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初 吻


  這天,溫柔的病友靄慧,送來這盒我名之為「初吻」的巧克力,粉紅色的獨立包裝,每個人看見都會唾液欲滴的!

  友人說,我就是一個天生浪漫的文人,什麼東西,只要給我看上眼,便會給它一個新奇又有趣的名字,然後賦予它一段纏綿糾葛的故事背景,它便會因這個名字而快速爆紅;之前,我在網誌上提到吃疏乎厘像一陣風似的,於是,有不少網友躍躍欲試,紛紛往甜品店感受一下,這陣不羈的風之滋味。


  何解我會為這種粉紅巧克力,取一個如此香艷的名字?



  隨著年歲之漸長,生活之威逼,你大概早已忘懷那初吻的記憶吧!


  要不是我叫你品嚐這顆「初吻」,你才不會在迷失的記憶寶庫裏,尋找失落的碎片,一個刻骨甜蜜的印記,隨著巧克力在嘴巴裏漸次的消溶,而逐漸浮現,哦,就是這個初吻了。


  一顆小小的草莓味巧克力,極速在瞬間溶化,餘香仍徘徊嘴角,當你醒覺到這初吻之存在,同時,也是它消失之時,在 0.01 秒的距離間,讓你感受到曾經擁有過的歡愉。

  這顆「初吻」,能牽起你嘴邊的一絲笑容,這其實也是另類的治療手段,一味出奇不意的「藥引」,喚起你殘留的貪戀記憶,為鎮日頹廢的無聊生活,燃起了亮點。


  對呀,就只能配給一顆罷了……



  我的生活,不能缺少音樂,但自從學拉二胡開始,每拉到半個小時,便會疲憊不堪,即使經歷這次大病後,身體似乎慢慢在康復,重新拉胡琴,仍是不大舒服,心臟好像難以承受琴弦之激動,情緒越投入,越難抽離。

  好吧,這陣子,又無奈地把二胡擱置一旁,只聽聽 Mp3,不參與創作,純粹聆聽。最近,反覆在聽李叔同的《送別》,竟發現其詞中有色彩,有聲音,有香味,恰如一幅寫意畫作,又似一組充滿意象的鏡頭,浮光掠影地呈現一個遊子的大半生……

  我很喜歡跟爸媽上茶樓,如今,我會帶備自己珍藏的遠年普洱,否則就只能喝白開水了,因為喝茶樓的茶,我會眩暈,心跳加速。

  都怪同參劉師兄不好,送了我尚好的茶葉,自此之後,便不能退而求其次了。

  喝茶,只能守著寧缺勿濫的防線,也倒是一種堅持吧……

  這是一位病友婷婷送來的小吃,有薑汁糖和有機椰子脆香片,我都和其他病友分享了。

  婷婷練習「平甩功」已有一段日子,她背脊側彎的情況也大大改善了,這給與我很大的鼓舞。回想,當天為她初診時,我檢查她的胸椎及腰椎,側彎頗嚴重,若不及早忍痛練功,恐怕以後走路也有問題。


  沒料到,婷婷能持之以恆,努力練功及服藥,腳底很快便脫皮,這表示下肢血液循環改善了,也是病況向癒之徵兆……




P.S.  有網友說,99%人的初吻都是給了媽媽。但你給媽媽的初吻,何來記憶可言?此網文指的,應是情人的初吻……

8 則留言:

  1. 逍遙醫師的藥引 一時初吻, 一時疏乎厘, 讓人回復記憶, 上下氣通, 勁呀. I like it.
    [版主回覆03/10/2013 12:24:33]

    回覆刪除
  2. 你的修辭技巧很捧!令我現在也想嘗顆巧克力!
    [版主回覆03/10/2013 20:09:35]

    回覆刪除
  3. 情人的初吻……是充滿好奇,想像;或許會感到心跳,臉紅,過後那甜蜜感覺又會覺得好有新鮮感,並且會常常懷念不已!
    [版主回覆03/11/2013 18:48:57]

    回覆刪除
  4. 我一直潛水,今來冒泡. 有個方法,可一次過調整身體.信不信,做了就知道.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573471910_0_1.html
    [版主回覆03/12/2013 10:41:19]蕭老師的網誌及書, 早已在這兒介紹過了!
    仍感謝你的分享!
    潛水有潛水的好, 旁觀者清, 繼續享受吧......

