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空中結緣



  近日除了不停研究佛經,還是會並排看著中醫相關的書籍,譬如上面這本便是了,這本厚達六百多頁的精裝大書,是婁紹昆老師的《中醫人生——一個老中醫的經方奇緣》,幸好得到病友葉小姐幫忙在淘寶訂購,否則也不知如何能買到?

  婁老師的文章,以往在網上曾散見部份,但不能完整細閱他的經方奇緣,這本書卻將他學醫的緣由,以及對經方的心得,有了一個系統的總結,實在深刻記錄了一位老中醫不平凡的坦克人生。

  同事看見我在努力看這書,竟然也驚嘆:「嘩!這麼厚的書,我真的很久很久沒看過呀!」

  六百多頁當然不是一本小書,記得小時候,我跑圖書館最愛找這種大部頭的百科全書、字典、名人傳記等等,越厚越鍾愛,大概因為不許外借吧,所以便抱著巨書,放在圖書館的書桌上,大咧咧地攤開,然後幾乎要爬在上面似的閱讀,隨意東翻翻西掀掀,書本就像玩具啊,足以讓我把玩一整天……

  與此同時,並排看著網上「般若文海」相關的《金剛經》闡釋文章,隨意查看連結,竟然找到香港電台的節目重溫其中的「空中結緣」,即興翻查佛經講座的過往節目目錄,點了幾集收聽,就這樣聽了黃燕雯老師的《心經對生活的啟發系列》,共八集。

  黃老師說的話,怎麼會如此打動我心,我又何解會聽得如此明明白白?大概是早前,聽了了一法師之開示吧,如今因緣具足,一切便會迎刃而解。

  「空中結緣」的錄音共有四百多集,以我的閱讀習慣,必定會將之聽完,讚嘆現今的科枝,我把部份錄音下載到手機上,可以在搭乘地鐡時收聽,挺方便的……


  給你看看,媽媽如何處置那些白蘭花吧。

  她會用針線,把兩朵小花串起來,然後掛在項鍊的墜子上,再把墜子放進衣服裏,讓花香滲透領口,她便會整天嗅到幽香,獨自風流獨自飄香。

  媽媽是一個浪漫的女子,這是近年,我回老家與她一起生活,才慢慢發現的,而我可沒有遺傳她這點基因……


  還有,每次帶雙親往醫院覆診,都要細心安排他們的膳食,例如爸爸喜歡飲茶,看完醫生便可讓他品嚐各式各樣點心;而媽媽呢,就要找一些新奇又有趣的食肆,盡量不要重複平日的飲食。

  這天,帶媽媽到健康工房吃午餐,點了上面這款套餐,有雜菇烏冬、首烏黑芝麻糊、羅漢果薏米水,另再加一碗桑寄生蓮子雞蛋糖水,我們一起分著吃,媽媽很喜歡。

  還笑嘻嘻的說:「妹妹呀,這家以後可以Encore!」

  「收到……」


  接連幾天假期,我當然為媽媽和自己做「天天艾」吧。

  上圖是媽媽的腳,我在她腳上的太衝和湧泉貼上艾貼,是用上「太衝透湧泉」之法,太衝穴為足厥陰肝經俞土穴,湧泉穴為足少陰腎經井木穴,兩穴透治能同時治療肝經與腎經之病,治療範圍頗大。

  媽媽不愛針刺治療,但灸法卻越做越上癮,幸好找到這款方便安全的艾灸儀,我和她都受益了……


  我已給新的米奇手錶換了鋼帶,舊的就這樣退役了,它盡忠職守工作了十多年,也應該要休息了。

  因緣和合,緣起緣滅,新舊交替,如是觀之……



香港電台「空中結緣」綠音:



4 則留言:

  1. 艾的味道很濃烈,我有點受不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艾的獨特味道,
      正正能治病,
      這種天天艾設計方便,
      十五分鍾便燃燒完,
      且一次可貼多穴.....

      刪除
  2. 老人家就喜歡把白蘭花用針線掛胸前,我母親以前也是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人家自有他們的愛好,
      只是,媽咪對白蘭花有偏愛,
      因爸爸小時候的家裏有種白蘭樹,
      每到花開,便採來送給同學們,
      而媽媽就是他其中一位女同學。。。。

      對呀,爸媽是小學同學,
      由同學到拍拖,然後結婚,
      一直到現在,嘩,真的是長久的伴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