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小病人的手



  有些病案,我是看了不會忘懷的,而且常會惦記著,希望能為病患緩解病情,甚至做到,及早防患於未然,雖然我這般意圖達到「上工」之境界,病人也未必能配合治理,但把願景設得宏達一點,畢竟是有理想有進取心的醫者啊。

   譬如上圖的手,你可猜想,這是我一位十三歲女病人的小手嗎?

  當我駭然發現,這位小病人大拇指指甲上的黑線時,我心裏一沉,正納悶,怎麼會這樣的呢?這是我見過指甲上有黑線條的,最年輕的病人。

   根據我小小的研究心得,若要指甲上出現這種黑線,好歹也要醞釀一段日子吧,而患者的年紀那麼輕,黑線的紋理又如此清晰,也可推斷,其隱伏的疾病存在已久。

   何解她的父母沒有關注?還是看見了,也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以致沒有積極處理?

   查看這女孩的病歷,快十四歲了,月經仍未來潮,臉色萎黃而少華,雙眼下眶輕度浮腫。指甲出現黑線,主要顯示其血液循環出現問題,這直接跟她的月經遲遲未致有關;此外,肝藏血、主筋、其華在爪,爪即爪甲,包括指甲和趾甲,肝氣鬱結,故在指甲上出現黑線條。

   然而,小女孩情緒何解會出現鬱結?

   再問診下去,便發現,原來,其父母正鬧離婚……

   我順道看看陪她同來的哥哥,唉,也是患有情緒病,一個家庭的每位成員,正受著同樣的問題所煎熬,可想而知,父母的感情糾紛,已直接傷害到子女的身心健康。

   怎麼我在看診,就把別人的一家子事給全抖出來了,還把所有人都弄哭了,我只好細心地為他們作情緒輔導。

   我遇見過不少小病人,他們都是因為家庭問題,尤其是父母的離異,而影響健康,有些更給診斷為行為異常病,除了服用精神科藥物外,並沒有更理想的治療方案,而最後,才找到中醫來……

  我很喜歡握著小病人的手,那是一個交換信息的互動過程,不要小看這個微不足道的小動作,若要得到小病人的信任,身體上溫柔的接觸,似乎能輕易打破隔膜……



5 則留言:

  1. 我腳指甲都有黑線, 怕自己是灰甲去看西醫, 驗了血醫生說沒事呢!! 是很嚴重的問題嗎?
    [路過蜻蜓回覆08/26/2012 20:56:13]謝謝逍遙中醫
    下肢血液循環問題, 也是呢, 每逢冬天都會手腳冰凍...可能我是冷血的, 哈哈
    [版主回覆08/26/2012 14:34:39]腳趾甲有黑線並不是灰甲,
    那是表示下肢血液循環出現問題,
    我也曾有過, 可看看我寫的網誌吧:
    http://blog.yahoo.com/tcmdoctor-margaret/articles/38171

    你也可試試練 "平甩功",
    日子有功, 那條黑線便會消失......

    有諸內必形諸外, 黑線之出現, 不是沒有因由的,
    祝你平安喜樂!
    [路過蜻蜓回覆08/26/2012 00:12:55]不是驗血, 是驗腳甲才對

    回覆刪除
  2. Hi ! 婚姻關係處理得不好. 等同' 造業 ' ,累己累人; 不若獨善其身,功德無量 !
    [版主回覆08/27/2012 13:40:59]

    回覆刪除
  3. 我都想比你握下手,但對比相中可愛,純潔的小孩子的手,我的又黃帶黑,粗糙連班的老手,都是縮回,免得括花你的纖纖玉手呢...
    [版主回覆08/31/2012 14:22:42]

    回覆刪除
  4. 年初,我的淋巴癌化療剛完成,手及腳甲也有淡淡的深色直線,估計是化療葯的毒害吧。 由細到現在中年,也極少看醫生,但經歷這次之後,相信因年紀漸老,也要開始關注下身體的狀況。太太也很想我找個中醫師跟進跟進,我也想改變一下,多學點養生飲食、運動及生活習慣等等.... 未知醫師可有固定地點行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把聯絡電話或電郵地址傳來
      我的電郵:
      tcm.dr.margaret@gmail.com
      我會把名片給你。
      希望能幫到你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