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誰沒有傷心往事

 

  搬回老家三年了,等到前天,媽媽才炒了這碟「薑炒飯」給我吃,雖然放了大量的三文魚粒和瑤柱絲,但把米飯用薑米和雞蛋炒得香噴噴的,已然滿足了我對「薑炒飯」的基本要求……

  對呀,我常常纏著媽媽,要吃「薑炒飯」,記得小時候,媽媽用簡單的食材,叉燒粒、青葱、薑米和雞蛋,便能把隔夜飯,變身成一碟色香味俱全的炒飯,讓我和兄弟們吃過清光。

  歲月悠悠,長大以後,生命沒有活得特別豐盛,但總算盡力而為,時刻不忘貪歡享樂,三餐溫飽,從不會虧待自己的脾胃。

  其後的炒飯,已不再簡單了,在基調上,添加了許多食材,如午餐肉粒、鮮蝦仁、牛柳粒、雞丁、鮑魚粒等等等等,要多華麗有多華麗,但就是少了,那種最單純的薑米飯香。

  歲月增添了許多煩惱,潛意識叫自己忘卻一些人與物,甚至與之牽連的味道;可是,越刻意忘記,越是纏繞不去,尤其是兒時的記憶,反而越來越鮮活。

  人變得複雜,總在混沌中沉淪;後來,有一段獨居的日子,我瘋狂地愛上炒飯,幾乎每天都為自己做炒飯,因為常把午餐吃剩的飯盒,打包回家,最方便的,便是做炒飯了。

  那時候,真的這麼認為,以後因緣具足,會為深愛的人做炒飯。

  在一個平凡的初春傍晚,隨便擱些現有的食材,便能炒出一碟家常炒飯,然後,與愛人共享,那是多麼甜蜜而溫柔的生活小事啊!

  當然,後來的後來,一切如夢幻泡影,從來好夢最易醒,回到真實現場,也只好抖擻精神,重新上路,享受獨行之逸趣,沿途風光明媚,路邊野花,依然妖嬈如昔。

  春雨霧霾三月天,誰沒有傷心往事,委婉細向風傾訴……


  這位長輩朋友,是我在中醫實習時期認識的,一直沒有聯繫。沒料到,多年之後的今天,他走過多少迂迴曲折的路,從屯門來到旺角,依著香港註冊中醫名錄上的地址,找到逍遙堂來。

  他是來求診的,我看他的舌頭歪了,耳垂有「耳摺紋」,他自訴,近日常覺眩暈、心悸,經西醫檢查後,一切指標正常,後來診斷為耳水不平衡,也沒有什麼治療方案,所以便來找我。

  一份來自信任的醫患情緣,驅使這位年邁長者,千里來訪,那一刻,當看見白髮蒼蒼的友人,怎不叫人動容?


  上圖是一位患有肩周炎的女病人,正接受火罐治療。

  我先在她的患肩上走罐,然後,圍著肩周拔火罐,那些玻璃罐上,隨即拔出一層水氣,這是治療肩周炎的去濕大法。

  若可同時加上針刺治療,以及服用中藥,便能大大增加療效……


12 則留言:

  1. 有人一心想為所愛的人做飯,然而醫師卻只想到做單一的炒飯去,這種專一…想必更能表達你對愛的誠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你好!

      "生薑雞蛋炒飯",
      其實是一味袪風驅寒的食療!

      中醫認為, 醫食同源,
      此炒飯, 很適合坐月女士及
      飲酒後有宿醉者食用......

      如今, 都市人多喜冷貪涼,
      脾胃較為虛寒, 食用此飯也很合宜......

      刪除
  2. 我也曾試過在女兒出生後的一個月,天天給她母親弄薑炒飯,材料可沒有那麼豐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很疼愛女兒啊!

      是的, 薑炒飯, 重點是在生薑,
      生產後之婦女, 多吃點薑,
      能驅風散寒暖胃......

      刪除
  3. 回覆
    1. 媽媽炒飯, 很有特別的風味,
      我很愛吃呢......

      刪除
  4. 我偶爾也把多餘的冷飯存起來作薑炒飯, 過往好看的影碟也拿出來番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抵, 經典的東西,
      大多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不論什麼時候, 重溫都有興味......

      刪除
  5. 做媽媽的只是會把愛付出.女兒喜歡什麼.能做到一定會做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媽媽很疼愛我的,
      但這是長大以後,
      經歷了大風大浪後,
      方能慢慢體會.......

      刪除
  6. 想起林子祥的真的漢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 對歌曲很熟識啊!
      花展仍在進行中,
      趁春暖花開, 趁有空,
      不如邀約太太去逛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