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花底人無語




  沒想到,放假留在家裏,也會收到這盆非洲紫羅蘭。

  你說,能讓我觀賞一天的花兒,也是值得的;後來,更是意料之外,紫色的花蕾,一朵接一朵地怒放,過了四天,花兒仍好端端的,壯麗地駐足在我家的窗台上……

  從前,大概在我的少女時代,曾經細心種植過這些粗生的紫羅蘭,只要將一片葉子插在水中,便會長出幼細的根鬚,然後再將之移植泥盆中,很快便會長出紫羅蘭來,一切似乎看來順理成章的,跟著步驟做,便會有收成。

  這樣平坦的大道,我才不稀罕呢!

  年輕的我,總愛抄小路,偏偏挑選一些看不見盡頭的曲幽小徑,故作浪漫姿態,沿途尋幽訪勝,實行自以為是的,所謂自我的存在價值,那便是享受過程,更重於計算成果。

  因為太容易便得到的東西,所以我便輕視;其後,當我接觸到奪目的玫瑰時,不自覺地給它的刺扎傷手指,徘徊在驚艷與痛楚的邊緣,當下,我是那樣的興奮莫名。

  曾經嘗過熾烈的激情,又怎會甘於平淡?於是,我決定拒絕平庸,追逐如玫瑰般璀璨的人生……

  然而,花開花落,日換星移,凡塵世間事,到頭來,也只不過如雁過長空,一切終究是虛空。

  如今,過盡千帆,方才醒悟,平凡也有平凡的好,紫羅蘭也有紫羅蘭的美,花開也好,花落也好,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同參師兄送來這些線裝經書,也代老師送我一隻紫砂茶壺。你看,我為茶壺配上一條咖啡色的壺繩,讓古樸的茶壺添上幾分柔美,看來也蠻匹配的。

  至於那些經書,線裝本當然是我的最愛了,拿在手上,就是夠輕巧,字體也較大,這種傳統的閱讀模式,還是比電子書來得踏實無華……


  偶然在超市買到一款名叫「百頁豆腐」的食材,做了這款「紅黃椒炒百頁豆腐」,淡淡的豆香,沒有帶來驚喜,卻讓人吃的溫飽,寧靜中得自在……



  今年春節,我買了許多這款黑巧克力脆餅,送給我的同事和病友,也拿了一盒回家,自己獎賞自己。拿幾件出來,配搭一杯遠年普洱茶,便是我的私房下午茶了……

3 則留言:

  1. Good Morning ! 俾 2 個 LIKE for your 百頁豆腐 and 黑巧克力脆餅 !
    [版主回覆02/23/2012 09:10:34]yes, give u five.......

    回覆刪除
  2. 知足常樂 , 明理而和 ; 心內無慮便是褔 , 不生不滅是真常 ! ^^.
    [版主回覆02/23/2012 15:25:34]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3. 紫羅蘭使我想起當年,外籍上司的房內,沿牆邊圍著一盆盆的小植物,全是紫羅蘭,任誰見到都十分羨慕,他非常慷慨,只要開聲就必有贈品!可惜我不識種花,不足兩星期便把他送給我的心血糟蹋了!
    [版主回覆02/23/2012 21:34:26]曾經欣賞過花兒的美艷, 即使只有數天, 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