    回覆刪除
  5. 還有個博客,不知妳看過沒有.里面也是介紹民間好中醫.經歷也全奇特.要從頭看起最好.
    http://user.qzone.qq.com/450496181/main#!app=2&via=QZ.HashRefresh&pos=catalog_list
    [版主回覆03/12/2013 16:21:23]很好, 我快把這資料看完了, 很是感動,
    這大概就是我剛行醫時之願望吧,
    也像蕭大俠一樣, 醫行天下,
    我也是旁觀著梁冬如何一路走入中醫世界的,
    以後, 中醫就靠這幫人了.......
    [版主回覆03/12/2013 10:41:47]謝謝, 我會抽時間看看.......

    回覆刪除
  6. 溫補腎陽是治療寒濕證的關鍵
    “水能向上流動嗎?”
    “你看看這地上的水,太陽照射後不就化爲了水蒸氣,向上升成爲雲彩嗎? 人體也是這樣的,只要腎的火力足了,雙腿就不怕冷,下面的寒濕就會化氣上升了。”
      
    談完這些話,我給病人開了處方。
    烏附片、炒白術、茯苓、幹薑、黑豆、甘草。
    腎居人體下部,腎火足了,就能將下肢的寒濕化爲水汽,徐徐上升。這裏面的烏附片就是附子炮製而成的,附子辛、甘,大熱,能夠回陽救逆,補火助陽,散寒止痛。

    《神農本草經》記載:“附子主風寒咳逆邪氣,溫中,金瘡,破症堅,積聚,血瘕,寒濕,拘攣膝痛,不能行步。”它是補腎火的良藥,用上它,人體腎陽就會旺盛,下肢的水濕就會被蒸騰,化爲氣而上升,就好比將毛巾挂在暖和的地方,雖然還是有水向下流,但會被蒸發成水蒸氣,毛巾也就跟著變幹。但因爲附子有一定的毒性,所以需要先煎一到兩個小時,去毒後才能使用。
      
    白術、茯苓、幹姜是溫脾健脾的藥物,因爲脾主濕,主運化。脾臟位於人體中部,只有通過脾臟的傳輸,腎臟將水濕化爲氣之後,水汽才能向上升,才能到達人體的上部。
      
    用黑豆是因爲它能入腎,利濕,直接將體內的濕邪通過小便排泄出來。
      
    患者服用兩天後,雙腿的沈重感明顯消失了,隨後我讓她再繼續服用三天,鞏固療效,平時間斷性服用補腎的桂附地黃丸,半年來,患者繼續從事以前的工作,病情沒有復發。

    每晚艾葉水泡腳.
      
    這是油麻菜博客介紹過的任之堂博客中的一文.
    希望對妳的雙腳水腫有幫助.
    http://piao-peng.blog.163.com/blog/#m=0
    [版主回覆03/12/2013 20:39:34]十分感謝!
    任之堂此方之前我也試用過, 效果不顯,
    我的病甚為複雜, 主要是心肺功能衰弱,
    血液循環差引致下肢水腫......

    回覆刪除
  7. 那就用李可老中醫方法,喝一段時間小劑量四逆湯. 可行否?
    [版主回覆03/12/2013 23:24:02]四逆湯也是我的常用方,
    已服了一段頗長時間了!
    謝謝你的提議, 也是我的思路方向呢!

    回覆刪除
  8. 我在想,曾經看到中國有一位老中醫說過, 用中醫的提煉出來,像農本方之類的沖劑和直接拿中草藥來煎,效果是二碼事. 所以會否妳用中藥自己來煎,試試效果有改變否.
    當然方向仍是四逆湯.
    [版主回覆03/13/2013 16:16:38]很感謝師兄的建議,
    並落實為我的病, 思考良方妙藥,
    讓我十分感動!
    請相信我, 對於我這個殘留的肉身,
    我要好好維修保養, 我答應過的, 只要讓我留下來,
    便有其存在的價值了.......我好異常珍惜的!
    [版主回覆03/13/2013 16:13:06]也曾有師兄跟你說同樣的話,
    我覺得是有差別的, 但問題不太大,
    因為臨床上, 我也是用顆粒沖劑的,
    病人的療效也明顯.......
    我的病, 主要心臟的血管現有功能只能七成,
    體能不能恢復從前的了, 這是不能逆轉的,
    所以, 我能做到的, 便是要多加鍛煉,
    並且要維持一個平常心態, 對事對人, 恬淡虛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