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脈診的奧妙


這是我在爸媽家的房間,也是我的書房,
那兒有一個能眺望街景的窗口,我喜歡待在房間上網看電子書,
更愛坐在窗前,看風看雨看星看月看眾生,
思念著渺渺的彼岸,以及徘徊在彩虹盡頭的小天使……

  這個晚上,下著微風細雨,為了不想媽媽辛勞,堅拒她送我上學,我原本打算,參加這些中醫進修課,相信是形式重於一切吧,簽個名字,便可以溜走,然後,呵呵,計劃跑到學校旁邊的快餐店,嘆一杯「絲襪奶茶」,小坐片刻,再打道回府,應該可以交差了……


   人生充滿變數,尤其是我,我的人生,從來不能平靜下來,沒料到這節《中醫脈象》課,老師的幾句閒話,卻把我那座儼如建築在砂土上的中醫知識城堡,輕易地摧毀。


   我是否要好好反省,何解我的城堡,會如此不堪一擊?


   別人不是一直主觀的認為,我是那樣恃才傲物的嗎?我對中醫四診法中的望診,不是已把握到一些初步心得了嗎?何解這天,老師打量著我們班上的老師兄師姐,冷冷的說:「看你們大多是上了年紀的中醫師,想必是以師帶徒形式學習脈診的了,不會像那些『學院派』現代中醫,只學書本理論,沒有師父的引領,根本學不到脈診的真諦。」


   也許,因為我躲在課室的暗角,以便隨時溜走,所以老師根本看不見我,以為這兒沒有較年輕的「學院派」同學。


   但他的話,可是一針見血的呀!


   中醫四診法中,我們最弱的就是切診中的號脈一環。當年我在課堂上,費盡心思,也學不到其中的精粹,老師只會輕描淡寫的說,以後到臨床上去實習,你們便會慢慢有所體會。


   然而,當我在實習期間,那些帶教老師,一人帶多名實習生和研究生,根本沒時間,向我們傳授那號脈的絕活。


   在我們新派的中醫師當中,沒有專門拜師學藝的,這門絕活,可以說幾乎是失傳的了。那麼,我是怎樣自己摸索出一點頭緒來的呢?


   說真的,我是在望、聞、問的三診基礎上,整合出切診的一個模式來,若單憑號脈,只能摸到很普通的脈象,但不能明確辨証論治,更難以做到上工治未病之境界。


   以往,我滿以為,既然沒有師父帶領,只好把號脈的功夫暫且擱下,先把其餘三診功夫精練,可是,這麼一耽擱,就把自己拖懶了,甚或,我漸漸沈溺於自以為是的一套望診技法上。


   脈診,其實是醫患直接溝通的信息互動渠道,也是中醫診斷的一大特色,我輩中醫,怎能捨棄這個絕活?


   好吧,就趁這個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機會,給自己一個重生的契機,為了薪火相傳,振興中醫,便由自己做起,努力攻克這個關口,至於師父嘛,相信機緣具備,自然便會出現眼前的了…… 

  那天,我那可愛的病友沈先生和太太來覆診,他們給我送來一盒草莓,然後,沈先生笑嘻嘻的,又從背包裏掏出一包「卡樂B蝦條」給我,還說:「這也是我們兒時喜愛的零食呢!」
   當下,我們三人相視而笑,我們的笑容,是那樣的甜美和一致的嗯!


   上圖下方的壽司,是我和卡文享用的午餐,是為了振奮我的脾胃,偶爾一次的安排吧……



  談到我的病友,怎會不提起惠芳?對呀,她就是送那件貓咪T-給我的病友,你看她身上穿的衣服,那隻貓咪俏皮又有趣,跟她真是匹配!


   這便是我親愛的病友,相信我們的友情,也將會是一輩子的……



3 則留言:

  1. Morning ! ---- 思念著 ---- 的小天使…… 還有小Q 哩 !
    P.S. - I have heard people say , some 『學院派』現代中醫 will not read ( I will not say they don't know how to do ) the pulse of their patients. I think 脈診 is a must for 中醫.

    [版主回覆07/26/2012 11:32:16]是的, 我也很想念小Q .....
    我會努力學習的......

    回覆刪除
  2. 早餐也配以紅、黃、綠水果,而且是奇異果,不俗。絕對是正確的選擇。
    [版主回覆07/26/2012 11:40:24]我們很喜歡這家店的早餐,
    那些顏色讓人看見開心......

    回覆刪除
  3. 用好脈診其實是要有一點慧根.

    我碰過脈疹馬馬虎虎, 用藥卻很到家的中醫.
    也碰過脈疹很利害, 講中我的病情, 但用藥卻又不精進的中醫.

    要全面, 真系幾難o既
    [版主回覆07/28/2012 14:20:16]我輩中醫, 應努力學習, 全力以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