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踏碎了塵緣一夢



  友人 C 君找不著我,有點慌張。


  自從經歷過那次大劫之後,我那些親愛的友人,也許同樣受到驚嚇,心裏留有陰影,之後,每次找我,若幾經波折仍沒收到我的消息,他們便會開始莫名地擔憂起來。

  及後,我終於給他回電,還自以為豁達的說:「找不到我,也不用焦急,反正人的離去,總有天意,上天若要帶我走,也就此輕輕放下吧,沒什麼大不了的……」

  沒想到,
C 君竟然認真的說:「要走,便一起走吧……扔下我,怪可憐的!」




  「…………」

  他那堅定的語調,似乎不是在說笑,但你叫我怎麼回應?於是,我們的對話,就這般鎖定在沉寂的空氣中。

  然而,一個肯跟你撒手紅塵的人,即便只是,隨意閃動著這麼一個虛無縹緲的念頭,也會叫人動容的;何況,他還願意宣之於口,雖然不必負上任何責任,但怎麼說,那一份表白,一份真情的流露,還是讓我怦然心動的。


  人生就如一場夢,譬喻「莊周夢蝴蝶」,只是,我們也許沒法辨識,到底是莊周夢蝶,還是蝴蝶夢到莊周?


  徘徊於真實與虛幻之間,大抵,便是一個永恆的哲學命題吧!


  最近,跟一位 16 歲的青少年病友,在談論這個論題,你也會納悶哦,何解我會跟病人談及這些東西?他們不是來求診的嗎?你會跟你的醫師談這些嗎?還是,你的醫師,根本不會跟你談話超過五分鐘?


  有這樣的病人,便會找上這樣的醫師。總的來說,就是因為我夠怪,一點都不像一個傳統的「老中醫」。


  這位小病人,竟然能跟我談文論藝,他閱讀的書本,涉獵範疇甚廣,古今中外,甚至一些哲學心理學的名詞也曉得,近日還開始創作小說,所以便向我訴說那奇妙的故事大綱。


  實不相瞞,近年來,能跟我談文論藝的人,真的沒有幾人矣?更遑論是一個只有 16 歲的小男生?


     但傷知音稀。


  在這男生的孤傲眼眸裏,彷彿看見當年的我,同樣的落寞而無助,一直這麼疑惑,何解沒有人聽懂自己的話語?


  願為這小病人的青澀成長路上,當一名知己良朋,靜靜地聆聽,他那些千奇百怪的創作源泉,然後,跟他說,他是有能力,可以把夢想化作行動,在人間築夢未來的……


                  
 

              



  我的病人,真的是臥虎藏龍,除了跟我一樣,有點「怪」之外,其中也有美貌與智慧並重的,就如上面兩位女病人 ──
  你看看,她們的笑容多甜美,給我這個「貓咪醫師」送來的小禮物,很討我歡心的呢。
  我們就像一般的淘氣女生那樣,碰面時,愛談天說地,愛笑愛哭愛鬧,也是逍遙堂姊妹淘的成員嗯……

2 則留言:

  1. Hi ! ----- 也許同樣受到驚嚇 -----
    現在是' 驚喜 ' , ' 臨床實驗 ' 証明了貓咪是有九條生命的 ! Meow !
    [版主回覆11/12/2012 19:10:51]

    回覆刪除
  2. 逍遙大夫,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是真也好,假也好, 是醒也好,夢也好, 認真的活過, 也算不枉啊
    [版主回覆11/12/2012 19:10:28]我很認真地過生活的呢,
    感謝來訪......
    你最近到過合肥,
    看來頗有收穫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