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塵滿面



  馬卡龍(Macaron)並不是我那杯茶,以往在日本、台灣也品嚐過,印象不那麼深刻,除了覺得它有一種死甜的霸道味道外,還記得這種法式小圓餅,價格特別貴,吃過了便算了,絕不會流連忘返。

  誰料這天,惠芳給我送來上面的馬卡龍,是她親手烘焙的,味道與色相,皆能帶來破突性驚喜,沒騙你的,經她改良了的減甜馬卡龍,皮脆內軟,餡料用了酸甜的雜莓配製,平衡了皮料的甜味,味道出奇的清新怡人。

  我和新同事分享,一邊吃著,一邊對惠芳的廚藝,稱許不矣。新同事喜愛吃東西,而且吃的起勁,有聲音有笑容有氣氛,的確是一個同行的好搭擋,逍遙堂常收到病友送的食物,我的胃納小,有她分著吃,看她吃相豪邁,感到十分愉悅、暢美。

  希望她能堅持練「平甩功」吧;否則,呵呵,她很快便胖到進不了診所的大門了……


  跟病友惠芳夫婦認識已多年,到如今才約到飯局,似乎有點不可思議,但也許因緣不具吧,之前即使選了聚餐地點,各人也會為了這樣那樣的理由,而沒有成事。

  本來我們也很隨意,遂沒有刻意把聚餐落實,然後,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中打轉,於是又過了一段日子。

  這次,因為岑小姐(惠芳的舊同事,也是我的病人)的出現,促成了這次飯局。

  事緣岑小姐到加拿大,出席了她女兒的畢業禮回港,給我送來一盒煙燻三文魚。

  她總是來去匆匆,近三年的農曆年、我的生日、中秋節,她都會送禮送紅包來,即使現在已不用來複診,她還是那樣的,在大節日裏,惦記著我,特意來探訪。

  我是很不好意思的,有幾次,她來時,剛巧病人多,我忙著應診,不能跟她聊天,她放下禮物便離開了。這次,為了要跟她約一頓晚飯,我便想到找惠芳夫婦一同聚餐……


  結果,我們選了在朗豪坊的南小館用餐,在小籠包、手抓餅與風沙黃魚之間,我們交換了近況。

  惠芳的先生,在國內工作,每到周五才回港小休,勞累是勞累的,但看他跟我們聊天,仍是那樣談笑風生,便知道他是忙的開心呢;也許,小別勝新婚,她倆見面時間少,越是懂得珍惜身邊人。

  岑小姐換了新工作,近日也漸漸適應下來了;她的大女兒,在加國找到工作,畢業後可安心待在那兒發展。

  生活,也不盡是逼人的啊!

  但願我的病友們,身體安康,大家能過著平靜安逸的生活吧……


  還未到中秋,我便收到病友余太太的月餅券,她還記得爸爸愛吃伍仁月餅。

  提到這位余太太,讓我好生感動,記得卡文離職時,我仍沒找到接替工作的人選,余太太知道了,便主動跟我說:「讓我來做義工吧,我幫你執藥,也可向你學習學習……」

  當時,我的處境徬徨無助,亦只有她,這麼關顧我,還說是要來當「義工」的,分文不取。

  事情最終還是解決了,但她說過的話,對我的恩澤,我還是會永記於心,異常感恩的……


  我的行醫故事仍在進行中,關關難過,關關過,這樣,我又衝破了一個小關口。如今,逍遙堂還在,只是,我也很疲憊了。

  踏入八月,一切似乎在動盪中變化,在沒法預計的將來,我們也許會在街角轉彎處偶遇,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6 則留言:

  1. 角盪街嘈話之佢
    何用徬徨自有方
    塵捻霜鬢輕彈指
    相逢仍是惜花人

    回覆刪除
  2. You can suggest your patient making 燕窩 / 紅棗杞子 馬卡龍 ! Meow !

    回覆刪除
  3. 說來慚愧, 我只識薩奇馬,不認識馬卡龍. 醫師的手機拍出來的照片好清晰, 這馬卡龍很像塑料假的一樣.
    醫師的小小貓介子好搶眼, 比大大的墨鏡還要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
      薩奇馬吃的層次較有韻味,
      尤其是台灣有一款是用黑糖做的,
      軟糯香甜,吃過難忘!

      這隻貓頭銀介子,現在戴著覺鬆,
      有時還會自行鬆脫,可能也要捨棄了,
      世間好物不堅牢,也得放下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