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謙謙君子


  近為逍遙堂搬遷一事,向玄學友人問卦,結果開出了一個謙卦,變卦為明夷。這個謙卦一直跟我不離不棄,打從習醫以來,每次問卦,它便會跑出來,警示我,處處要謙遜忍讓……

  謙受益,滿招損。這個我當了然。

  以往在大醫院當實習醫師時,既要努力學習,又要避免樹大招風,期間看見許多不公平現象,常徘徊於挺身而出與得過且過的關口,而往往最後決定,還是做回自己,率性而為。

  接下來,剛行醫,又遇上自己的中醫新書出版,卻招惹了同行誣告,說我在書中公開病人私隱,雖然後來經中醫藥委員會審查,得以還我清白,但這些無明之煩擾,實在讓我困頓難耐。

  時間當然可以改變許多東西,包括磨平了我性格上那些銳利的菱角。走在行醫路上,我不斷的作出大大小小的妥協,在理想與麵包的掙扎中求存。

  求同存異,是一個大原則,只要能夠秉持行醫的初衷,那些所謂妥協與取捨,又何足掛齒?

  而事實上,我的確改變了,除了盡量低調和謝絕一切酬酢之外,我不再像從前那樣,以為自己是女俠,妄想可以站出來扶助盟主,號令江湖,團結力量,為香港中醫業界開創新局面。

  當有一天,那些妄念隨著柴米油鹽而灰飛煙滅後,我還是回歸到務實的當下,老老實實地,做好中醫這個角色,處理好每個病案,同時還需孜孜不倦地進修,精進醫術。

  以一顆謙卑的心行醫,原是我的態度,但壓根兒,我還是堅持著一個人的無聲革命。

  查《傅佩榮解卦手冊》,對這謙卦的時運闡釋:「眼前平順,步步高升。」

  合該如是吧!怎料,真的應了這「步步高升」之言,明年二月,逍遙堂將從現在的十五樓,遷往同大廈的十九樓……


  媽媽近日患上感冒,我便趁例假,拉她往後園曬太陽。

  你看看上面的相片,我給媽媽買了這款日本健康鞋,適合冬日穿著,很舒適暖和的……


  這些小瓶子是不同味道的果醬,我們用來塗抹在麵包上,做早點的。媽媽年紀大了就像小孩,喜歡小巧可愛的東西,這種玻璃瓶子可以循環再用,又可轉送給二嫂和小姪女……


  這小病人從四歲便開始來看中醫,自己吃中藥,很乖的,現在他已九歲,身體壯健了,不用常來;反而,他的小弟弟,身子較弱,每到轉天氣時,他媽媽便會抱他來找我……

  左邊新的耳穴模型是惠芳幫我訂購的,右邊的是用了十年的舊模型。新的模型有更多的耳穴標示,但就不夠舊的大,看時要用放大鏡,仔細觀察,有點像福爾摩斯的模樣,很趣怪的……


8 則留言:

  1. 往後,可繼續在旺角遇上醫師,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你從黃埔來,
      搭乘港鐵只需三十分鐘,
      超方便的啊。。。

      刪除
  2. 大夫,做人謙虛~相信很多人都已忘遺了,而這也包括在我。
    很感謝你的提起,想也得要檢討一下自己,希望以後能做到不招損的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此言就是謙虛了,
      對自己有所反省,
      就是律己之行也。。。

      刪除
  3. 待人接物剛到好處是頗難掌握的,太認另自然惹人討厭,可太謙虛又會被認為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何才能做到 適可而止,
      真的要多多學習啊!

      刪除
  4. 謙卦爻辭
    初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 吉。
    內謙有山的靜止和幽深,外謙有地的柔順與謙和。
    爻辭正合大夫言行舉止。遷址萬事大吉矣。

    我小孫子剛過兩歲生日,大夫有興趣看看他最新頑皮樣嗎?
    http://robertwongks2014.blogspot.hk/2016_11_01_archive.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所言甚是!
      但如今,也只能見步行步,
      安然處之,成為我處事之態度.....

      你的小孫兒很可愛,
      好好珍惜一同生活的日子吧,
      小孩子長得很快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