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人間沒個安排處




  作為一個醫者,如何看待生死?

  如何才能了然面對,一切無常的突擊,一切非人力所能操控的範疇,包括命運、因果、業障,以及不可預知的未來……

  同參師兄提醒,所有相皆空,但因果不空,只要努力以赴,管好當下一念便是了。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掌握當下的念頭,才不會被心眼所迷。


  那天,我正揮著汗,熱心地向一位老伯伯病人作示範,如何做一些簡單的降壓運動,希望能幫助他減輕因高血壓引起的頭痛症狀,但老人家擺出一副不屑的模樣,也不願配合我的指導動作,還冷冷的說:「我以前看的中醫,是一位有名的老中醫呢……」

  他不理睬我,是因為我不似「老中醫」?看來,他來找我,也只是順應女兒的推介吧!

  然而,我當下的念頭,就只想捉緊這可能是唯一一次的診治機會,盡力而為,也不管他能否接受,我依然循循善誘,耐心講解。

  經過一天繁忙的醫務生涯後,當我靜靜地喘息時,回想之前,那位老伯伯對我的冷漠態度,以及自己的熱情示範,竟然覺得有點滑稽,不禁自顧自憐的發笑起來。

  好吧,就本著「診所事,診所了」的原則,只要病人能踏進逍遙堂裏,我都會一視同仁,竭盡本能,為你治病;既然,沒有盼望回報,那便不會有什麼失望可言了。

  原本正發愁,一片芳心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其後,卻忽然了悟,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這把雞翅木凳,已成為逍遙堂的標記,木凳上的動態紋理,就像那個檜木脈枕一樣,經過歲月的洗禮,越發亮麗古樸……




  這些金碧輝煌的金莎巧克力,是病友靄慧送來的,那些青少年病人,每人一次可以吃兩粒,很滿足的呢!

  呵呵,你曾遇過,請你吃巧克力的中醫嗎?

  中醫,是一個古老行業,但我卻要把它活化起來,成為一個現代經典。而一切成為經典的背後,總歸有個動人的故事吧。

  故事中有我有你也有他,一段段悲歡離合的情節,正在人生舞台上演出……

5 則留言:

  1. 剛看完醫師這一篇,電台就播出歐瑞強2000靚歌再重聚羅文的幾許風雨,如是原唱更有詩意!就用這一曲回應能文能醫的現代醫師吧!
    [版主回覆03/12/2012 12:56:05]感謝點唱.....

    回覆刪除
  2. Morning ! 機會不常有, 但到來時便要把握. I like your 紫色披肩 !

    [版主回覆03/12/2012 12:54:07]Seize the days......

    回覆刪除
  3. 女人傷春 , 男人悲秋 ! ^^.

    春風吻上我的臉 , 告訴我現在是春天 , 起一個清早跟春相見 ...

    然後在一壺普洱後 , 為你寫一首愛情詩 !

    驚蟄過 , 春分至 ...

    人為什麼生病 ?

    原因只有兩種 , 要麼得於"陰" , 要麼得於"陽" .

    陰者 ' 飲食無節' . ' 起居無常' .' 喜怒無常 ' ,

    陽者 乃天地自然之氣 .

    人若能 " 因天之序" , 病源自不起 .

    佛祖大意 , 謂登正果者 , 其基有二 ;

    一曰清虛 , 一曰脫換 .

    阿彌陀佛 ... ...
    [版主回覆03/12/2012 14:39:13]師兄:
    你那首所謂愛情詩,
    是選自<易筋經> 和<黃帝內經>的呢!
    我們讀醫的, 當然曾有涉獵啊,
    你別騙我了.......
    師兄何解把網文全刪去?
    不再寫了嗎?

    回覆刪除
  4. 假如所有中醫都是老者,即是此行無年青新血;那麼後繼靠什麼!唉,叫只識老中醫的傻瓜開竅想多一些吧!
    [版主回覆03/12/2012 22:05:24]

    回覆刪除
  5. 15歲出家,僧臘30年,到40多歲都沒有人叫他法師;55歲剛出家,卻有人叫他老法師........哈哈哈
    [版主回覆03/13/2012 22:32: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