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煙花三月下揚州






  早春三月,煙雨濛濛,濕漉漉的天氣,讓人身心倍感沉重,沉重的不僅僅是濕邪為患,侵害人體,纏綿難癒;也是,一絲絲牽絆的情緒,難以舒展,思憶魂牽夢縈的江南,當下,煙花三月,怎麼還不下揚州?


   怎麼還留在凡塵俗世裏,努力地拂拭鏡台上的塵埃?不是早已了然,「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嗎?

  歲月就是這般靜靜流逝,誰又能敵得過光陰暗度,紅顏易老的實相?如何過我的追風逐月好日子?如何在殘酷現實中仍有所執著?各人頭上自有一片天,一片能為自己摭風擋雨的小天地……



  周日,當我往北角上完六個小時的進修課,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回家時,駭然發現自己的小腿浮腫,才想到,這趟來回三小時的車程,我都沒有位子坐,而那見鬼的腰腿舊患便伺機來擊,所以小腿便腫痛起來。


   原本打算(真的密謀妥當的了),出席這類講座,隨便敷衍了事,簽了名便偷偷溜走,做一次逃學威龍又如何?


   誰知這次卻遇上高人,激發起我那潛藏已久的「求知活躍症」,哦,講者是一位來自廣東省中醫院的皮膚病專家,他以六經為綱,經方辨治皮膚病,能活用純中藥的簡單經方,治癒多種頑固難纏的皮膚病,且已掌握了一定數量的成功病案統計,還將結集出書。


   記得我在碩士實習時,跟過一位皮膚病教授,他用的方藥龐雜,而且辨証思維中西互參,雖然成效並不顯著,但預約的病人卻排得滿滿的,可見患上這類皮膚病的人士真的不少。


   當年,我學藝未精,許是機緣未合吧!後來,在臨床上,我遇見的皮膚病,大多經過西醫診治,已成「激素依賴」症候,之後輪到我來接手治理,若叫病人停用西藥,只用純中藥,那就更困難了。


  在看似暢順的醫務生涯中,我常常質疑自己的能力與極限,遇到難治的病,是否便可以以千萬個理由來作藉口,乖乖地認輸,輕輕地放過正在病人身上肆虐的病魔?



   我為醫者,是否就在此停步,安穩守著眼前的蠅頭小利,固步自封地當一個勉強還過得去的醫師?看見病患那愁眉深鎖的痛苦臉容,我又怎可視而不見,毫無憐憫之心?


   是故,我對提昇自己的醫術,有著無窮的奮鬥心,有朝一日,我甚至可以放下一切,追隨高人尋醫問道,遁隱江湖;這點偏執,似乎跟我現在恬淡虛無的生活態度,有點背道而馳。


   然而,此刻,我的求知欲念高亢,周日下課回家,立馬給這位老師發電郵,繼續查詢仍未解決的疑問,還徹夜不眠地在網上找尋老師的網誌,細心研讀他的論點資料,再整合日間聽課的內容,快快疏理出一個較完整的脈絡。


   周一回診所,隨即用上其中的思辨精神,對一些本來毫無頭緒的病案,忽爾有點茅塞頓開,就像打通了任督二脈似的,看見了澄明無垠的天際。


   遊於藝,不亦樂乎!


   我本來就是一個執迷不悟的藝術家,行醫予我,不就是一種藝術嗎……




  昨天天氣又濕又冷,冷到心兒不停地顫抖,我在家裏穿得像雪人一樣;幸好,熾烈的求知火焰正在燃燒,當自己也變成火焰,呵呵,終於可以把雪人溶化了……



P.S.  今夜輾轉反側,不能順利入睡,起來上網,隨便瀏覽各地中醫藥網站,驚訝地看見一則有關倪海廈老師辭世的新聞,原文如下--


倪老師家屬發佈的新聞稿: “知名中醫師倪海廈先生日前於睡夢中辭世,世壽59載,並非外界傳言的任何癌症所致。曾任美國佛州針灸醫藥管理局委員、漢唐中醫學院院長,行醫數十年,救人無數。盡畢生之精力弘揚傳統文化,撰寫天紀與人紀教材傳世,同時致力於地紀及兒童中醫啟蒙,俾使世人瞭解中醫、易理之博大精深,以中醫利益大眾,其學生遍及世界各行菁英。祈願日後大家更能齊心協力發揚中醫經方,救死扶傷,是為至禱。”

http://tcmfriends.com/wp/?p=8208&cpage=1#comment-5467

  希望老師一路走好,學生在此,致以沉痛的哀悼!

3 則留言:

  1. 謝謝
    [版主回覆03/02/2012 00:06:41]

    回覆刪除
  2. Good Morning ! Cheers for your ' 大長今 ' 精神 !
    [版主回覆03/02/2012 11:05:42]

    回覆刪除
  3. 熾烈的求知火焰正在燃燒,當自己也變成火焰

    你對追求医術的恆心令人敬佩!祝週末愉快。
    [版主回覆03/03/2012 07:44:4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