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我們一起去流浪


  那些年,我們年輕而有衝勁,總喜歡為未來建構許多夢想,譬如,相約去流浪,就跟幾個知心友伴,談起這個充滿浪漫的行徑,並企圖認真地,密謀計劃這一連串的預習舉措。

  雖然,到頭來,這些所謂計劃,都埋葬在現實而艱澀的成長生活中,一切幾近空中樓閣般的夢想,隨風消逝,如今,大家當然不復記憶,記憶那些瑣碎的童言……


  呵呵,童言無忌,我們是否就可以抹掉粉筆字那樣,說過就算了?

  然而,我其實是一個很看重承諾的人,當我答應了你,某年某日在哪兒等你,我便會痴痴地站在那兒,義無反顧地一直等你出現,等到地老天荒。


  這種痴心,委實也是一種執迷;其後,當我了然,一切都會成虛空,回顧前塵往事,不免痛惜自己當時的妄執痴迷,但性格使然,也欣喜自己的坦蕩率性,雖不是大丈夫,也能堅守一諾千金之信念。


  後來我行醫,荊棘滿途,若不是偏執著自己那套行醫理念,篤信力行,才不會熬過剛行醫時的辛酸歲月。


  看來,性格決定命運,也倒有點根據的啊!


  對於流浪的約定,我是沒有忘懷的,因為當我十八歲,便離家遠遊,之後便一直漂流在外,像一隻沒有腳的小鳥,必須不停地飛翔,然後,在倦怠後降落,無奈,即遭逢大劫,於劫後,方能重生……




  流浪也有流浪的好吧,四海為家,處處家。

  只是,當年說過要一起流浪的人,終究沒有陪伴在身邊,而沒有預計會出現的人,卻走進我的生命裏,成為一種無形的羈絆。


  人生充滿變數,在荒謬中,給我們醒悟。當你發覺某人站在紅塵渡口上,成為你的羈絆時;也許,對方同樣也驚覺到,你何嘗不是他的羈絆啊!由此而衍生的,所謂「人生三苦」:求不得、愛憎會、愛別離,大抵都逐一嘗透了……




     什麼是愛?選擇放下、離開,也是一種愛的讓步吧!

  最近我在研究艾灸治療,也努力地向病人推介,其中一位女病人說,她的丈夫討厭艾灸的味道,故她不能在家中做治療,只好往公園進行艾灸。


  我聽了,心裏不忍,怕她會著涼,而且一個女生坐在公園裏做艾灸,引來路人滋擾,也是很不方便的呢。


  於是,我便以退為進,給她一個建議。


  我問她,她丈夫有什麼毛病?身體有何不適?


  她說:「我就是要拉他來看你,他的腰痛嚴重呢……」


  我馬上回話:「好,你別拉他來找我,你只要回去,給他做艾灸治療,灸一下他的腰部穴位,讓他舒緩了腰痛,給他領會到艾灸治療的好處,也許,他便會漸漸接受艾灸的味道。」


  這種,以德報怨,化戾氣為祥和的做法,不知能否奏效?


  因為愛,我們學會包容;因為愛,我們愛屋及烏;因為愛,我們學會謙卑,學會感恩。

  祝福我的病人,也祝福你們……

2 則留言:

  1. 艾= > 愛 (普通話)....差不多.....哈哈
    [版主回覆11/05/2012 10:35:00]

    回覆刪除
  2. Hi ! --- 她的丈夫討厭艾灸的味道 ---
    與伴侣一起走人生的路途, 並不容易哩.
    [Zee Him回覆11/05/2012 14:32:14]讚 !
    [版主回覆11/05/2012 14:19:56]"愛" 是要我們學會包容!
    我有另一位病人,
    同樣受不了艾灸的味道,
    但為了幫太太做治療,
    寧願戴著口罩做, 讓人十分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