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4日 星期六

心中玫瑰



  小王子決定離開自己的星球, 扔下那朵嬌縱的玫瑰, 雖然是唯一的, 但畢竟產生了厭煩, 由愛生厭, 故別離……

  
緣由這朵唯一的玫瑰對小王子有了諸多的要求, 渴望小王子只傾聽她的細語, 要求他將玻璃罩蓋著她, 以免受風吹雨打。 於是, 小王子受不了, 便決定浪跡天涯, 拜訪附近的小行星。

  
後來, 小王子到了地球, 在一座玫瑰園裏發現幾千朵跟那朵一樣的玫瑰。如何產生獨一無二之情懷呢? 也許, 就是彼此的需要吧……



  
是的, 因為小王子把時間心力投注在那唯一的玫瑰身上, 她才顯出獨特非凡。

  
與外表長得一樣美麗的玫瑰相比, 小王子星球的玫瑰, 因得到小王子的愛心灌溉與愛護, 而成為他心中的唯一玫瑰, 別的也不重要了。只有他會為她蓋上玻璃罩, 為她擋風雨, 傾聽她發牢騷, 陪伴她度過無數歲月 --

  
那是, 小王子心中的玫瑰……

  
當年, 我是為了這本由法國作家安東尼‧聖艾修伯里所寫的《小王子》, 而修讀法文, 為的是想看看原文罷了!

  
, 那是多麼愉快的閱讀過程, 甚至, 每隔一段時間, 重讀這書, 都會帶來驚喜, 每有新的發現。

  
這是一本讀不完的傷感童話……

  
今年生日, 收到一份特別的禮物, 是一個大大的葫蘆, 上面寫著得心應手四個字, 是同學 C 君所送贈。

  
我喜愛葫蘆, 因為與中醫有關, 又愛它真實不虛”, 抱著玩, 搖動著葫蘆, 聽見葫蘆肚子內乾了的種子在跳動, 很有生趣。

  
Q更愛纏著大葫蘆玩, 因為我會把牠愛吃的零食藏在葫蘆邊, 讓牠去尋找……

  
病人來我診室, 也愛把玩葫蘆, 那似乎已成了我的標誌。
  葫蘆裏面賣的是什麼藥
? 其實已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如何懸壺濟世, 把所學回饋社會?

  
同學送我禮物, 一片苦心, 我想, 我是領會到的, 並作了深入的思考……

  
行醫以後, 我不再是別人心中的玫瑰了, 我要跟小王子一起浪跡星際, 人到哪裏, 便行醫到哪裏。

  
由心中的玫瑰, 演變為心中的葫蘆, 應該多了點穩妥, 多了點人生歷練, 多了沉重的負擔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