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艾 = 愛




我學中醫,從來都不容易,一是經常要為自己張羅昂貴的學費;二是常遇不到讓自己開竅的老師。於是,只好自己想辦法,四處尋找各方高人,或是鑽研經書典籍,以滿足那澎湃洶湧的無窮求知欲……

  記得當年,在經濟極為拮据的情況下,仍向學生資助委員會貸款,報讀針灸碩士學位課程,為的是要好好進修針灸學,無奈,礙於環境因素影響,「艾灸治療」始終沒法深入實踐,壓根兒,我們就這般輕易地,把這門遠古的偉大醫術給隱沒了。


  老實說,當我領到這個碩士名銜之時,對於「針灸學」中的「灸法」部份,沒有深入鑽研,實在有點愧疚!


  最近,因緣際會,給我一個以身試煉的好機會,在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下,終於讓我領略到艾灸治療的神效,奇怪啊,以往做過這治療,何解我卻察覺不到這門中醫絕活的好處?


  好吧,我得坦白承認,當初,我對這門古老的外治法並沒有信心,所謂進行的治療過程,亦根本不投入;而我,也得窩囊的告訴大家,其實是自己學藝未精……




  幸好還來得及,上天實在待我不薄,這次為了治療自己的水腫問題,終究找到艾灸療法;而我這個患有嚴重「求知活躍症」的人,一旦對某種知識萌生興趣,便會窮追不捨,誓要上窮碧落下黃泉,給自己找到一個直奔天際的缺口。

  那兒的天地,我將可以盡情地抒懷放浪,一展抱負,逍遙地飛翔。


  當我耐心地為自己和媽媽施行艾灸治療時,竟然神奇地發現,原來,這是一門蘊涵著愛心的治療大法。


  這是源自於中國民間的溫治法,不需要什麼特別技巧,也不必要醫師親自為你治療,但為了不要灼傷病人,你就得要耐心、穩妥,專心地進行治療,在緩慢的治療過程中,你會從中醒悟到,通過一根艾條,如何聯繫著施灸與被灸者的心懷?


  你必須要關愛著這個人,你才會花時間,細心地握著這根艾條,在他/她身上施灸,任由艾灸的濃煙,燻灼著你的臉、你的手指、你的頭髮。


  是故,我最愛推薦給病人,回家自己施灸,或是幫太太、丈夫、老人家、小孩做治療,我可是用心良苦的啊!


  因為,除了真的要你領會此法的療效外,還希望借著做治療,增進你和家人的感情,那是面對疾病的積極態度,經過半個小時靜心的治療,讓你在鎖定的時空中,與被灸者一起感受到前所未有過的親密關係。


  「火」是人類偉大的發明,「灸」字,就是火上久,時間短了,便沒有療效。被灸者要對施灸者有信心,才不會害怕,怕被灼傷;施灸者要真心誠意地進行治療,因擔心艾條會灼傷被灸者,所以會處處小心,在沉悶而重複的施治過程中,不敢打盹開小差。


  當然,你最好是先為自己艾灸,嘗試個中滋味,也試試被艾條灼燙,是何種感受;然後,你便會曉得,怎樣去為別人施灸了……




  緣由一個念頭開始,我努力地向病人推廣艾灸療法,雖然我從中得不到分毫利益,甚至,我連艾條也送贈給病人,鼓勵他們試用。

  然而,這就是我一直堅守的行醫理念,把中醫中藥回歸到民間,讓普羅大眾從生活中實踐中醫醫術。


  這個「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道理,其實便是我那行醫理念的核心精神。


  給你一尾鮮魚,倒不如教你如何釣魚吧!


  教曉你釣魚,你便不用整天想盡辦法追蹤逍遙中醫了,呵呵……

5 則留言:

  1. Morning ! ----- 自己學藝未精 -----
    有自知之明, 大智慧之人也 !
    [版主回覆11/15/2012 10:32:24]

    回覆刪除
  2. 据史料记载,在我国第一个用艾灸治病的人,为晋代著名炼丹家葛洪的妻子——鲍姑。

    她的父親名字叫鮑靚...哈哈.....
    [版主回覆11/15/2012 21:12:43]師兄:
    她應是我們的女中醫.....
    感謝師兄提供好資料!

    回覆刪除
  3. 上次看你的照片, 發現你怕燙到手指,
    所以把剩餘寸許的艾條棄之不用.

    其實當艾條燒剩寸許時, 可以用一支金屬小尖銳(俗稱銳仔),
    插入艾條尾部, 手指就捏著小尖銳的木柄, 這樣就不會燙到手指.

    如果天天炙2次, 小數怕長計, 真的可以減少很多浪費.

    又當艾條燒到最後兩公分之時, 會突然發出一波強烈的熱浪,
    它好像知道自己快將熄滅, 來一個迴光返照般的反撲.
    神奇不!
    [版主回覆11/16/2012 07:12:43]你的建議很好, 我會試試看的!
    艾是一種很有靈性的中藥,
    <本草>述之: "其純陽之性, 能回垂絕之陽,
    通十二經, 走三陰, 理氣血, 逐寒濕, 暖子宮,
    以之灸火, 能透諸經而除百病."
    艾灸治療, 實在是我們先民的偉大發明......

    回覆刪除
  4. 芳香療法亦能透過用精油及按摩去舒緩痛症, 按摩給人一種愛的感覺, 其實是異曲同工.
    [版主回覆11/21/2012 13:46:15]

    回覆刪除
  5. 好像有過一段小新聞說貓亦可灸, 不知屬真屬假.
    醫師乃仁者, 祝福你早日康復.
    [版主回覆12/04/2012 21:35:21]對呀, 我的坐堂貓小Q,
    我便用艾灸幫牠做治療,
    她是一隻中藥貓,
    是在一家中醫診所裏長大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