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無緣不聚


這是媽媽誠心為「觀音誕」而預備的糕點和水果,拍照時只拍了一部份,
還有一大盤各式各樣的水果,顏色配搭亮麗清雅,
很適合供奉觀音娘娘的……

  那天,到了脈診的最後一節課,教授為同學作號脈示範,我見一位白髮老師兄自薦走出來,我細心打量著師兄的走路姿態、面部特徵、耳朵輪廓紋理與色澤,心裏大概有數,可推敲他身體的毛病……

  然後,教授為師兄把脈,五分鐘後,教授說出他的身體狀況,以及應注意的事項。師兄回應,說出他身體現有的疾病,與教授所推測的,頗有出入,但竟然跟我原先憑望診而推斷的結果相符。

   我心裏暗自高興,原來,教授的號脈功夫也不過如此?

   是真嗎?還是高人不亮相?大家都在隱藏實力?就只有我,這個好大喜功的小郎中,以為自己功夫了得,實在不知班上臥虎藏龍,老師兄師姐的功力深厚?

   看坐在我身旁的老師兄,一派氣定神閒的模樣,我便細細聲的,試圖考驗他:「師兄,那位同學說自己有心臟病家族病史,我們如何從四診中得悉?」

   誰知,師兄用那北京腔的標準普通話,淡然地回答說:「看看他的耳垂紋理,以及他的舌態,是否有歪斜,便能推測他的心腦血管問題。」

   你看看,原來同學都曉得呢,說得明白一點,這些,只不過是當一名註冊中醫的基本功罷了。是故,我的望診功夫,跟那些老師兄師姐相比,真是三腳貓功夫,何足掛齒?

   身旁的老師兄,看我傻傻的發呆,便接著說:「剛才聽那位同學說話的聲音氣息,也曉得他肺氣不足、腎不納氣,把這些零碎的信息,結合在脈象上去,便能總結四診合參的診斷。」

   唉唷,師兄也跟我一樣的呢,還不是把望、聞、問三診的提示,帶到切診上去?

   到底是否真的有醫師,能夠單憑號脈,便能正確診斷疾患?

   聞說,當代脈學奇人金偉老師,脈診如神,但金老師九歲失明,然後苦心鑽研脈學,終把金氏脈象學發展為一個揚名天下的流派。

   然而,盲人獨有的聽力天賦,是否會高於一般健全的人?

   這讓我想起,當我經歷過這次大手術之後,我的聽力和視力只有五成,但卻讓我的手指異常敏銳,走在臨床,當接觸到病人的脈搏時,我的指頭感應到前所未有的靈敏度,假如當下,我能聚精會神,靜靜地跟著脈象的流動而漂蕩,更有深層的體會。

   這又如何解釋?

   我也說不清。只覺得祖國醫學,博大精深,現階段,我們能開啟的,興許,只是冰山的一角而矣……

  
  這是我們很喜愛的病友嘉嘉,我跟她有著很深的緣份。前天,她剛從印尼回港,特別買了這幾款台式蛋糕來探我們,原來當天是她的生日,所以要跟我們慶生。

   我跟一些病友的關係,早已超脫出一般醫患的情愫了,像這位超可愛的女生,我會常常惦念著她,希望她可以偶爾來逍遙堂,跟我聊聊天、喝茶、吃小點心,談天說地,不為別的呢……

   祝願嘉嘉生日快樂,身體健康,青春常駐!


  我真的是一個很有口福的人,雖然我並不富有,甚至,如今,我只能安貧樂道,仍努力償還那筆天文數字的醫藥費;然而,我從不愁衣食的,跟著我的人和寵物(像現在的同事和以前的「坐堂貓」小Q),也會像我那樣有福氣的呢!

   這天午飯時間,病友岑小姐竟然喜孜孜的,給我送來這兩款上海菜(「糖醋排骨」和「賽螃蟹」),說要為我開開胃口,希望這些酸酸甜甜的菜色,能讓我多吃。

   結果,那一餐,我和同事懷著感恩的心情,真的胃口大開,把菜和米飯都吃個清光。

   我深信,當你很疼愛一個人,你才會時刻牽念著,對方是否吃得飽、穿得暖?

   感謝岑小姐的關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