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輪迴,只為途中與你相遇。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上面幾句繾綣情詩,是出自六世達賴倉央嘉措的藏文詩歌,儘管這不是原文,但那股隱伏在詩文音韻之下,一種飛舞澎湃的激情,是如斯的牽動心弦,讓每個曾經熱戀過的人,看見這些詩句,都會為之動容,為之沉淪,沉淪於那片相忘於愛欲江湖中的難捨難離……


  如今的情人節,一點也不浪漫,也不會出現像倉央嘉措那樣深情的詩人,為愛人寫下刻骨銘心的情書,人們大多會誤墜於商人精心計算之下的消費氛圍中,一切變得俗不可耐,一切用完即棄,在撕掉膚淺炫耀之包裝外衣之後,誰會計較是否有內涵?



  我念大學時,曾經是代寫情書的高手,那些柔情似水的文字,全是我的原創,因為不是抄襲的,所以收到信的人,都會覺得自己是對方的唯一,也就加了不少印象分。

  年輕時,也曾收過不少情書,但卻沒有一封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興許,這也算是一個小小的遺憾吧。

  今年的情人節,我反而會想到身邊的已婚男性友人,於是發了幾個短訊,提醒他們,要給太太一個深情的擁抱,又或是幾句關懷貼心的問候,相信,那已是一個超塵脫俗,最簡單的應節祝福了。


  情人節的早上,這位梁婆婆來複診,給我送來兩包芝麻餅乾,婆婆笑瞇瞇說,不知道送什麼東西給我,想到這些鹹餅乾,也適合放在逍遙堂裏,給病人一起享用。

  梁婆婆已
73歲了,看她那雙柔軟溫暖的手,一點也不像呢!而且,婆婆以前是做苦力的,獨自把四名子女帶大,現在,她終於可以享兒女福了。

  婆婆是一位勤奮的長者,我教她練「平甩功」、敲打膽經、做艾灸,每樣都做足功夫,所以她的肩周炎不見了,腰膝疼痛也減輕了,行動自如,生活更舒心。

  但願其他長者病友,也向她學習,只要能堅持練功,多少也有點幫助的,長者能走能動,不需用手杖或坐輪椅,才能真正享受輕安自在的退休生活啊!


  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一次今生的擦肩而過。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3 則留言:

  1. Morning! 塵世煩瑣事何其多 ,早已再没精力談情說愛了! Meow !
    [版主回覆02/16/2012 11:46:16]在這個娑婆世界裏,
    值得我們關注的事情真的很多,
    能過好每一天, 已是不錯的了.....

    回覆刪除
  2. 好好味,很好吃,謝謝婆婆的禮物,謝謝堂主的分享!
    那一年,與母黃昏訪君門,回認分手多年的他,成就了一段姻緣!
    那一天,脫衣脫裳脫精光,燭影浪紅交付了他,只為還償相思債!
    那一瞬,痛得魂兒飛仙,不怕萬苦艱辛,只管助他傳胤脈!
    那些年,披星追日謀生計,多少工錢盡付了她,卻缺了一簇鮮花!
    那一天,失業失望失前途,苟延殘生只為了她,從頭拼力再求存!
    那時節,拋卻利鎖名韁,執手相牽月下,只數星雲與落英!
    有些小鹽花,請諒!
    [版主回覆02/17/2012 09:09:11]喵喵對喵太之深情, 日月可鑒,
    是今年情人節看過, 最感人的情書.......
    但願喵喵伉儷,
    能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回覆刪除
  3. 醫師:
    至於`倉央嘉措' 之操守行徑.......可謂仁山智水, 言人人殊, 莫衷一是? 甚至......是離經叛道, 淫棍一名!
    風傳`倉央嘉措' 其人長相俊秀, 又文氣奇高, 冠絕是域, 其言辭婉麗, 出口成歌, 聆後易招綺念遐思, 故其人桃花奇旺!?
    由是, 仰慕者眾, 是謂褒貶各執一辭也?
    [三枝筆回覆02/21/2012 10:58:29]『我開口說都錯』!感謝提點。
    筆者凡夫,雖知仍犯,從今謹記,去惱除煩。
    [三枝筆回覆02/21/2012 10:42:01]好一個『發憤用功修行,心向善良,修持日益精進,終於證得阿羅漢果』!
    證得阿羅漢果之前是修持日益精進,只有用功修行才會修持日益精進,而心向善良應是用功修行的前題。
    如果多一些人心向善良,即使個人不用功修行,世界上也會多一些祥和,少一些戻氣。
    [光頭俗漢回覆02/20/2012 11:03:26]醫師獨身猶勝釋迦,世上那有完美,釋迦也結過婚,生了子,難道說他有缺憾,...追求完美增添自己枷鎖...本是詩句,只當文學而矣,不可" 以人廢言",亦不可 "以言廢言",....事有理無,體有相無....錯對相生,我開口說都錯,說了便不是..有時佛菩薩都會示現乞丐,..神通第一的佛陀女弟子-蓮花色:蓮花色去色誘目見犍連尊者,目犍連對她說;「可憐的女人,你的身體已污穢不堪,現在爲了一點錢,又昧著良心想來誘惑我。你這樣只有在污泥裏越陷越深。」

