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大隱隱於市







  如何閒蕩游走於江湖之上,既能覓得兩餐一宿的基本生活需求,又可以心無掛礙,一展濟世之懷?行醫於我,除了滿足這兩個要求之外,更重要的,是學以致用,把我所學全融合在醫道之上,然後,化作我的方藥,用以治療病患身上變化萬千的疾病。

  以往,我為醫者,總認為要使用一種強而有力的蠻勁,為病人驅逐病邪;及後,當然是經過一段頗長的閱歷之後,我才醒悟到,最高層次之醫術(尤其是針對不能醫治的頑疾),是要與病邪共生,最終更要化敵為友,相安無事地共存於一個臭皮囊之中,有你也有我,直到地老天荒……

  這個思維哲學,其實,正正微妙地配合中國儒釋道的哲理根源,一種與自然共存的生活哲學,與天地共生,不就是中醫的根本理論嗎?

  臨床上,在治療某些奇難雜症時,我會使用一些看似毫不相關的治療方向,例如治療出現怪異行為的兒童,在經過西醫精神科處理之後,我就只會針對「疏肝理脾」為主,脾胃為後天之本,兒童的脾胃調理妥善,身體強健了,什麼病都有向癒之轉機。

  我根本沒有驅邪之動機,但鞏固了病人的機體之後,病邪自然遷移了,這不就是《黃帝內經》裏所說的「正氣內存,邪不可干」嗎?

  從這個思路,我用之治療鼻敏感(中醫稱為鼻鼽),也有理想的療效。有不少這類病患,在服用一段時間的中藥後,體質改善了,鼻敏感症狀便會漸次消失。

  當然,我們觀察療效,不只是看目前,而是要看長遠的,若然病患能同時持續練習「平甩功」,療效會更鞏固。


  改變機體的內在環境,讓病邪不會貪戀這個寄居之地,它自然要另覓居所了……






  這陣子,把舊居的書全搬往逍遙堂去,在整理書堆的同時,發現原來自己看過這麼多的書,這些書給我點滴的思想養份,從而培植出現在的我,一個醫文結合的郎中。

  行醫以來,常與人廣結善緣,當然是可以理解的,沒想到如今,逍遙堂的
17 箱書也同樣吸引了我的病友,大家喜孜孜的翻閱那些書本,一邊吃點心,一邊跟我聊天,談天說地,呵呵,似乎不大願意離開啊……

 

  至於,我那些可愛的病友們,常給我送來禮物,多數是吃的,有專門為我預備的,也有給小病友送上的奇趣零食,像上圖的「抹茶餅乾」是「空中男」路易士送的,鮮杏及黑芝麻蛋卷則是惠芳送的,我們都很愛吃呢!

  曾經,我向遠山古廟追溯,以為遁隱江湖,逃離凡塵俗世,披上袈裟便可以得到大解脫,得到大快樂;其後,繞了一個大圈圈,卻發現,原來,能夠「大隱隱於市」,在平凡的生活中,腳踏實地過日子,與眾生同樂同活,而我心坦然,才是最高的修行境界……

4 則留言:

  1. 祝身體早日完全康復
    [版主回覆07/09/2012 09:13:12]

    回覆刪除
  2. 小妹 , 索性置一個小書架放在逍遙堂吧 ! 給那些書一個安身的地方, 也可以與上來的朋友分享交流 ! 況且偶爾打開喜愛的書回味一下 , 何嘗不是一件人生樂事 .^^
    [版主回覆07/09/2012 07:20:23]已把三分之二的書開箱上了書架,
    這樣才可方便翻閱呢......

    回覆刪除
  3. 還記得我嗎,我欠你兩本書到現在,有點內疚...我見你說你的病友都喜歡翻閱逍遙堂的書本,我想買一本中醫書送給你和你的病友們,希望能跟大家分享我喜歡的中醫書...你會接受我這份禮物嗎?還有,其實我一直想抽空過來還書給你的,但我沒有病就走過來,感覺怪怪的。如果我只是來還書,請問我需要預約嗎?
    [版主回覆07/09/2012 07:18:48]還是請你來之前先來電告之,
    否則, 怕你會摸門釘.....

    回覆刪除
  4. Morning ! ---- 大家喜孜孜的翻閱那些書本,一邊吃點心 ----
    腦子肚皮一樣豐足 !
    [版主回覆07/09/2012 10:19: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