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得之我幸


  在冬至晚飯上,二嫂送我上面這盒純黑巧克力,她說在商場一家小店瞥見,便二話不說的買下來,同行的二哥卻疑惑地問:「你怎麼曉得小妹喜歡這東西?」

  呵呵,二嫂就是二嫂,她笑嘻嘻的回二哥的話:「買這東西,重點不是巧克力,而是這個盒子。你根本不了解你的妹子,她的喜好早已寫在網誌上,作為她的讀者,我當然明瞭。」

  拉斐爾的名畫,《小天使的遐思》,簡直是我的至愛,二嫂當然了然。送我此物,我當然會喜歡,還會留在身邊,珍而重之。

  當年迷戀西洋油畫,曾經以為,自己會走上藝術之路,其後,怎會料到命運弄人,自己竟會沈迷中醫中藥,說到底,中醫跟藝術,似乎又可拉上一點關係。

  你可別誤會,以為我有收集癖好。我喜歡的東西,隨緣結聚,從來沒有刻意搜集,有緣得之,當然開心,即便看看,欣賞一下也歡喜,但已不欲求擁有了。

  塵世間,有緣遇上一生至愛,不論是人或是物,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也,何用苦苦攀求……


  這天,爸爸到菜市場買了這種特大的月亮葡萄回來,無核的,味超甜,吃著這樣趣怪的葡萄,想到小時候,爸爸總愛買一些新奇又有趣的水果回家,給我和兄弟們品嚐。

  我們家不算富裕,但在吃喝玩樂方面,總不會缺的,爸爸媽媽那種活在當下的人生態度,一直影響著我們,這樣也換來我們的快樂純真童年。

  而一個幸福的童年,往往給予人生帶來積極的能量,隱約為我後來成為中醫,埋下一顆堅強的種子,隨著陽光雨露的灌溉,慢慢茁壯成長,成為一個有正面能量的醫者……

  這位小病友洛洛,今天跟他媽媽來覆診,表現特別乖巧,叫他把舌頭伸出來,他也沒吵鬧,而且也很乖的吃中藥。

  他的氣管很敏感,天氣轉變,便會咳嗽,易犯哮喘。三歲便來吃中藥,現在四歲了,來逍遙堂最愛拿著小金魚玩,又愛扮鬼臉,十分逗人的……


  其實我並不太難找的,雖然我沒有積極為自己的診所作宣傳,但病家還是用他們的方法,找到逍遙堂來。

  我曾經對旺角這個熱鬧的地區,產生過恐懼,這兒人來人往,路人多沒有禮貌,但因緣際會,我似乎又要滯留於此,在沒有更好的選擇之下,也只好隨遇而安吧!

  相信上天是公平的,天無絕人之路,況且路是人行出來的,雖然這條行醫之路,對於我這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女子,未免有點艱辛難耐,但面對黯淡的未來,我還是會積極面對的。

  你別為我憂心,一切所謂難關,也總會過去的。盡量以出世的精神,作入世的事業,少欲知足,樂善好施,應無過矣……


12 則留言:

  1. 逍遙大夫行醫有道也。
    是日冬至,祝團圓愉悅!

    回覆刪除
  2. 见此铁盒,忽然想起五六十年代大英帝国出产的拖肥糖,铁罐多是如此,文化乎哉.见到枱面朱古力,想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往,我也喜歡到瑪莎買這些鐵罐餅乾,
      送給國內的教授老師們,
      他們的小孩很愛吃,也愛留著這些美麗餅罐。

      那些純黑巧克力,不太甜,很有可可味,
      他日有緣,若能相見,讓我請客吧!

      刪除
  3. 大夫最尾那兩段的文字也是我所思所想,真的,人的道路是要自己行出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自己的路,
      還是要自己行的,
      找到同路人,當然理想;
      但獨自上路,別有一番滋味啊!

      刪除
  4. Wishing you a Peaceful Christmas & a Blessed New Year !!

    回覆刪除
  5. 大夫愛吃黑朱古力就吃對了,70% 可可以上的黑朱古力對防止血管疾病,防止皮膚老化,增加大腦功能,防高血壓,減低壓力等等。
    Raphael 和兩大對手 Michelangelo 及 Leonardo da Vinci 同期,三大高手同期較量,真如華山論劍!
    大夫因緣際會,不選藝術而選中醫,令我想起 Robert Frost 一首名詩 ' The Road Not Taken '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bert Frost這詩正是我的寫照,
      但後來卻發覺,人生路,
      殊途同歸,走到盡頭,
      都是一樣吧....

      一切似乎都在既定框架下進行,
      性格決定了命運,
      如此而已.....

      刪除
  6. 我剛才就吃了一款有提子夾心的巧克力,忽讓我想到中醫和藝術的融合.有人喜歡純巧克力,有人喜歡果仁,提子甚且洋酒夾心,我倒無所謂,隨遇而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已到了隨遇而吃之心境,
      實在也不錯, 身體受得了便可.....

      祝執兄新年進步,健康平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