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天光雲影共徘徊


  前天,小病人志瑜的婆婆,送來上面那袋車厘子,果味鮮美香甜,我和新同事分著吃,大家吃的異常滿足,感謝婆婆的禮物。

  新同事奇怪的問:「何解小病人也會吃中藥?他們不怕苦嗎?」

  大抵,她還不清楚,我的小病人真的很乖,尤其是這位小志瑜,自己還會主動拿藥喝,不用大人哄的呢。

  另外有一位五歲小女孩,之前服了過猛的西藥,一直流虛汗,又不想吃東西,但來看過中醫後,覺得中藥比西藥容易服用,且服藥後感覺舒服了。

  這次之後,她有不適,隨即叫媽媽帶她來找甄醫師,就這樣,她便成為逍遙堂裏,十分忠誠的小病號。

  她有多聰明?

  見到我,馬上伸出雙手給我號脈,然後張口伸舌頭,跟我說有什麼不舒服,有無大小二便等等,似乎也曉得四診合參的流程……



  近日,跟病友黃家一起午膳,你看這黃家四口子,擠進小小的診室裏,坐滿那張三人長椅子,黃先生拿著手機拍照,把他自己投在玻璃窗上的影子也拍下來了。

  他傳相片來時說:「五人合照。」

  真虧他想得到,這種合照,也倒有趣。

  我是黃家的「家庭中醫」,這次因他的小兒子從台灣回港度假,我們便相約聚餐,順道給他兩位兒子診病。

  我的病人大多以家庭為單位,「家庭中醫」的概念,便是我一直推廣的,而且深信,這是一個未來趨勢,每個家庭都要有一位「家庭中醫」,一個能深入家庭,成為你們可以信靠的醫者。

  未來,很快便到了。

  所有初衷,也許都緣於一個念頭,然後,便要有人去堅持、推廣、付諸行動,把理念實現……


  爸爸生日,我們到太古坊彩雲軒吃壽宴,你看爸爸捧著一大盤壽包子,笑的多開心!

  這張相片,是專門拍給遠在印度的大哥大嫂看的,希望他們能分享這份喜悅,一起為爸爸送上祝福。

  我其實很喜歡這種傳統包子,因為夠傳統吧,沒有太多華麗的虛相,簡簡單單的,餡料只是蓮蓉和蛋黃,香滑軟糯,是那種熟稔的兒時味道,很有親密溫柔的氣氛……


  周四,到北角註冊中醫學會辦理續牌申請,誰料遇上豪雨。

  下了車,站在馬路旁,傻傻的看著當下雨景,思緒卻追溯到北角這個地方,牽繫著一連串的如煙往事,腦海裏莫名的飄浮著,朱熹的《觀書有感》:「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在聽雨與觀雨間,竟然想到觀書之詩,逍遙人如我者,算是世間少見吧。

  站了半小時,看雨勢仍很大,不能冒雨衝過馬路,只好走進百貨公司,隨便買了一把雨傘,便解決問題了。

  對呀,有時候,問題的確很易處理;然而,我們總愛糾纏,不論是對人或對事,常作繭自縛,把簡單問題複雜化,自尋煩惱……


8 則留言:

  1. 沙发:D
    当一个人有很多回忆时
    青春就不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命是一張單程票,
      沒有回頭路,
      當下才是最實在的。。。

      刪除
  2. 醫師,你說得甚簡單,我亦有同感,但奈何很多人往往都把問題複雜化,處理手法總愛糾纏不清,左兜右轉,總不面向正事……自尋煩惱。

    比如「為有源頭活水來」,解決鉛水問題,當要速決應對,而不是推諉,那之後才是檢討與善後,這有何困難?反正港府有的是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適當時候做適當的事,
      說的容易,實行起來卻很難,
      如今,對人生頗有點經歷後,
      稍為懂得知所進退,
      然後,捨得,放下。。。

      刪除
  3. 小朋友吃中藥。不怕苦。好乖呢!

    回覆刪除
  4. 醫師呀, 中藥不苦得看什麼中藥, 往事如煙得看什麼往事.
    我家雨傘很多,都是很隨便容易簡單累積下來的. 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將三把雨傘送了給有需要的人,
      自己卻在需要時,隨便再添購。

      事情就是如此的吧,
      盡量在適當時候,
      做適當的事,沒別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