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醫 囑



  記得讀醫時,我校要求嚴謹,每個實習生必須完成若干份病案,還要經帶教老師批閱,寫下評語和分數,再要交回學校審核。我實習所拿到的分數,絕大多數是A等的,更遇過一位教授,竟然要求給我A++,因為他說,沒有看過一個學生像我那樣,如斯認真地寫下「醫囑」……

   當時,我在想,一個棄文從醫的人,對文字總有點莫名的偏執,而基本上,我寫字比說話流暢,那麼細心地寫幾句醫者的叮嚀,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何以值得拿一個超等分數?

   其後,我在繁忙的醫務生涯中,依舊堅持著,必須把每份病案記錄周全,仔細寫下醫囑,還會偶爾傳短訊,特別提醒某些病人,需要關注的事項。

   我的確改變了,尤其是面對我的病人,我變得很囉唆,總是不厭其煩地,反覆嘮叨著,勸他們多休息、勤練功、避風寒、少吃生冷之品、盡量在入睡前把憤怒拋開……

   給你說一個真實的例子吧,以下,是我和媽媽的對話 ──

   「媽咪,你快在背部貼上暖包吧,寒流快到了,你先做好保暖措施,預備暖爐,出外要加衣嗯!」當我看見天氣預報,知道寒流快來時,便打電話給媽媽。

   「妹妹呀,現在又不冷,我不怕啊……這麼早便把暖爐搬出來,礙手礙腳的……」

   過了一天,我又打電話給她:「媽咪,你貼上暖包了嗎?小心寒流來了,很容易會著涼的呢,乖乖的,請爸爸幫你貼一塊吧!」

   「我不冷呀,貼什麼的呢,冷的時候,我會貼的……」

   又過了一天,我再打電話給她:「媽咪,你到底有否聽我說,貼上暖包了嗎?你的哮喘病,不能掉以輕心的。」

   「我冷的時候,自然會貼的了,你別再囉唆,我好好的,近來都沒有發過哮喘。」媽媽不耐煩的說。

   「唉,怎麼我跟你的角色調換了,我像媽媽的嘮叨,你卻像女兒的反叛,你為何不應酬應酬我,隨便回我話,說已貼了暖包,我便不再煩你了……」

   媽媽實在怕我繼續嘮叨下去,於是,匆匆把電話掛上。

   然後,寒流來了,我預計會發生的事情,終於也發生了。

   當我接到媽媽喘著氣打來的電話時,我也感到十分無奈。

   雖然,我不能確保,假使媽媽能及早預防,是否真的可以免於生病?但我為醫者,面對疾病的常規變化,應能掌握「以常達變」的道理,盡量防患於未然,那便是「上工治未病」的基本原則。

   是故,「上工」世上難求也,誰願意配合上工的苦心,在未發病前,做足預防功夫?

   誰又會注意,幾句看似平凡多餘的醫囑,裏面卻蘊藏著一個宛如父母的醫者,親切的叮嚀,以及對治病求本的深深期許……




  前天,經營蔬菜業務的病友謝先生,送來這些雪地芥蘭和本地蕃茄,謝太太跟我說:「知道你在吃素,給你挑選多些新鮮蔬果,讓你吃的滿足!」

   當我捧著那個胖嘟嘟的蕃茄,細意欣賞蕃茄獨特的型態時,聽到謝太的說話,竟讓我好生感動。

   試問,當今世上,哪有醫師像我,能得到這麼多病友,真誠的關愛?


  某個晚上,我為自己用心地做了這個「真姬菇素雞炒烏冬」,味道出奇地鮮美,簡單的食材搭配,就能做出人間美食,這才有點貼近,見山是山的超然境界啊……



   在生活上,我是一個寧缺勿濫的人,能守著底線,便不作隨便的妥協,正如,我一直想為逍遙堂找一個叮噹掛鐘,但兩年過去了,找不著就不掛吧,直到昨天,因緣具備,這個粉紅叮噹便出現了……

3 則留言:

  1. 婆子心,微細也照顧到,難得難得!........http://www.youtube.com/watch?v=rg45MPv0QTM
    [版主回覆02/20/2012 13:20:13]只是盡了醫者之本份罷了!
    師兄要跟家人, 多練功,
    注意勞逸結合, 常保持心境開朗呀......

    回覆刪除
  2. 醫者父母心,一點也不錯。
    所以有父母心的,我們尊稱為醫者。
    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
    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有收成,需要感恩。
    我有兩個收成,是在三十四年之後,
    也讓我開心了十多天。
    不是期望任何報酬,而是知道耕耘並沒有白費。
    香港人以妳為榮!
    請接受我們的祝福!
    [版主回覆02/20/2012 21:08:35]十分欣喜, 能得到你們的祝福!
    我所做的一切, 也只是盡了醫者的本份,
    希望讓更多人關注身體健康,
    及早鍛煉身體, 認真學懂, 如何珍愛自己,
    然後, 才有資格去愛別人.......

    回覆刪除
  3. 你好, 中醫師, 小弟不幸於運動時扭傷膝關節, 半月板和前十字韌帶有傷, 上網查資料時發現了你的日誌。所以在此想請問在中醫有什麼根治方法此傷勢?平日生活時又有什麼要注意呢?什麼應該多吃?什麼應該戒口? 多謝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