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知君欲問人間事

左邊是逍遙堂的大廈門口,人來人往的彌敦道;中間是旺角港鐵站上的動漫畫廣告,一個名叫「醫師」的花俏角色;右邊穿著破洞牛仔褲的,才是真實的逍遙大夫……

   病友露比來覆診,閒聊了一會兒,然後拋下幾句話,便揚長而去。

  露比小姐輕輕的說:「我和你和她,都是假的,如夢幻泡影……」

  呵呵,這位小姐近年精進學佛,已到了這個境界,我亦無言以對,只能說,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吧。

  我坦白的問露比:「你放了長時間的停薪假期,去法會做義工,經濟能應付嗎?若有問題,你來看病,我可以出點綿力,減免你藥費。」

  「你放心啊,暫時還可以!現在欲望少了,開支也自然少了……」

  我這位性格爽朗,出言豪邁的友人,這幾年變化頗大,雖然仍是一隻沒腳的鳥兒,但為了攀登宗教這層人生高樓上去,她除了轉吃素外,還積極做功課,徹底改變從前之陋習,用身體力行,感染周遭的親友。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露比當然是我的菩薩,她的出現,如一面鏡子,給我反照當下的自己。他日,因緣具足,我們便會在路上重遇,然後,也許同行,也許揮手道別……

  某天,在繁忙的港鐵車站內,於扶手電梯上,迎面遇見逆行線上的同學  C  君,我沒有跟他打招呼,也沒有作出特別的反應,只淡然的順著前路的視線看。

  未幾,收到  C  君的  WhatsApp,說久未碰面,剛在地鐵站遇上,欲約我出來吃晚飯敘舊。

  對不起,C  君!我不會跟你吃飯的,因為知道你很忙,不想打擾你了。記得在最後一次見面時,餐桌上雖然只有我倆,但你仍手機不離手,既然這樣,見面吃飯又有何意思?

  這樣約會別人,其實是很不尊重對方的;然而,如今看看週遭的人,實在有太多人喜歡看著手機吃飯了。

  人生匆匆,大家的時間有限,不如,留給懂得珍惜自己的人吧……


  這天惠芳買了許多食物來,我也拿出預備了的超好吃餅乾,與她交換,像交換禮物一樣。

  首先要推薦的是新出的「阿華田餅乾」,阿華田原是我們童年的至愛,這款餅乾,當然也鍾情啊!還有一款美國鹽餅乾,一甜一鹽,兩款一齊吃,配搭得剛剛好。

  最後,我們決定,要把餅乾留給後來的病友,接下來,所有病友都愛喜這些餅乾,大家都很有口福呢……


  我和 Candy近日發現,原來附近就有一家食店,有齊腸粉、粥粉麵飯和午市套餐供應,而且那兒的絲襪奶茶,還真的不賴呢……

  塵世間,一頓便宜又稱心滿意的午餐,到底對我們這種凡塵女子有何重要?

  我也不曉得?只知道,當下,吃進肚子裏去的,原是真實不虛,至於其他,也就由他去吧……


  這件毛衣已配上鈕扣,天氣再寒冷些,我便可以穿了。感謝  Candy , 幫我完成這件毛衣。

  現在愛編織的人應該不多吧,這種手藝,應該要傳承下去的,可惜,大家都說忙,忙到睡眠也不足,怎會花時間,為自己或愛人,編織一件貼心的溫暖牌啊?



14 則留言:

  1. 想醫師的破洞牛仔褲襯這件毛衣很好看,有型有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配襯也不錯,
      可以試試喎!

      謝謝執兄,天氣轉涼了,
      要加衣保暖啊!

      刪除
  2. 所以我那張"披"織咗幾個月仲只係"製作進行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事情仍在 "製作進行中",
      其實是好的呢!
      這樣便可以繼續下去,
      一直在製作中.....

      刪除
    2. 係我手上制作中嘅project至少5個,哈哈哈,有衫,有披blanket, 有頸巾。全部都因為我怕悶而展開嘅。織衫呢,因為有pattern, 行行針針都不同,很費神,就轉去織披,無pattern, 織好多行都無料到,又要放低,做吓第樣。。。哈哈,就係咁,阿媽話我咁襟玩。

      刪除
    3. 我做事較喜歡有始有終,
      就是編織毛衣也是,
      所以一定會有作品完成的,
      並且會穿著或送贈他人.....

      我的興趣,大多可以深入發展,
      譬如中醫,剛開始時也只是一門興趣,
      結果越玩越深入.....

      刪除
  3. 學佛?有幾多人學而真佛?口中,動作中,表其"佛相"型中的某些人中,不過是另類包包,以其炫耀而已,曾在佛堂作過義工,不也凡間眾生,佛口蛇心的絕對不少,有些更是佛口狼心,比俗人更毒,不過,這現象不止在佛教界,其他宗教一樣,所以,如今一見"佛相"或"耶蘇"相,都遠離之,怕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亦曾在多個宗教中遊走,
      見到的也有許多如前輩所說的狀況,
      各自修行,各自有其因緣,
      觀照好當下之自心才是重要.....

      刪除
    2. 善哉,善哉,逍遙一言,真佛也!
      祝愿逍遙君及家人平安喜樂,萬事順暢!

      宗教本是教人向善,可是,始終闡釋及活動的是"人",化真難化,善郤難善,忍無可忍,真難實真,正如君所言,最佳是"各自修行",所以,家在教堂側,也沒再去久矣!怕!怕人!怕宗教人!

      刪除
    3. 祝願前輩與家人,冬至快樂!

      阿彌陀佛!

      刪除
    4. 白酒黃雞,燒肉叉燒,冬菇髮菜,清補涼湯,砵仔糕同埋湯丸,咁又一年!
      窗外飄雪,遍地黑加白,每逢佳節,二十多年,還是有胡不歸之痛,家已定,心郤難定,可惜家鄉蝸牛實在太貴了,無奈何!

      刪除
    5. 處處為家處處家,
      有親人在身邊的地方,
      也是最溫暖的家吧....

      刪除
  4. 愿逍遙君及家人明年更好,杏林春暖,病者多被妙手回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願前輩和家人,
      冬至快樂, 平安健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