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病中思考



  那是一種怎樣難堪的心情,以一個醫者身份,向你娓娓道來,這幾天小病的忐忑心緒,因為本著忠於自己的大原則下,我才能把實況坦蕩蕩地記錄,為了給自己一個刻骨的印記,切勿重蹈覆轍……


  記得去年春節,就是大病了一場,獨自滯留在香港,過了一個痛苦的農曆年假,之後,當我康復了,我便努力改變命運,希望能讓餘下之生命,活得更有價值,更輕安舒心。


  能做到的,我都盡力而為,更以上工治未病為己任,身體力行,把身心調適到一個相對平衡的狀況,尤其是面對一些麻煩的病患,我更能心平氣和,變得更溫柔閒逸,更能以慈悲之胸懷,看待眾生之病窘。


   似乎一切都向著光明之路邁進,而我的醫術,也在不斷磨鍊與錯敗中,漸漸有所提昇。


   怎料,習氣難改,這次肯定是上天對我的懲罰,借此機會,折我嬌氣。


   還清楚記得那天早上,只是貪圖一時之快,吃了一份叫什麼「鮮牛油餐包全餐」的早點,那份冰凍的鮮牛油,一向是我的致愛,但打從茹素以來,就沒有吃過類似的東西,當時,其實只想吃一口,但吃著吃著,就忘記要停了。


   之後,接連兩天,我的心胃胸全在發病,痛到我快暈倒過去,周日休息一天,全身發熱發冷,四肢無力,一直躺在床上睡覺,做了許多驚慌的噩夢,心裏只希望,可以找一個人來給我照應照應,本來可以告訴媽媽的,但又怕嚇壞老人家,所以只好自己給自己扎針,勉強把痛楚暫緩。


   周一早上,以為心胃沒那麼痛了,胸口的鬱氣也消失了,再給自己服了一帖中成藥,便出門坐車到診所,怎料公車仍未到旺角,就在太子鐵路站前,我已覺眩暈心悸,也許之前沒有吃早餐吧,身體異常虛弱,當我還能撐著之時,我便趕快下車,打電話給同事求助。


   當同事把我領回診所時,她幽幽的說:「不如去看西醫吧……」


   唉,其實在周日,當我的心胃痛如刀割的時候,我真的有想過叫救護車的,但西醫那套處理方法與步驟,難道我不熟知嗎?到底能否幫上忙,我當然心中了然,不是我輕視西醫,而是,我知道只要能給我回到診所,便能為自己開出應效的方子。


   飲食不節,是腸胃病致病之主因,這片小小的鮮牛油,給我上了痛苦的一課,說來,我也要感謝這位菩薩呢。


   你說奇怪不奇怪?我這般病況,也能依時應診,在病患面前,看我還是臉色紅潤,神態自若,一點也察覺不到,我也正在生病啊!


   沒騙你的,也許,我天生就是醫者,活著是為了給眾生治病的,那天,當我病懨懨地躺在逍遙堂的沙發上時,也能口述方藥,給自己和同事開方,真的服了自己……


   上面相片中的特大蘋果,是媽媽給我的,我把小雞蛋放在旁邊作比較,一大一小,超可愛的。


   媽媽很疼我這個頑劣的女兒,雖然我有時不乖,但大多數日子,都是走在正規的軌道上去,最正確的,要算是當上一名有理想有良心的中醫吧,原來,除了救自己,也可以救別人……



  春節的年初一,往爸媽家中拜年,上面的相片,是給身在越南的哥哥看的,今年哥哥沒有回港度歲,想必會惦念著我們!呵呵,我的哥哥偶然也會來這兒逛逛的。


   今年的聚餐,媽媽預訂了鮑魚盤菜,但其中有一半食材是蔬菜類的,所以我也可以吃碟邊菜。哥哥呀,你看看我把家人的腳集合在一起,來一張大合照,有趣嗎?


  年初二,難得我出關,去看了一場維港煙花匯演,隨便用手機拍下幾張相片,微雨下,翠袖凝寒薄,那點點矇矓的美,瞬間即逝,也很能體現,活在當下的境界……
       
  今年的元宵佳節,我過得很平靜,也沒有過份的消費,但總想猜猜燈謎,隨緣走訪網友詩公的網誌,他出了四題燈謎,我就只猜對了一題,也不敢回應,只作旁觀,也欣賞其他網友的創意答案,你也去看看吧!


   我猜對的是第三題,謎面是「是年誰最應景」,我在一秒之內,已猜出謎底是「龍應台」了。從這個小小的燈謎,大概已掀起了我這個破爛文人的底牌吧。


   龍應台,一個影響我很深的作家,年輕時,曾經深深地迷醉過她的書她的文字,激起我那潛藏在心裏,那股波濤洶湧的革命精神,一把野火,從文學思潮,燃燒到中醫學界,在這個流年冷漠的現世裏,竟然,那點小火炬還在卑微地燃亮著,為了一個尊嚴的堅持,熾熱地讓自己發亮發光……




詩公的網誌:一首詩一個故事





3 則留言:

  1. Morning !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 必先勞其筋骨,----
    What a big feast at your mother's house ! Yummy !
    [版主回覆02/09/2012 12:10:48]是的, 也只有這般樂觀面對吧!

    回覆刪除
  2. 昨天是我考試的日子,早上一起床,真的如我所料,大姨媽來踢館,還帶好朋友頭痛先生來,回到學校又要處理學生的慣性遲到問題,又要整理一堆文件,而這段時間,頭痛先生一直不願離開, 緊緊相隨. 至到入到考場時,頭痛先生才肯跪安退下,到這時才是一天中最清醒的時刻...
    [版主回覆02/09/2012 14:00:10]記得要多飲薑水, 不要吃生冷凍品.......
    多休息, 也可在小肚子上貼上小暖包.......

    回覆刪除
  3. 醫師:
    何解如斯惜墨如金耶? 興許......已能攫個燈謎狀元矣 ~ XD
    誠此順頌近安, 體健欣愉!
    [版主回覆02/09/2012 23:59:45]詩兄:
    自知才疏學淺, 不敢獻醜!
    兄之燈謎很有深度, 後學獲益良多......
    實不相瞞, 後學很愛猜燈謎,
    也曾橫掃多個花燈會, 亦頗有收穫,
    但近年習醫, 決意潛心鑽研醫道,
    已絕跡一切公開之場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