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柔腸百轉




  我的前半生,的確是一個自以為是的沉淪藝術家,曾經醉心習畫,為了調一種滿意的色調,可以廢寢忘餐;為了到戶外寫生,可以追逐天邊的彩霞與孤雁,而迷途忘返;甚至,對一切世俗的所謂繁文縟節,可以不理便不理,簡直活在自己的星球上,最好,還是想盡辦法,盡快趕回火星去……

  行醫以後,我的命運就全然給改寫了,雖然我仍這麼認為,自己較適合居住在火星,但後來,當我知道有彼岸的存在時,我的心卻異常的嚮往,那兒應該是上天應許之地吧!

  心中的蓬萊,大概就在那裏,對唷,那兒就是小天使出沒的地方,至少能讓我看見喜歡的人,吃到心愛的食物。

  然而,現實是殘酷的,當我發現,原來,從此岸到彼岸,是要經過一連串的考驗,各人又因有著自己的因緣,大家的路線也不同,真不曉得,待到何時,才能在彼岸相見?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

  記得,你曾調侃的跟我說:「何不一切在意念中進行?彼岸就在心中,心在何處,彼岸就在何處。」

  你是一個擁有大智慧的人,你的話,看似大話西遊,實質蘊含高度內涵。當我的思緒苦無出路之時,我會認真審視你的提議;說真的,有時候,的確讓我有一刻感受到逃離現場的歡愉,可惜,從來貪歡最容易惹禍,那可惡的禍端,便如酒醉後之醒悟,發覺一切,比虛空更虛空……


  今天假日,在整理醫案,發現幾位女病人的舌象,有著相似的地方,於是再細心查閱病案記錄,也可引證舌診所顯示之病理特徵。上圖兩位女病人的舌象,肝膽區布有瘀斑,兩位都患有月經病,而看舌頭的顏色,顯示上面的是實熱証,下面的是虛寒証。

  這麼看來,單憑望診之舌診技術,便可大致推斷病況,那麼我為何還要求自己四診合參,而且四診都要功夫了得,獨步天下?

  也許,因為聽到倪海廈老師的幾句話吧。

  倪老師總愛挑剔的考問學生,假如病人沒有腿,你如何扎「足三里」穴?假如病人沒有手,你如何扎「合谷」穴?如此類推,就是要你靈活變通,把中醫的所有專長都活用到臨床上去,絕不能墨守成規。

  四診合參,每樣都能自成一家,老師當然也要我們通曉,然而,他要求通曉的程度,跟我們學院的要求可不一樣。記得老師曾這麼說過,他跟你握握手,便可以得知你有什麼病。

  知道有何病,以為很厲害了嗎?

  非也。

  還要懂得如何醫治,以及抓緊治病的時機!

  因為在臨床上,我們實在看到不少病例,是沒法力挽狂瀾的了,譬如下圖,是一位患有末期胃癌的女病人之舌象,她來找我的時候,已放棄了所有西醫治癌的手段,找我,是為她治療一些表面症狀罷了。




  我對圖象的東西,印象尤深,基本上,給我看過的病人,我都記得,在短短的行醫生涯裏,遇過一些特別的病案,我都會及時記錄下來,這大概是我的強項吧,文字和影像的記錄,包括失敗的個案(我治不了的病可真多啊),也會如實記錄。



  剛畢業時,燕窩莊的師兄力邀我到他的診所駐診,那是位於上環的一家古老燕窩莊,我坐在靠近大門面對馬路的位置上,便開始了我的駐診工作。

  我試過整天沒有一位病人,一年後,我的病人檔案卻堆滿了一桌子。如今,燕窩莊已遷往四樓的樓上舖位,而我,也轉往了旺角行醫。

  離開燕窩莊的時候,我沒有給病人留下聯絡資料,也沒有帶走任何一份病人的病歷記錄;但後來,大部份病人都用他們的方法把我找出來,然後,也漸漸成為我現在的老病號了……

5 則留言:

  1. 謝謝
    [版主回覆07/30/2012 07:09:54]

    回覆刪除
  2. 最近看過霍教授的書提到--「彼岸」即在當下: 人若能明白此義,便不須把注意力先投射於將來。不要「立理限事」;理不在外,只在心中,只在情中,只在當下,一念逆見。正如黃宗羲在《宋元學案》中說「大丈夫行事,論是非,不論利害;論順逆,不論成敗;論萬世,不論一生。」
    成長與成人,成聖與成彿,不向外求、不向法求、不向人求,但向己求。能知生之奥秘,即能抵達彼岸。彼岸亦不在外;雖言「彼」,其實即在「此」。
    [一一回覆08/06/2012 01:50:20]也分享一下:我聽過一個說法,如果我們總是以為有此岸和彼岸,便永遠找不到;又如果以為一切為心造,請問「心」在何處呢?
    哈哈!路過多口而已,不要見怪啊!XDDD
    [版主回覆07/30/2012 07:19:18]我比較接納友人的說法:「彼岸就在心中,心在何處,彼岸就在何處。」
    所謂的此岸與彼岸, 實在是一個心境之轉變而已......
    一切由心造, 境隨心轉.....

    回覆刪除
  3. Morning ! ---- 大部份病人都用他們的方法把我找出來 ----
    緣聚緣散, 緣散緣聚.
    [版主回覆07/30/2012 10:26:05]

    回覆刪除
  4. 雖然我不是你燕窩莊的病人,但我也是用我自己的方法找到你的.
    [嘉回覆07/31/2012 09:20:01]有練呀! 去旅行也會練~~
    [版主回覆07/30/2012 17:51:03]你要當個乖病人呀, 今天練功了嗎?
    多勞多得嗯......

    回覆刪除
  5. 甄醫師,機緣巧合下,將我帶到你面前!我深信這就是緣份!謝謝你!
    [Ka Po回覆07/30/2012 21:28:11]我今天有練呀!
    [版主回覆07/30/2012 17:52:31]我們這麼轉折下相遇,
    有緣的人, 始終會遇上吧!
    你要積極治療, 不如由今天開始,
    每天抽出十分鐘來練 "平甩功" 吧, 對你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