    蓮花色說:「尊者,你既然知道我的來意,我也不瞞你。我確實想用美色征服你的神通,我的罪孽深重。我也想向善,可是世間的一切叫人太灰心。我想我是不能得救了。」說著她哭了。

    目犍連安慰她說:「你不要灰心,不管你過去的罪孽多重,我的老師佛陀一定能救你的。」蓮花色來到佛陀面前,向佛陀懺悔,要求佛陀伸出援救之手,救救她,讓她能出家追隨佛陀。佛答應了。

    於是蓮花色發憤用功修行,心向善良,修持日益精進,終於證得阿羅漢果

    .<敬請原諒我插話!!!>........哈哈......
    [三枝筆回覆02/19/2012 22:55:21]本來沒有再多說的必要,為了不想因為不回應而讓人或者產生不被重視的嗔恚心,那就借此多說幾句。本人絶無為倉央嘉措達賴六世辨護之意,我的立場很清楚:既然認為對正反兩種看法是『兩方面都有可信與不可信的可能和理由 …無論從好,壞的角度去評價一個人(特別是名人),都有認識錯誤的可能,很多人都偏向往壞的方面看,我的偏向卻是相反。』只是說明個人的看法。譬如很多人愛吸煙,也有人不喜歡的,沒有理由去說服大家都去吸煙(除非是煙草生產商)。
    其次,如果對事情了解多一些,或者多讀一些資料,有較深的認識(也不一定正確),也許會有不一樣的體會,據一些記載,達賴五世在位時也曾有過『感情缺失』的行為,並被懷疑有私生子。這不說明甚麼,只是讓我們的思想有時不必太專一而已。
    還有,我常常告訴自己,不要隨便說書上沒有記載,或者沒有學者論及…,只是因為我自己讀過的書太少而已。
    至於『多世達頼』的事蹟,普通人確實知道不多,但如果在宗教人物的身份之外,能加入政治人物的身份去理解,這圖像就會清晰很多。(不能否定達頼的政治人物的身份)
    筆者大約十一個月前曾寫過三,四篇有關倉央嘉措的,也有過一些看法。
    [Seethrough 詩庫回覆02/18/2012 23:40:53]醫師:
    煩請一借寶地表陳謬見, 不情之請, 誠此告罪於先, 懇諒!
    三枝筆君:
    空穴來風, 事必有因!
    何解多世`達賴' 盡存清譽, 卻獨傳`倉央嘉措' 之蜜事及乖張行徑呢? 倘`倉央嘉措' 守節守禮寡慾自持, 這就的確對其大大不公矣!
    但回眸細想,倘對`倉央嘉措'錯貶而應正名褒賞? 與其餘眾世`達賴' 共榮共尊?那......又豈非對其餘守禮之諸世`達賴'又來得公道然?
    誠然, 未審先判為不公, 但祇要觀其詩作, 切入一位守禮之有道之`達賴', 確是不公及不恭!
    惟......以情僧、淫棍來稱呼一位有權力卻又借助身份去誨淫及離經叛道之有名氣「達賴」已有三百來年? 而未聞有學者及同宗有道後輩代其平反, 這點才值得思考也!
    正切[曹操都有知心友, 關公亦有對頭人]! 何解世態若此, 而獨薄`倉央嘉措'耶? 這正是流傳之正、謬癥結及探討之正點也!

    誠然, 逝者矣矣, 又死無對證, 以上敗墨衹一己謬見, 冀勿上心, 末學亦尊重閣下之包容及客觀見地!
    想言多必失, 末學識淺無學, 冀君一笑置之, 幸甚!
    [三枝筆回覆02/18/2012 21:52:21]也曾讀過有關倉央嘉措的傳奇故事。既是「仁山智水, 言人人殊, 莫衷一是」,就是說兩方面都有可信與不可信的可能和理由,除非有人像嚴謹的歷史學者去作考據,提出可令人信服的理據,否則無論從好,壞的角度去評價一個人(特別是名人),都有認識錯誤的可能,很多人都偏向往壞的方面看,我的偏向卻是相反。
    [版主回覆02/18/2012 08:26:11]倉央嘉措的確是一名傳奇人物,
    其操守行徑也惹人爭議,
    但也無可否認, 他的情歌,
    讓人一看難忘,再看傾心,
    那種繾綣浪漫的情懷, 實世間難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