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求全的固執



 


  你說很喜歡看我寫我的病人,那些在我筆下的人物,都成為活生生的角色,在他們的身上,似乎也看到自己的影子。我想,因為我們都有機會成為病人吧,病人應有的憂懼與徬徨,我們都曾經擁有,在疾病面前,我們變得無助而膽怯……

  這陣子,我常徘徊於醫者與病人的角色中,體會更是良多。

  西醫分科分得明確,沒有灰色地帶,不關他本科問題的症狀,他可以斬釘截鐵的跟你說,不是他本科關顧的範疇,然後把你轉介到別的醫生去。

   然而,中醫卻真的是全科,基本上,什麼病症都能醫治,看遠古的文獻,古時代的郎中,還能醫治牲畜家禽,不管哪種病,他們都能治理。



  我行醫日子尚淺,破爛的醫術在不斷砥礪中,但有些病人,患上某種病,卻不能單靠幾帖中藥便能治癒。

   例如,這位患上嚴重失眠的女士,經過詳細問診之後,我發覺那是她家居環境問題,直接影響她的睡眠質素,不論她服多少中藥,若不改善她的居住環境,根本是徒勞無功的。

   於是,我只好跟她坦白的說,請她考慮轉醫師,我真的幫不上忙了,即使叫我再開方子,也不會離開之前的大概範疇,而她的病,並不是藥物能治理的,請她趕快改善家居環境,或是索性搬家算了。

   你看,我的確在趕客呢!

   但我寧願如此,也不會蒙騙病人,把病情拖延,給胡亂開些方子,治不了她的病,也吃不壞就是了。

   根據倪海廈老師的名言,中醫並不是慢郎中,只要能辨証清晰,便能一矢中的,若要病人長期服用一種方藥,才能控制病情,那就等於沒有治癒本病。

   在現今世態炎涼的社會裏,要當一名有良心的醫師,除了要守著對祖國醫學的一份忠貞情操之外,還需要抵住名利薰心的誘惑,瀟灑浪蕩,走在江湖上,破執、蕩相、無住,方能接近「上工」的最高境界……


  近日,幾乎每天都收到車厘子,溫柔的病友靄慧,以及小病人志瑜的媽媽,分別再送來第二袋的車厘子,我隨即跟同事分享,上圖右上角相中的人,便是我唯一的同事卡文,她跟著我,當然要秉承著逍遙堂的悠閒風格,在繁忙的醫務生涯中,還有餘閒,一起享用下午茶,分享病友送來的點心和水果……


  上周日,謝生再親自送來這些生薑,由於我的喜好,現在媽媽燒菜時也愛放大量的生薑,我們一家的生薑用量驚人,幸好有謝生的愛心供應,否則,我們便吃不到最天然的食材了……


P.S. 我知你在猜想,何解我遲遲不更新網誌?是否又生病了?還是發生了什麼事?自從我經歷過上次的大劫之後,你總是在關注我的動向。

   記得我曾跟你說過,假如我不依時更新網誌,一定是生病了,或是離港外遊。如今,我離港的機會不大,但為了保養維修這個臭皮囊,的確讓我心力交瘁,身心俱疲。

   更加上,近日要參加中醫進修課程,晚上必須要獨自往北角上課,以我目前的體力,當然是一項嚴峻的考驗,前天才上了兩小時的課,雙腿已腫脹難耐,為了不要讓父母擔心,只好堅強面對吧!

   你放心好了,我不會為明天憂慮,一切信自有安排,當下的我,仍是那個傻傻的女郎中,心中還有一團小火焰……

5 則留言:

  1. Morning ! 謙謙醫師, 虛懷若谷, 自我磨練, 修成正果
    Let me guess from the photos what you eat - 雲耳炒肉片, 芽菜炒肉絲, 烤魚 , am I right ?
    [版主回覆07/23/2012 10:40:06]全對啊......

    回覆刪除
  2. 醫師果然能看透關心你的友人的憂心,確是精明。
    [版主回覆07/24/2012 08:13:57]謝謝友人的關愛......

    回覆刪除
  3. 病未痊愈就上課,很精進要好好保重,醫者任重道遠(◔◡◔)
    有否練練氣功
    [版主回覆07/25/2012 15:09:30]中醫真的需要終身學習,
    近日晚間上課, 雖然身心俱疲,
    但精神富足, 學而後知不足, 收穫良多.....
    我每天都努力練功, 主要是練平甩功,
    感謝你的關心.....

    回覆刪除
  4. 可愛的醫師:雖然素未謀面,但我跟你的朋友一樣,會記掛著你,和你的文字。多多珍重!
    [版主回覆07/26/2012 18:49:09]謝謝你的關心,
    我會努力的......

    回覆刪除
  5. 患上某種病,卻不能單靠幾帖中藥便能治癒。
    /////////

    非常同意呀!
    外在環境, 飲食, 情緒, 工作, 還有時令節氣等等........
    都會影響病情.

    今年初我肝胃不和, 由大寒病到夏至, 我自己有很深的體會.

    所以冶不好病, 病人不要老是麻怨醫生不濟.
    [版主回覆07/28/2012 14:22:59]你是一個明白事理的病人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