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子薑、皮蛋、蕎頭



  大約在十多年前,我為了唸中醫,生活異常窘迫,除了要張羅每期的昂貴學費外,還要應付生活基本開支,但仍得保持一派逍遙外相,以免家人為自己擔心。

  我天生就是一個反對派,不愛走大道,偏要抄小路,別人看我唸這個中醫學位,純粹是為興趣吧,怎也沒料到我會如此認真和堅持。

  打從走上這條學醫之不歸路後,便激發了我那潛藏的叛逆基因,越是困難重重,越是有拼勁,一份莫名的偏執堅持,就這般把學位接二連三的取下來。

  當年,好像是母親節前後吧,我拉著媽媽走進中環的鏞記酒家吃午飯,燒鵝當然是首選菜色,但那碟餐前的開胃小菜「子薑皮蛋」,卻讓媽媽激賞不已,甚至要另外帶一份,拿回家給爸爸品嚐。

  這天,吃掉了我半個月的膳食費,然後的日子,生活過得十分清苦,只好呆在圖書館裏,把書本知識塞滿腦袋,精神的豐足,給予我強勢的支持。

  文窮而後工,原來是真的。

  那一年,我開始寫這個逍遙中醫網誌,似乎輕輕鬆鬆的便殺出了一條血路,然後有出版社邀約出書,繼而當上一個全職小郎中……

  這幾天,爸爸胃納不佳,媽媽忽爾想到,不如弄些子薑皮蛋之類的醒胃菜色,讓爸爸開開胃口。

  採購食材的任務,當然落在我身上,幸好在旺角找到八珍醬園,一次過買齊子薑、皮蛋和蕎頭。晚上,媽媽便做了上圖那一小碟前菜,爸爸看見了,笑逐顏開,還一邊吃一邊笑嘻嘻的說:「好好味啊!味道比那年,你們在鏞記帶回來的還好嗯!」

  嘩!這麼遠古的小事,他還記得?

  生活如流水,一些看似應該遺忘的瑣碎事,原來會隨著味道而回歸,回歸也許是要讓自己一再審核,然後方可釋懷放下。

  當我吃著酸甜爽脆的子薑時,記憶失控地飄移,緩慢而苦澀;這時,爸爸連忙夾著一瓣皮蛋給我,笑笑的說:「妹妹呀,子薑是要夾著皮蛋一塊兒吃的,它們是最佳拍檔。」

  古早的味道,漸漸消失的飲食情懷,沒料到,跟著雙親過生活,會有這些得著,淡淡中顯現回甘的清甜,說的不僅是味道,而是一種文化的意涵……


  媽媽有幾款撚手小菜,其中一樣是蜜汁煎金蠔,只有在春節才有機會吃到,但近年春節的聚會都選在外用餐,也不想讓媽媽辛勞,所以已很久沒吃到這美食了。

  上面的相片,是某年在筲箕灣街市買到的金蠔,媽媽便做了這碟蜜汁煎金蠔。貼在這兒給哥哥看看,為他解解饞吧……


  舊同事卡文來覆診,順道找我吃下午茶。

  是的,她也是我的老病號呀。這次,她提議到發記吃甜品,幾年前跟她吃過那兒的薑汁梳夫里,她還記得。

  時間走得特別快,她的大女兒已結婚了,回想那年在燕窩莊,她帶著女兒來找我看病,一切一切恍如昨天。

  我們點了一份鬆軟的芒果班戟和三隻芝麻雞翅,她知道我不愛吃甜食,我們一起分著吃便可,聊聊天,談談近況,便是一個理想的夏日消遣節目……


  診所這盆黃金葛長大了,你看那新綠粗壯的葉子,這星期就有三片嫩葉長出來了,看樣子,很快便可纏繞著玻璃瓶子生長,一直繁衍下去。

  靜靜地觀看著植物的成長,綠意滿懷,讓人舒心暢快;當是了然,花開花落,植物榮枯,各有其美,心自有天地。

  每個當下,都是一道好風景……

6 則留言:

  1. 前天早上,電視突然間播一套舊片,1993年的 "Murder, She Wrote" 那一集剛好講佢來香港旅遊,參加朋友的公司週年晚宴,前菜就係子薑皮蛋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很留意電影中的食物啊!
      有關皮蛋的故事,
      在外國人眼中可夠古怪,
      他們大都不敢嚐試吃呢!

      刪除
  2. 皮蛋煲粥就好美味,生吃有D怪味,我不大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奇怪,皮蛋與子薑夾在一起吃,
      會產生另一種味道,
      我本來也不喜歡,
      但看見爸媽吃的開心,
      我對皮蛋,又有不同的感覺。。。。

      刪除
  3. 皮蛋酸薑都是很多人的性格表現和人生經歷,酸甜甘辣,又很回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這般形容倒有趣!
      食物與人生,百味紛陳,
      這樣合和,盡顯眾生百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