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聚散依依




  病友送來這隻超趣怪的金魚,它那永恆微笑的彎彎嘴角,讓每個看見它的人,都會情不自禁地展露甜美的笑容,尤其是,當我捧著小金魚在手上逗玩時,大家都會驚訝的說:「醫師呀,你笑起來,跟它很像的呢?」

   其實,小金魚像波兒,而我因為像波兒,所以我們便一個模樣似的……

   自從真的金魚砂仁和薏仁離開了,逍遙堂便多了許多小玩偶,像我這樣一個平凡郎中,每天都在收禮物,其中也包括這些送給小孩子的可愛東西。

   也許,我早已被歸納為超怪醫師的行列了,所以,那天,當我收到這樣一份貼心禮物時,真有點喜出望外,整天在跟它玩耍,遠遠的瞥見它,也會給它揮揮手,說聲Hi

   正如病友美美說,逍遙堂裏的玩偶,都是有生命的呢!

   人世無常,眾生有情,不能放下,便只有提起,這何嘗不是一種修煉?

   這幾天,耳畔徘徊著一位長者病人黃婆婆的笑聲,那是多麼的溫暖親切,讓我在這個寒冬,縱使瑟縮在冷冷的街頭,獨自趕著路,走回我那獨家村去,但心裏卻是歡欣喜悅,懷著感恩的心情,給自己貫注能量,面對不可知的未來,還能淡然處之。

   真的沒料到,這位長者,給我那樣深刻的反思,我們的醫患關係,又是那樣的真誠親愛,原來醫者所付出的心意,病人都心中了了。

   黃婆婆從醫院的深切治療部轉了一圈,終於可以康復回家,這天,兒子和女兒陪她來複診。

   看見婆婆神色安好,我的心也稍為寬慰,當婆婆握著我冰冷的小手,笑瞇瞇的說:「沒想到,我還能出院,再次來看你……真好……呵呵……真好!」

   「沒事了,你要來看我,我請你飲茶,只要你來,我一定請客的……」

   事實上,我為醫者,沒有什麼比醫生與病人同在,更來得真實不虛的了。

   感謝婆婆對我的信任,我想,她壓根兒,已把我看作是她的小孫女。送婆婆出門,她竟然回過頭來,送我一個大大的飛吻,還笑嘻嘻的說:「你要請我飲茶啊,記得嗯……」

   婆婆清亮的笑聲,響徹整個逍遙堂,我跟同事,相視而笑,那一刻的心情,我是如此的深深永記,封藏在記憶的寶庫裏……

  我又收到病友送來的新鮮出爐蛋撻,你別羨慕了,我就是不愁吃的,基本上,走到哪兒,都會有人請客的……


  上次買了那款「百頁豆腐」新食材,也用來炒翠玉瓜,頗有點清逸的韻致,很配合當下的心情,恬淡悠然……


  近來在看這本《我執,我在──庄圓法師講〈金剛經〉》,為《金剛經》疏濬脈絡,撥開雲霧,方見一輪明月……


2 則留言:

  1. Good Morning ! ----便只有提起,這何嘗不是一種修煉?----
    人生處處是道場.

    [版主回覆02/27/2012 09:08:30]二月將盡, 今天仍是寒冷, 你要加衣, 多保重嗯!

    回覆刪除
  2. 由此可見病人對醫師的信賴有多重要!感謝醫師關心家中各人。而關心醫師的人,一定比你想得起的多,而且多很多。多多保重身體!
    [版主回覆02/28/2012 15:39:40]感謝啊!
    你也要保重, 天氣嚴寒, 要加衣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