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萬境皆空





  這隻天使跟我飛到爸媽家,居住在20樓的大廈上,近日還經歷了香港難得一遇的十號颱風天,來自天堂的小天使,飛入凡塵百姓家,怎麼說,似乎有點委屈了他,但他的出現,卻為人間燃點了希望之曙光……

  這陣子,師兄一直在投訴我,說我無故不接電話,即使有來電顯示,我也不接,以往傳短訊我還會回幾個字,現在,我也不回。讓他很擔心,怕我出了什麼意外,幸好,還可以打來逍遙堂,通過我那唯一的同事,轉折地把我找出來。

  說得也是,我的手機,已經給我淪落到可有可無的境地了,假如不是為了讓媽媽可以直接跟我通話,我是可以不帶手機的,而現代都市人,竟然有人像我那樣,視手機為無物,幾近怪人無疑也。

  一個常被人稱為超怪的醫師,不愛接聽電話,也應該是見怪不怪的行徑吧!

  然而,最近,我連短訊也不愛回,這倒讓我想起「一指禪」的禪門公案
── 記得那一年,我剛開始學習參禪,看了許多佛學禪書,對「一指禪」尤感興趣,還在網上四處漫遊,向各路大德師兄問道,樂不思蜀。

  原來,在懂與非懂之間,是學習的最大推動力,那時候,我因為太快樂了,根本忘記要把鋒芒收斂,也差點兒,把雜亂的思緒鑽到牛角尖。後來,幸好遇上一位同參道友,給我當頭棒喝,在危急關頭上拉我回歸正道,雖然我仍然疑惑地疾呼,如何為正邪分界線?何為正?何為邪?




  我不是跟你說過,晚上要去上中醫進修課嗎?給你看看我在課堂上拍的相片吧,我沒騙你的,參加的大多是年長的師兄師姐,他們很認真上課,不會遲到早退的呢。

  反而,我就累極了,大病之後,身心都疲憊,坐在課堂上兩小時,那雙可憐的小腿,已腫脹無力,下課時,差點要請身旁的師兄送我回家。

  我想,這點小小苦楚,我還是能忍受的,浸淫在知識的海洋裏,從來都是苦樂參半,以往讀醫的經驗告訴我,要當一名有長進的醫師,總難免要挑燈夜讀,不斷磨鍊自己的醫術,其實,就是必須要終身學習……



  我近日的胃納仍很差,媽媽很擔心,晚飯時,我只能吃一口白飯、一塊肉、一條菜和半碗湯,吃完又欲吐。

  但中午在診所吃飯,稍為好些,像這天,卡文給我買了「咖喱薄餅」和「白咖喱豬扒飯」,我們分著吃,我也吃得很滋味,特別拍下照片,給媽媽看……


  這是爸爸生日宴上的壽包,包中的餡料是奶黃燕窩絲,我只吃了一口罷了!祝願爸爸身體健康,平安喜樂,每天開開心心過日子。

  上圖下方的「黑糖薑母茶」,是病友往台灣旅行帶來的禮物,我當然很喜歡啦,那是台灣的手信啊,原來我已經很久沒到台灣了,不是一切都已放下了嗎?怎麼還殘留著一絲味道的漣漪,蕩漾在平靜的心湖上,依舊是那樣的甜美香郁,叫人戀戀不捨……

2 則留言:

  1. Morning ! Will 湯 麵/米粉 be more suitable for you ? You and I are similar in 不愛接聽電話. My mobile phone is switched off all day, I only switch on to listen to messages left. I encourage you to keep on 進修.
    [版主回覆08/02/2012 13:12:44]怎麼辦? 我還是喜歡吃蝦條......

    回覆刪除
  2. 。>》】星夢零之月【《<。2012年8月4日 晚上7:54

    生活的感覺,雖然是每一天一天重復昨日。
    但色澤是自己畫上去的。
    時間真的可以讓人忘掉一切嗎?
    有些事沒法忘記也不是什麼,刻骨銘心的回憶可好好載心。
    如果世上有一種可以讓人忘記一切的藥。
    我相信是在每一個人心中。
    很多事情上天早已安排好,由緣去……
    要有一個愛自己和愛人的心。
    [版主回覆08/05/2012 08:48:5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