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舉重若輕



  為了要讓這位患有嚴重不寐的同參師兄,品嚐這杯色香味俱佳的桂圓茶,我可費周章。

  是唷,首先要約他吃午飯(這是我極少的行徑),然後,帶他到這家泰國菜餐廳,再點了指定的午飯套餐,才可配送一杯桂圓茶特飲。

  記得約在一周前,當我和病友嘉嘉午膳,偶爾喝到這款桂圓茶時,覺得味道不錯,且是難得的藥膳飲品,便馬上想到要帶師兄來試試;然而,我的直覺告訴自己,就是知道師兄多是負面評價,這也許,不是他那杯茶。

  但當下的念頭,只為他好,其他的,便不多想了。

  結果,師兄說,茶太甜、菜太油、餐點份量太大……

  對呀,沒有一樣可稱許的。但既然早已曉得他的回應,還是要把他帶來,讓他喝了這杯茶,把杯子裏面十粒大大的桂圓吃掉,我便放下了。

  未幾,接到師兄的 WhatsApp,寫著:「桂圓果然有效,要去午睡了……」

  見了便做,做了便放下,了了有何不了……


  以往,當我還是一個貪歡享樂的女子,每次吃到難得的美食,或是看見一些絕艷的人間美景時,總會想到,假如有你同在,分享當下的美好,會是多麼的幸福啊……

  如今,對人生的欲求,漸漸刪減,這種希冀與盼望,已不常有;反而,比較實際的,多是想到我的病人,能幫到他們的東西,我都比較在意。

  上圖這位美麗的病友,是在燕窩莊時認識的,那時候病人多,我又是剛行醫,為了掩蓋自己的驚慌,只好裝出冷酷的模樣,所以跟病患不多說話。

  記得快要離開燕窩莊時,這位病友問:「醫師,你離開這兒後,會在哪裏落腳?記得通知我呀,無論多遠,我都會去找你的,即使是沙頭角,我也會去的……」

  我看著她,傻傻的笑。

  她當天說過的話,給予一個小小的郎中,注入無形的能量與鼓舞,說者無心,聽者可有意啊。

  然後,過了沒多久,她便出現在旺角逍遙堂了……


  我盡量把逍遙堂裏面的東西精簡,希望能做到,這兒沒有一樣多餘的東西。你看上圖,便是藥房的一角,還算整齊清潔吧,新同事很用心打理的呢。

  說到精簡東西,其實也是潛意識作怪,因為我一直在盤算,以後搬遷時的準備。

  你可別笑我,現世裏,像我們這些細如微塵的小租戶,就是長時期受著業主的欺壓,這種精神恐嚇,也算是一種都市病啊……


  這次到醫院複診耳科,定時檢查耳朵的導管,八年前因中耳炎反複發作,必須在右耳裝上導管,原以為導管會其後自行脫落,但等了一年又一年,它還是十分穩固,絲毫沒有脫落跡象。

  耳科男說,這情況較少見,但既然它對你沒有影響,也就觀察著吧,因為動手術將之取出,又怕我的血液問題,會有出血現象。

  好吧,有關這個色身的修補工程,我已用了最大的能耐;而且,更深深明白,等待有時候是無可奈何的唯一途徑。

  生命的重量,由輕至重,及後,又由重至輕,宛若一個循環,周而復始,生生不息。

  舉重若輕,何嘗不是一種淡然的態度,一種心中了然而不外如是的姿態罷了……

6 則留言:

  1. 未嚐到這桂圓茶,光看這個杯己經嚮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筆兄, 這杯桂圓茶真的不錯啊,
      有緣, 路過逍遙堂,
      我來帶你去品嚐.....

      刪除
  2. 哈哈! 看來拿起這杯也真像舉重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
      你說得對呀,杯子的重量,
      著實起了很大的作用,
      正如從前喝台灣的木瓜牛奶,
      是用 500cc 的玻璃杯承載的,
      棒著沉重的杯子,很有幸福感。。。

      生命的重量,舉重若輕,
      其過程纏綿,但最後仍是空。。。

      刪除
  3. 看每事都淡然.沒現代人那麼緊張.人都會開心的.開心每天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單也有簡單的好,
      生活, 應作如是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