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一個淡泊的心境


  會走路真好,我現在可以自由自在地走路,周日跟媽媽上菜市場,還可以幫媽媽提著大大小小的購物袋,雖然,偶爾要在便利店門前等候,待媽媽往購肉類鮮魚,因為我怕了那些肉檔的味道,也只好找個地方等她。

  原來,逛街市、購物、飲茶等等,這些以往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如今看來,我卻是相當陶醉,且也自得其樂的呢!


  這次感覺非常真實,我早已捨棄「落難貴族」的面相,而真的踏實地走路,走我的逍遙路。


  現在方知,何謂貼近生活?


  生活,就在不斷重複中靜靜流逝,它不須驚濤駭浪,也不必多采多姿,我們只要與天地契合,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免費享用山間之明月與清風,便能得到真趣……


  記得一位老中醫曾這麼說過,若要成為中醫,首先要有一個淡泊的心境,淡泊名利,淡泊欲念,順乎自然天命,然後才能全心全意,投入中醫那務實而刻苦的行醫生涯中。


  我行醫日子尚淺,但在短短的數年間,亦嘗透了什麼是人情冷暖,什麼是世態炎涼?剛行醫時,我也試過整天沒有病人,擔心兩餐不繼,亦想過不如就此放棄,反正還可以走回原路,當一個自由寫作人,寫寫專欄,接些散稿,策劃一些書稿專題,應該不至於餓死吧。


  然而,這些年的苦讀中醫,不能學以致用,是否有點浪費?於是,我在靜待命運安排之同時,也在為自己增值,包括繼續修讀針灸碩士課程,努力提升自己的醫術,以無限的耐性在守候,守候一個機會的來臨。


  其間,我必須改變過往的生活模式,捨棄一切能割捨的虛妄欲念,用一顆最單純簡樸的心,謹守崗位。


  當然,我心中了了,若有半點戀棧名利之心,是不會篤定於承擔著行醫之理想的,那是對祖國醫學薪火相傳之信念,而為了堅持一個信念,我的身心也漸漸隨之而改變,變得更像一個中醫……

    
  我和媽媽愛逛筲箕灣街市,那兒的水果特別新鮮,還有,我們最近發現了這家「華星冰室」,那兒的早餐多士特別的厚,炒蛋特別香滑。

  一家裝潢懷舊的小冰室,食物價格相宜,是街坊們喜歡光顧的食堂,那兒的服務員態度親切,不會像一般連鎖快餐店那樣疏離,坐在那裏,感覺溫暖,很有家的氣氛……



  筲箕灣是一個特別的社區,有點小鎮風情,老外也喜歡在這兒居住,不知是否為了方便這些外國人,所以餐室裏有一款「老外早餐」,也算是特色吧。

  忘了告訴你,華星的阿華田特別香濃,一杯滿滿的,讓人回到兒時的記憶裏,那是香甜、溫馨、清純而愉悅的歲月,沒料到,在現世裏,喝一杯真材實料的阿華田,竟有失而復得之驚喜……

4 則留言:

  1. 真好,我媽已不能這樣閒情...要好好珍惜享受....平淡是褔...
    [版主回覆03/18/2013 17:37:24]是啊!
    趁媽媽行動方便時, 多陪伴她,
    即使是逛街市, 飲茶, 也是開心平常事......
    大家要及時盡孝啊!

    回覆刪除
  2. 醫師影相果真特別,一棵葱、背心袋加一點甚麼,看起來竟像一朿鮮花!

    如你喜歡華星的多士、炒蛋,日後我們可能會在佐敦的澳州牛奶偶然相遇!
    [版主回覆03/18/2013 18:06:32]我也喜歡澳洲牛奶的食物,
    但就是人多很擁擠的呢,
    不能慢慢吃;
    但華星卻有家的感覺,
    可以慢慢來, 沒有人在你身後等位的.......

    回覆刪除
  3. Hi ! ----- 有一款「老外早餐」,-----

    有没有' 貓咪 ' 早餐 ?


    [版主回覆03/19/2013 11:40:34]

    回覆刪除
  4. 平淡的心境, 彌漫筲箕灣. 厚厚的多士, 暖暖在心間.
    [版主回覆03/20/2013 07:45:0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