, 我是個十分主動的醫生, 只要能為病人解決健康問題, 我都會主動處理。

  
我想, 做了我應該做的事, 病人是明白的。

  
這陣子, 為了學業去留問題, 心情不好, 這點反映在我的異常行為上, 自己很清楚……

  
每天在極為繁忙的生活裏, 瘋狂地看著書, 一邊行路一邊翻書看, 從家裏把書搬到診所, 每天帶一本, 把診室桌子堆滿了書, 一有時間便看書, 看過不停, 看到神疲乏力, 看到不思飲食, 看到迷失方向不知身在何處, 看到地老天荒。

  
還有, 就是不愛接聽電話, 把語言化為文字, 一切盡在不言中……

  
我知道自己不開心, 又不能逃離現場, 便會如此看書的。

  
不過, 這次發自己脾氣卻跟以往有點不同, 因為在看書中每有驚嘆的發現, 書中的一字一句, 似是觸動著我那些滿以為遲頓了的神經, 忽然間靈光一閃, 把橫向思維串連起來, 竟然有了點開悟……

  
那天, 決定重看《思考中醫》, 是為了一個解決不了的問題, 叛逆的以為可以把教授考起, 心中樂了大半天。 後來, , 教授連一秒也沒遲疑, 便把問題輕易回答了。

  
天外有天, 人外有人, 老師始終是老師, 我真的甘拜下風, 可是, 就是莫名的不服氣, 心想, 給我時間, 我一定會超越老師的境界……

  
於是, 把訓練思維的書搬出來, 瘋狂地翻閱, 對呀, 老師的思維方式必有過人之處, 否則怎可以在零點零一秒之間, 便能解答了我苦心經營的難題。

  
博弈思維法、求異思維法、求同思維法、共變思維法、系統思維法、組合思維法、移植思維法、聯想思維法、立體型思維法、類比思維法、反證思維法、聚焦思維法、歸納思維法、理性思維法、形象思維法、模糊思維法、兩面思維法……

  
也不會太困難吧, 四十四種思維方法都掌握了!

  
早餐閱讀的習慣當然沒有改變, 現在更到達另一個層次, 就是處身於鬧市中, 也能靜靜地看書。

  問君何能爾, 心遠地自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