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聽 雨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從來沒有想過,會在一個平常的三月天,與友人飯後散步,偶遇上雷雨,隨便找個落腳處稍為歇息,坐在公園小徑的長椅上,一邊聽雨,一邊閒聊,那夜淅淅瀝瀝的雨聲,卻異常悅耳,滲透心扉,滌盪塵世煩心瑣事。



  聽階前雨聲,憶念舊人情貌,牽絆纏綿,細碎綿延,往事如煙,索性就讓心情放空,隨緣漂流,回到現實場景中,反觀身旁友人,神情恁地落寞,他似乎也正陶醉,那自設的空間與人物之糾結中。

  聽雨,一種場景,兩樣心情,我倆並列而坐,看似親近,其實疏離,各懷心事,卻在一個鎖定的情景中,同樣不自覺地,給蔣捷那首《虞美人‧聽雨》串聯著,瞬間勾勒出種種前塵往事,悲歡離合,­縱使萬般不捨,千樣猶疑,到頭來,還不是一場空。


  一首宋詞小令,讓這個平淡雨夜,帶來一絲繾綣回憶,為我重生的第一個生日,意外地奏出妙曼樂曲……




  今年生日,同事送我一個「忌廉哥」folder和一張貓咪貼紙,還邀請我一起飲茶,享用了一頓豐盛午餐。


   去年的三月,我遭逢大劫,躺在醫院裏,徘徊生死之間,不能跟同事慶生;她原本,已預備了的禮物,差點沒法送到我手上。

  今年,能親手接收她的禮物,感到十分激動,也送上我深深的祝福,願卡文和她的家人,健康喜樂!


  說真的,在現世裏,若有人肯為你,細心安排一份(甚至多份)生日賀禮,原來,你是多麼的幸福啊!




  兩位女病友到上海遊玩,也不忘為我這個滯留香江的小郎中,帶來這些小禮物
── 手工曲奇餅和貓咪餐具。


   當我看見這些小可愛,只會笑嘻嘻的說聲道謝,然後,就隨意把它放在桌上,常常拿著黑貓咪把玩,愛不釋手似的。

  病友們對我的喜好,了然於懷,這說明,他們早已把我放在心上,即使在外地遊玩,浸淫於歡笑享樂中,仍會惦記著我這個傻傻的醫者,這份細微的心意,委實為我那艱辛苦澀的行醫生涯,貫注能量,在我快要倒下來的頃刻,給我一點精神上的支持。


  明年此時,不知我們會否相遇?


  誰又會跟你遇上,一起聽雨,一起聊天,悠悠蕩蕩,漫步於人生邊上?

4 則留言:

  1. 我特愛聽水聲: 驟雨敲窗、簷前雨滴、咽咽河溪、浪濤拍岸...都讓我神馳.
    [版主回覆03/30/2013 09:30:16]那是天籟之聲, 自然的交響樂!
    曾經住近海邊, 每到傍晚都愛往沙灘散步,
    聽著海浪聲, 讓煩心寧靜下來, 也很管用的呢......

    回覆刪除
  2. 樓下鴨仔就愛水.
    個人喜歡細雨淅瀝似近山的寧靜, 浪濤拍岸便有被捲海底的恐怖, 真是見仁見智, 大底貓忌水吧.
    [版主回覆03/31/2013 07:45:29]

    回覆刪除
  3. 我常常以遐思、回味為依旁。
    曾經有那麼一大段時光,一個人,靜坐公園涼亭角落,聽風、遐想。
    水一般平靜的心,跟隨柔和的呼吸,緩緩地,享受一懷慵懶......
    [版主回覆03/31/2013 22:17:51]

    回覆刪除
  4. ‵☆mayuki☆′2013年4月5日 凌晨3:57

    我好中意落毛毛雨唔用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