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白雲處處長隨君


傅佩榮的書,本已經忘掉,但因為小友入讀台大哲學系,
我又重新有興趣閱讀哲學書,瞬間回到那段,狂飆的文史哲女生之浪漫時光……

  近日很奇怪,人生似乎走到一個迴廊地段,是時候回眸,是時候顧盼,是時候稍作小休,閒暇地抬頭看看天空,白雲處處長隨君,只是人們都容易遺忘,因為忘記是逃避問題的最佳藉口。

  反芻記憶的沉澱,把過去的種種問題抖出來,然後再行處理,未嘗不是了結業障的一個契機?

  一些已淡忘,甚或,以為已塵封的人物,又再次重遇,而且都結緣在逍遙堂裏。

  對啊,就是我在燕窩莊行醫時的病人,那時我剛開始行醫,對前景抱有萬般希冀,以為當今世上,中醫的角色,將由我們那一輩現代中醫改革,並銳意把中醫中藥,推展到世界每個角落。

  在網絡世界上,得到不少網友的支持,許多病人也是緣由於此,而對我認識,後來更找到燕窩莊來,給我診治。

  其中,也有不少西醫病人,內科、外科、婦科、骨科,甚至腫瘤科都有。得到西醫同行的認同,並且誠心接受我的治療,當然給予我莫大的鼓舞與激勵。

  我們碰面,有談不完的話題,他們大都是中醫迷,因為在西醫治療上遇到盲點,多方尋求另類治療,而最終找到中醫中藥針灸的範疇來。

  你不能少看這等看似微塵的緣份啊!

  其後,有幾位西醫病友,更修讀中醫課程,有的已成為我的同門(同校)師弟妹,跟著我的教授做針灸研習課題呢。

  一切,都是在這兒結緣。以往我很酷的,與病友們只在診所聊天,離開診所便以文會友,不愛說話;如今,幾經人生轉折後,我的性格變的溫婉多了,也喜歡與病友午膳、茶聚,淡淡的,細細的,進行君子之交……


  前天,便約了這位重遇的何醫生午餐,她帶我往旺角一家樓上素食餐廳「樂農」用膳,我們點了這兩款碟頭飯,共有六款小菜,清新怡人,配以紅棗木耳湯和紅白米飯,我竟然全吃清光,一點也不浪費啊。

  何醫生已茹素五年,一場大病,改變了她的人生,現在她更坦然面對生命;未來,機緣具足之時,她也會進修中醫課程,我們就這樣走著走著,成為醫患師友的同行友伴……


  這個七月,爸爸媽媽都感冒了,我忙於照顧他們,更要下廚預備晚飯,忙到自己也病了,但卻有所得。

  話說我曾向雙親許下諾言,若要我掌管廚房膳食,就必須以素菜為主要食材,因為我從前曾茹素一年,及後再吃肉時,已覺身心有難處。

  上圖的大餐是上次過節時的美食,那些蝦是睡覺蝦,以後,也會少吃了……


  這是一位新病人的左腳,他拿著一大疊中藥方子來看我,說是在圖書館看了我的書而找來的,他對自己的病做了深入研究,仔細分析各位中醫為他開過的藥方,詳細說出自己的病名、治則和方藥。

  似乎說得頭頭是道,接著,還拿出幾張自己開的方子給我看。

  天呀,他的膽子真的太大了,我問他念了幾年中醫?師從何人?

  他說是自學,一派沾沾自喜的模樣。

  我看著他的方子,狠狠的說:「你的方子有藥無方?你曉得什麼是君臣佐使嗎?用藥如用兵,用得恰當的藥是良藥,用得不當的藥就是毒藥,你知道蘇東坡是怎麼死的嗎?」

  我欣賞他對中醫中藥之熱絡,希望他能將這種興趣發揮正途,還建議他修讀中醫課程,好好研讀這門科目。

  原來,久病不一定會成為良醫的。我對這位病人,甚為擔憂,然而,他只出現過一次便消失了,相信,他又要去試驗另一位中醫吧……


蘇東坡簡介:蘇軾竟死於給自己吃錯了藥?




P.S.  今天終於把舊網文的相片配上了,其中有些仍是找不到的,就讓它們消失吧!

  K君呀,感謝你的電郵,給了我一種無形的推動力,在百忙之中,還能完成此任務,說真的,很累很累啊,下不為例,話說在前頭……


  你和他,快快瀏覽這批舊文吧,真不知這兒,何時會關門?


  我並沒有高度抬舉自己的網誌,只是,回望前塵往事,發覺自己真誠記錄了一個女郎中的行醫生活,一顆赤裸裸的醫者初心,坦蕩蕩的,由始至今,依然沒變。


  你不妨透過這些文字與相片,感受我的歡笑與悲衰,然後,你也許會說:「逍遙大夫唷,你的行醫生涯,一點也不孤單寂寞啊!」


  走到當下的人生,我應該是無怨無悔的了!

9 則留言:

  1. 對,即使我業餘學習多年,也只敢針針手腳肌肉多的地方,或者拔拔罐而已,從不敢替自己開方,要準確的辨證才可以論治,書本上搬過來的未必適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我行醫至今,對醫學仍只是皮毛的認識,
      每天還得要孜孜不倦地進修,
      學無止境,信焉。。。。

      刪除
    2. 古文已經夠多,醫學研究又日新月又新,醫生恐怕是最支持終身學習的行業。

      刪除
  2. 所以對某位報紙出身, 利用報業之便, 在紙張傳播媒體"寫"盡神方, 道盡奇跡, 自命為"神醫"的某君, 其行為甚為反感及齒泠, 世上搵錢路數甚多, 求望發達富貴, 人之常情, 不過, 醫這一行當, 關乎人性命及病家家屬之幸福, 請該些慾求銅鈿人士,請行遠步!
    尤其筆比劍還鋒利傷人, 有筆地盤者, 更加要慎重!
    上述那位報業神醫, 其文"神奇,怪異,"竟有一劑救命, 二三劑可立竿見影消除腫瘤, 荒謬之極,"藥方更是危險",郤沾沾自喜, 其實誤人無數, 中醫界之害蟲也!
    我已仙遊師父,每每痛心曰, 凡中醫皆可殺, 這些混蛋其一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病人都會受這些所謂名人之言影響,
      真可笑啊,這些名人,根本不是中醫或西醫,
      把什麼秘方公開,不負責任的。。。

      刪除
  3. 這腳... 稱得上...一失足成恨呀.

    回覆刪除
  4. 喵,我沒事啊
    願那自開方子的病者 .早日見到華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