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情何以堪






  上一篇網誌談及我在小病中的思考,友人紛紛傳來問候,還責怪我,遇到困難何以不找他們幫忙?老朋友不是要互相照應的嗎?

   其實,相對於三年前,這次小病,真的是小巫見大巫。

   那年,在燕窩莊行醫,病人從四方八面追著來找我求診,在鋒芒畢露的氣焰燃燒下,我是如許的驕傲自大,氣勢凌人;然而,就在此時,誘發我的哮喘病。

  當時才行醫兩年,根本不懂得如何防禦病人的病氣,只知道全力以赴,可以忘記吃飯休息,不斷地為病人施針拔火罐,但當我每次應診完畢,整個人就像虛脫似的,回家便生病,而我那見鬼的哮喘病,更越發頻繁,接連三個月內,進出急症室多次,其中有一兩次,幾乎連小命也不保。

   曾經出入生死關口的人,只要能逃出生天,必然會痛定思痛,在命運的愚弄之下,怎麼也會練就一身好本領吧,更何況,我原是一個肩負著濟世理想,以振興中醫為己任的小郎中,但假如沒有健康的體魄,我又怎能一展抱負,繼續走那坎坷行醫路?

   想想,每次遇上危難,也真的呼叫無門,身邊空無一人,哮喘病發時呼吸困難,說話也不能,所以說,嚴重的哮喘病,可以在分秒間奪命的。

   萬幸,上天仍眷顧著我,這次真的是小病,至少能讓我及時致電同事求援,沒有暈倒街上。

   那天情況窘迫,雖然身體虛弱,但心裏卻平靜坦然,也不害怕,更不會掉眼淚,稍事休息,便繼續應診,我滿以為,自己終於能從定中生慧,隨著時間淡淡的流逝,又闖過一個關口,明天醒來,還能看見壯麗的日出。

  真的如此嗎?

   何解這幾天,我的心,沉甸甸的,總是在思考一些找不到答案的問題;然後,夜裏,我會靜靜地淌淚,把鬱悶情緒宣洩殆盡後,方可安然入睡……

  這陣子,診所接收了不少女病人,她們的病,讓我異常感慨,感慨眾生的病苦。原本,她們都是如花貌美,正值盛年,應是凡塵裏怒放的玫瑰,如今,何以卻給病魔摧殘到如斯境地?

   上面的眼診相片,是其中一個女病人的左眼,那是一個可怕的病案記錄,這種像蟲體的畸形血管,我從沒看過,在書本上,也找不到類似的描繪,而這位病人的雙側乳房上,長有多個腫塊,有些經過活檢,西醫認為有癌變的可能,故建議她把雙側乳房全切除。

   有癌變的可能,便要切除,切除了,是否能解決問題?

   後來,又來了一位年輕女病人,我看她臉色青黃,說話時氣喘噓噓的,一臉病容,原來她剛完成雙乳房切除術,來找我,是為了治療她一直停不了的咳嗽,還有,那仍未解決的疾患,因為術後,西醫又在她的左側腋下淋巴腺上找到疑似癌細胞。

   其後,更出現一位體重只有78磅的女病人,頸項前長有腫物,她說是甲狀腺水瘤,看過西醫,說除了手術,也沒有任何處理辦法。她在網上自學「平甩功」多月,發覺身體狀況有明顯改善,於是便找到我這個積極推廣「平甩功」的醫師,望尋求跟進治療。

   之後,又有一位更年輕的女病人來了,我瞥見她一眼,糟糕,她的左側臉部活動受限,嘴角歪向右,左眼球飄盪,不能配合右眼活動,她應該是患上面癱。她一邊哭,一邊訴說病況,已一直在看什麼腦神經科、眼科專科醫生的了,但現在左眼仍不能閉上,晚上須貼上膠布,才勉強把眼瞼合上。

   要不是她的友人,勸她尋求中醫治療,她還是這般在西醫醫療體系那兒兜兜轉轉,蹉跎歲月,錯過一次又一次的治療黃金時機。

   以上,只是其中的幾個病案而已,剛巧都是女病人,剛巧給我遇上了,讓我看見一些殘酷實相,反照自身,更能領悟,幸福絕不是必然的啊……

  
  唯有努力讀書,這是最真實不虛,提昇自己醫術的不二法門……


  糖果女今年並沒有烘焙薑餅小人(以往,每年聖誕,她都送我一盒的),卻送來這套名為「福氣」的典雅茶具,我當然好生感動,就放在逍遙堂使用吧!

  至於,那些綠色小蛋糕,是陳氏伉儷送的,我已分送給幾對夫婦病友,盼望能把這點喜悅散播,讓更多病人受惠……


4 則留言:

  1. Morning ! 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勵。Happy Valentine and Blessings !!
    [版主回覆02/13/2012 09:14:26]嘻嘻, 你的中文打字, 似乎有點進步啊!
    繼續努力, 試試學簡易打字, 只取頭尾筆畫, 較簡單......
    [版主回覆02/13/2012 09:12:19]也祝願天下有情人, 終成眷屬!

    回覆刪除
  2. 圖中小貓也像生病待救!
    [版主回覆02/13/2012 22:51:58]weow....weow.....help me.......we....ow

    回覆刪除
  3. 願你早日康復。祝情人節愉快。
    [版主回覆02/14/2012 07:52:58]也祝願天下有情人, 終成眷屬!
    情人節快樂!

    回覆刪除
  4. 有(情人) 快樂! 有情(人) 快樂! 有情人,快樂!
    [版主回覆02/15/2012 12:36:43]也祝你和喵太, 幸福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