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風簷展書讀







  我盡量把那17 箱書開箱,隨意放在逍遙堂那兩個風化木書架上,打算後來再細細分類,那將會是一個漫長延宕的過程,而現在以我的體力,當然不能急迫完成,這件事,怎麼說,要急也急不來的……

  從前,我總盼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坐擁書城,癡心地看守著一屋的藏書,朝朝暮暮,與世無爭,與書為伴,相約到白頭;然後,經過歲月的無情流逝,看盡世態之炎涼,幾經情海之翻波,才學曉,如何寬心地放下,放下一切,包括自己的身體,雲遊四海,與自然契合、天地混和。

   我的確了然,萬般帶不走的實相,既是赤條條的來,也要赤條條的去,所有在娑婆世界的一切,都只是身外物罷了。

   越是看得通透,越是能享受當下的景致,也許,這種大徹大悟之後的恬然,就是我一直追求的所謂彼岸的寧靜吧!

   午後溽暑的厭厭天氣,我窩在逍遙堂的沙發上,隨手拿來一本小書,翻開屝頁,駭然看見自己寫下的字跡 ── 1997.7.1 購於杭州西湖邊上」。

   那一年,我逃離了香港,跑到杭州,過著一種浪漫的遊子生活,歲月如歌,從一本書可追蹤到我的舊有足跡,但怎麼記不起身邊的同伴?難道我是獨遊的嗎?

   往事如煙,不願記取的人與物,也會隨著時間消散,自動刪減,直走到生命的盡頭,我們只會孑然一身,勇敢地面對最終的審判。

   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書中自有顏如玉,雖然我常笑言「顏非昨」,但書中還有黃金屋,我們在當今樓價高企之世,確實是難以置業的了,唯有在書中,我們還能找到夢想中的「黃金屋」……


  病友嘉嘉往京都旅行,回來特意給我送上這款「美人香皂」,嘉嘉不只是我的病友,我們的關係,早已超出醫患之情,怎麼可看出來?

   話說那天,她打電話來,說待會要來探我,我便請卡文問她,是否會路經便利店,可否幫我買一包「卡樂B蝦條」原味的?

   她那大小姐笑嘻嘻的答道:「好啊……」

   然後,我們便坐在逍遙堂的小木凳上,一邊吃蝦條,一邊欣賞嘉嘉放在的手機裏的相片,分享她在京都旅行的開心趣事,我還請她吃「脆皮雪條」呢。

   刻下,我們就像是「姊妹淘」裏的吱喳女生般,暢談甚歡,根本分不清誰是醫生誰是病人?

   你會奇怪,我到底是不是中醫?何解我會愛吃什麼蝦條?

   近日我的胃納發呆,回家吃晚飯時,看見飯菜欲嘔吐,後來,我服了自己開的中藥,稍為有點改善,但仍是不能開懷進食,那天下午,在診所裏,忽然想吃兒時最愛的蝦條,於是便請嘉嘉順道買來。

   結果,我吃得開心快樂,也許,因為有我喜歡的友人陪伴著我,又談及我們都喜歡的話題吧……


  媽媽為了改善我的胃口,花盡心思,預備我喜歡的膳食,上面是近日的早餐,「鮮奶配粟米片和藍莓」,味道清新可口,比平日的「麥片黑芝麻粉」較易入口,尤其適合現在的暑熱天氣。

   如今,我真是媽媽的寶貝女兒,有媽媽的疼愛,可以每餐都吃得豐富有營養,回想以往,我獨居時,有一餐沒一餐的,又常常忘記進食,蠻可憐的。


  你還記得這些舊居裏的貓咪小傢俱嗎?

   它們跟著我,一起遷移到爸媽老家去,現在放置在客廳上,媽咪很喜歡那把小木凳,常坐在那兒看報紙,自得其樂的模樣……

7 則留言:

  1. Hi ! ' 愛心温暖牌 ' 飯堂 - 温馨早餐 , 愛心午餐 , 合家歡晚餐 .


    [版主回覆07/16/2012 11:33:43]是的, 有爸媽疼愛的孩子,
    是個寶嗯......

    回覆刪除
  2. 告訴你昨天回到辦公室的小插曲, 昨天上午我發現在我身旁的垃圾桶裡,有一隻疑似蝙蝠,驚得我要死,今早證實真的是一隻蝙蝠仔,學校阿姐處理了,現在才可以安心工作.
    [版主回覆07/17/2012 10:43:49]卡文話是否因為現在上演 "蝙蝠狹" , 所以來應景一下?
    天氣很熱, 大自然發出怒吼,
    也許, 蝙蝠的導航系統出了問題,
    才飛進你處.....
    記得要練功嗯, 很乖的嗯, 下次再請你吃雪條......

    回覆刪除
  3. 那年她在愛情與事業之間選擇了後者 , 我在北平浪蕩了兩年來醫治情傷 !
    [版主回覆07/18/2012 07:13:54]應該放下的, 還是要放下......

    回覆刪除
  4. 當你在西湖的夕照下看書 , 我也該盪漾在未名湖的楊柳下 .
    [版主回覆07/18/2012 07:19:53]西湖邊上的愛情故事何其多?
    我只是偶爾路過, 逛書店, 購下小書,
    當年, 為了逃避香港之喧嘩,
    在心田裏, 留下西湖之美, 很值得的呢......

    回覆刪除
  5. 整理藏書,亦是運動呀!
    [版主回覆07/18/2012 14:14:42]這種運動, 也是對身心有益的呢.....

    回覆刪除
  6. 18-7-2012
    當然每個人都赤條條來,赤條條去,
    但是可以留下美好回憶.
    [版主回覆07/19/2012 07:10:00]

    回覆刪除
  7. 說得對啊
    [版主回覆07/21/2012 18:50:54]如今, 我連深愛的書本也喜與人分享,
    不再抱在懷裏, 守著方寸之愛欲......
    捨得, 然後得自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