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納蘭詞與小柴胡湯


  若到江南趕上春, 千萬和春住……

  
這個四月天, 人間芳菲何處尋, 柔腸百結, 夢裏落花知多少, 只盼到江南走一趟, 帶著線裝版的《納蘭詞》, 邊行邊吟, 明月清風, 賞盡人間好時節, 莫負青春, 得快活時且快活……

  
問君何事輕離別, 一年能幾團圓月?

  
叔叔問我, 這幾個月的行醫生涯, 能否養活自己?



  何處幾葉蕭蕭雨? 濕盡檐花, 花底人無語。
  
掩屏山, 玉爐寒。誰見兩眉愁聚倚闌杆。

  
叔叔又問, 我擁有多個學位, 隨便打一份工都比現況好, 這般追風逐影的日子, 何時能了? 到底這般生涯, 是否有點虛妄, 不切實際, 何時能醒覺返回人間?

  
那能寂寞芳菲節, 欲話生平, 夜已三更, 一闋悲歌淚暗零。

  
通過了中醫執業試, 很自然地在香港行醫, 為何親友總在質疑著我, 總在打聽我是否能養活自己, 明天是否可以吃足三餐, 還能否賞花賞月, 過其優雅生活?

  
人生若只如初見, 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閑變卻故人心, 卻道故心人易變!

  
也許, 我應該好好檢討自己, 一向給人的印象是否過於逍遙, 吃、喝、玩、樂, 無一不精, 無一不曉, 怎麼看都不像是個刻苦的老中醫”……

  
呵呵, 是啊, 我根本不是一個老中醫!

  
中醫也有年青的, 為何要統一形象, 到我們這一輩, 中醫應該改革了; 而更重要的, 是要有積極進取的思想, 站在世界同一個平台上, 與西方醫學接軌, 那才是關鍵的問題。

  
最近翻查大量資料, 發現日本人把我們的小柴胡湯吃得透徹, 在他們的囂張包裝下, 把張仲景的名方小柴胡湯發輝到淋漓盡致, 小柴胡湯為名的商品, 定價甚高, 在商場上是一隻藍籌股, 實力穩妥, 利潤高企, 發展潛力深遠。

  
那種雀巢鳩佔的感覺, 讓我心裏戚戚然的, 頗不舒懷……

  
但我不得不承認, 日本人研究小柴胡湯的專業水平, 真的令人嘆服。就連我們查資料, 也得選用他們的科研成果, 好像日本醫家大塚敬節氏用小柴胡湯加牡蠣治理圓型脫髮症的報導, 便啟發了我的用藥思維。

  
我們與大和民族, 除了歷史的沉重包袱外, 更有著千絲萬縷的情意結……

  
別人把我們的國寶發揚光大, 我們應有包容和接受的襟懷。

  
怕的只是我們沒有把自己的東西看得牢固, 自己把持不了, 守不住, 好的東西, 自然受人注目, 才讓別人雀巢鳩佔”, 坐享其成。

  
誰翻樂府淒涼曲, 風也蕭蕭, 雨也蕭蕭, 瘦盡燈花又一宵。
  
不知何事縈懷抱, 醒也無聊, 醉也無聊, 夢也何曾到謝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