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花事了




  昨夜突然一場黃色暴雨,滿以為今天,應該無緣參觀維園的花展了,誰知今早醒來,天清氣爽,雖不是陽光普照,但也無風雨也無晴,算是賞花的好時光……

  而今年,恰恰給我趕上了,能夠跟媽媽逛花展,幫她拍拍照,買了兩盆蘭花和一些雞仔餅、佛手果、冬薑等涼果小吃,便是一天的悠閒活動了。



  儘管展出的花兒沒有預期的燦爛,儘管我的體力還是後勁不繼,但怎麼說,我們還是盡興而返的,而人生在世,能在春日,與你所愛的人,一起趕赴一場花季,那當然是一件暢快美事啊!




 
  的確是因為媽媽的緣故,我才開始關注本土的花事,每年一度的維園花展,更是不能錯過的。


  記得去年今日,當我還躺在醫院 ICU 病床上時,我便暗暗盼望,假如我還可以活下去,明年三月,真的要好好陪媽媽逛花展,嘗試參與媽媽喜愛的活動。

  是啊,年輕的我,叛逆孤癖,醉心學習油畫之後,自以為更像一個知音難遇的藝術家,好像這個世界上沒有人了解自己似的,十八歲便遠走高飛,逃離家園,要賞花追月,也得走到杭州西湖邊上,誰會留戀香港這個借來的地方與借來的時間?

  從來不屑參觀本地的花展,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怕人多擁擠,什麼賞花的雅興也會消失殆盡;然而,原來留在香港賞花,也不僅是為了花事,為誰而留下來,才是重點。


  有一天,當我發覺,透過現象看本質,方能飛越虛空;那麼,花非花,霧非霧,霧裏看花,矇矓中更添幾分迷濛,這種視覺的落差與距離,不就是美感的體會嗎?




  去年,我還興致勃勃地策劃一次賞櫻之旅,身邊也出現了一位合適的旅伴,只是,我的身體起了莫名的變化,哮喘病發作頻繁,且漸漸不能受控;然後,便遭逢大劫,往煉獄與地獄轉遊了一趟,最終,給老天爺發送回人間。


   這麼一病,不經不覺,就一年了。

  滿以為,經歷過這次創傷後,我應該對賞花有點忌諱吧;卻原來,我的心境已變了,目下繁花落盡,反覺空靈寂靜,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淨……


3 則留言:

  1. 上星期六我也陪媽媽看花展,雖然人很多,但能逛上一陣子,也是開心事.
    [版主回覆03/21/2013 14:31:46]

    回覆刪除
  2. 心可轉境,人可自在,這麼個中醫可逍遙........哈哈
    [版主回覆03/22/2013 10:28:05]

    回覆刪除
  3. 花展堪看直需看, 莫讓媽媽空等待.
    [版主回覆03/23/2013 22:55:0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