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如是降伏其心



  回老家居住多年了,我的房間既是睡房也是書房,一切用品家具盡量精簡,這隻天使跟著我遷入這高樓之上,當初我隨意將之放在窗邊,讓它看守著樓下車來車往的英皇道,以為就這樣把它忘懷,就如與一切舊物,一起塵封似的。

  這樣便匆匆過了六年,前天,當我仔細打掃房間時,竟發現了這天使的存在,它仍呆呆地伏在窗邊,全身佈滿了灰塵,樣子滄桑頹唐,看見怪可憐的,於是給它清洗乾淨,其後索性拿到診所去,放在書架上。

  在屯門舊居時,天使原是看守著我的藏書的,如今,藏書散失了,沒有什麼可永久保存的,一切身外物,也應作如是觀,經歷過時間的琢磨與考驗,我真的已沒有餘力,保留什麼多餘的物品了。

  屏息諸緣,勿生一念。其實,也包括了身外物吧。

  滯留在娑婆世界的日子,行醫與生活,便成為我獨特的一種修行方式,雖然不用向誰提交成績單,但我那精進的學習態度,應該可以勉強過關吧。

  關注當下,走好當下的每一步,觀照自心,漸漸澄心,如雲自開……


  太子站附近有一家車厘哥夫餅店,這天給我買齊了車輪包、曲奇餅和小蛋糕,當然是給爸媽吃的。

  這些包點充滿童年回憶與溫柔味道,委實也不是什麼昂貴的食材,可就是不容易買到,尤其是小蛋糕,這家店一推出便給搶購一空,我常要跑兩三次才買到……


  肩周炎常會復發,平日要努力運動,別以為康復了便算。

  上圖這位女病人,因家務過勞,誘發肩周炎,我幫她做拔火罐治療,立馬吸出大量的水氣與瘀點,暫時建議她每周做一次,接連做多次,應該可以紓緩她的不適……


  這盆紫羅蘭是去年種的,經過媽媽細心的打理,等到今天終於肯開花了,雖然才開一朵,我們都滿心歡喜。

  跟著長輩生活,我也改變了,對小花小草更有耐心,為了等待植物的花開,可以這般靜靜地守候。

  然後,花開花落,隨境而生,隨境而去,心上無痕……

4 則留言:

  1. 回覆
    1. 好呀!
      這種外治法,
      在香港是要註冊中醫施治的。

      祝生活愉快,平安喜樂。

      刪除
  2. 以為拔火罐是專門對付火氣猛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也,
      拔火罐可以吸濕散寒除瘀,
      能調理身體失衡狀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