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

江湖花酒



  友人兼病友責難我貪花戀酒, 一個女郎中, 不好好應診, 卻終日流連花間, 舉杯邀明月, 醉酒當歌, 成何體統?

  
這位友人, 當然不了解我……

  
我的前半生, 是一個浪漫的詩人、畫家、創作人、文人……

  
我的下半生, 機緣巧合, 竟然當上小小郎中, 只好, 無奈地, 把一切不羈納入正軌; 然而, 江山易改, 性格難移, 我的逍遙, 本乎真我, 結合在中醫的陰陽五行哲學裏, 倒能築成一道風景, 悠然自得, 別樹一格。



  
樹大招風, 由他吧!

  
度假回港, 看了 “世紀先驅林風眠藝術展”。 我那刻駐足畫前, 心境飄逸輕清, 竟然有不如歸去之思, 心隨畫意狂飆, 悔不當初, 把靈魂賣給了魔鬼, 誤墮塵網, 不能自拔……

  
我有緣認識了這位大畫家, 當年林老已屆九十高齡。最後一次邂逅老畫家, 是在太古城商場, 他跟義女馮葉走在一起, 老人仙風道骨, 氣質非凡, 至今印象難忘。

  
當年習畫, 幾近瘋狂, 尤其是喜愛法國印象派畫風, 滿以為自己會成為一個自命不凡的現代畫家, 浪跡天涯, 在法國南部寫生, 飲紅酒, 吃芝士……

  
若不是滯留香港, 也許, 我早已在紐約州立大學供讀藝術了!

  
後來, 竟然成為現代中醫? 世事難料, 信焉!

  
倉頡造字, 驚天地泣鬼神, 我對中文字, 有著莫名的膜拜, 是故特別喜愛中藥藥名, 並認為每種中藥均有其獨特性格, 所以我開處方, 中藥在我心中盤桓, 如調兵遣將, 形象鮮活, 十分互動, 似有感應……

  
當初, 就是因為愛上林風眠三個字, 才開始接觸畫家的作品。林老在風中睡著了, 多麼的舒懷暢意喔!

  
老一輩的人, 都有個別緻的名字, 令人神往, 令人著迷, 令人銘記心中。

  
思念林老筆下離群的孤雁、清雅的仕女、飄雪的西湖 --

  
晚來天欲雪, 能飲一杯無……




  

3 則留言:

  1. 又是一個為趕項目而拼搏的漫漫長夜…很期待能有真正逍遙的一刻。命途有時真的很讓人奇怪,當年的我也有著要當結他手的夢想,一切漸遠但又感覺深刻,有時候真會懷疑當天的我和現在的我是否同為一人?

    回覆刪除
  2. Zodicko, 正如我當年幾乎當了畫家, 現在卻在行醫一樣, 怎可預計? 是啊, 也許我們都期待真正逍遙的一刻, 這點, 我是較為積極的, 因為我會主動創造逍遙, 即使只是一種心境, 也好...... 

    回覆刪除
  3. 祝願你事事都能做到逍遙物外..
    [版主回覆07/19/2012 10:28:03]但願如此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