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天下本無事



  連日太陽猛烈,媽媽便將兩三年前自家製作的陳皮,拿出來再曬太陽,我的房間窗邊便出現上面這個畫面,陳皮的幽香彌漫了整個房間,正是我喜愛又沒有過敏反應的天然香料,這幾天睡眠質素高了,想是與這種氛圍有關。

  從前當實習醫師時,常跟帶教老師到門診,看見每位老師的方子總有其個人特色,選方用藥也有偏好,跟了一段日子,從電腦中隨便打印一條方子來,我也有把握說出是哪位老師開的,同學都說我厲害。

  其實也沒有什麼奇怪,每位老師教授各有特色,擅長治理的病種也不同,用藥當然各有所長;其後,我也開始行醫了,漸漸也形成了一套自己風格,對某些中藥也有偏好,好像陳皮、山楂和生薑等,常會出現在逍遙大夫的處方箋上。

  活用一些最平凡的中藥,甚至在日常食療中也可用上,便是最高明的醫師,對呀,那些掌管廚房的母親們,其實就是最早的食醫,她們能用適當的食材來烹調食物,為家人調理身體,也許是添加了愛心吧,食物便更有療效了。

  你多久沒有回家吃晚飯了?

  根據個人的臨床體會,身體不好的人,多是三餐都在外用膳的,而事實上,很多病都是吃出來的。

  請珍惜仍有機會在家吃飯的時間啊!我可有真實的體驗,這幾年回老家居住,早餐和晚餐都定時在家裏吃,少油少鹽沒味精的家常便飯,原來就是最簡便的食療。

  醫食同源嘛,道理顯淺,可惜現代繁忙的都市人總沒法領會,等到吃出禍來了,才會醒覺……


  哥哥回港度假,當然要為爸爸媽媽烹煮美食嗯,你看看上圖大廚在表演這款薑葱炒蟹,可真的色香味俱全啊……


  全桌子都是海鮮美食,但竟然那一小碟子薑皮蛋蕎頭,最受歡迎,尤其是大嫂,她越吃越心花怒放,因為已太久沒有吃到這種「千年蛋」了。

  我就忙著用鉗子開蟹鉗,像小時候那樣,媽媽會把所有蟹鉗給我,然後讓我坐在小板凳上,慢慢開蟹鉗,很好玩的……


  這是嫂嫂為爸爸做的千層蛋糕,原來哥哥和大嫂在網上約了香港一位私房糕點老師,待他們回港,教他們親自炮製這款潮流蛋糕,為爸爸慶祝生辰。

  哥哥重視家庭,也疼愛家人,從這些生活細節中,盡顯他那暖男風範……


  前天到北角香港註冊中醫學會辦理聽課學分證明,轉眼又三年了,對於續領到期之中醫執業證明,實在感觸良多!

  歲月不饒人,當年同期行醫的同學,到底還有幾人仍留在中醫這崗位上?

  想到那些熟稔的臉孔,忽爾回憶像倒帶般湧現,回到當初和幾位志同道合的同學,曾經如許堅定地立下的所謂行醫理念,以及滿懷鬥志的熱忱,而今安在哉?

  昨午,病友嘉嘉來訪,擔憂的問:「醫師,你遷來這兒已一年多,又快要續新租約了?」

  她這一問,像給我當頭棒喝似的,對啊,怎麼我都忘了,快要預備跟業主談續約的事,加租是必然的了,就是要看加多少吧。

  其他的中醫,是否也一樣?

  何解我的病人,會為我惦記著這等閒事?

  怎麼說,我還是有福的,病人疼我,才這麼為我懸念著,一個傻傻的女郎中,在現實的娑婆世界裏,仍為理想與麵包掙扎,委實得到病友們親切的關顧……

9 則留言:

  1. 可以在家和家人吃飯是多麼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家人齊齊整整吃飯,
      享受溫馨家庭樂,
      當然是幸福啊!
      謝謝留言,祝假日愉快。。。

      刪除
  2. 香港其實係多方面都比世界上任何國家或地方優勝, 唯一令香港今天充滿怨氣,就是地產, 你若說港英政府也好, 中英政府也好, 自五十年代石硤尾大火後安置災民至今, 七十多年來,不少官員都付出實實際際努力,已經令全港人口一半有政府樓宇安置, 而另外一半港民郤仍受居住問題煩惱, 另一方面, 地產發展商從八十年代至今三十年, "絕大多數"已經從地產中發了他們前生從未會想到的"超鉅財富", 可惜, 無一人能夠有胸襟去"忍讓"一下手, 做一些實事解决港民的急, 還是屯積居奇, 惡購惡賣不斷, 政府亦束手無策於目前政治環境, 寸步難行, 那些不知幕後金主是誰的"偽環保"團體及個人完全漠視香港地少的主觀及客觀, 千方百計去阻撓生事, 政府及民間百上加斤, 執政的高官及主發展的規劃師有苦難言, 民間又是苦不堪虞!
    一句四字的"自由市塲"又是害死港人, 其實居住不能完全自由市塲, 正如大米, 大米到今時今日, 政府還是有一隻手"控制",樓房是否亦應如是!
    租金狂升, 不要說居住, 做生意、做服務、做工業一樣是舉步為艱, 最後結果"民不聊生",社會禍害橫生, 這些, 有誰共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行醫,從沒有估量過租診所之困苦,
      當然也沒有計算到租金之升幅那麼厲害。

      商人會將租金之升調,轉嫁到顧客身上去,
      但中醫診所呢,如何做到這點?

      無論如何,形勢還是比人強,
      在逆境之中,小租客要承擔怎樣的風險,
      到達一個臨界點,也許又會有另一片風光。

      暫時仍守得住在旺角區,
      以後,只能隨遇而安吧!

      刪除
  3. 老安所居地方, 近十年, 尤以最近五年, 地產的抄賣壟斷,比香港更利害, 更離譜, 本地人痛心疾首,民怨沸騰,開始"民不聊生", 居住租金狂升, 店鋪租金瘋升, 物價失控,最荒唐就是為了人權, 為了階級平等, 不容有階級歧視, 不能亦不淮建港式公屋, 最主要說法是不容加國有"天水圍圍城及悲情住宅區"喎, 再加唔知乜水的"環保組織"跟香港一樣,度度都話有珍禽異獸, 度度都唔俾發展較低價房屋, (其實如香港一樣, 應是地產霸主等幕後操縱所謂環保, 迫政府不可開發土地)!
    開一診所, 收入往往不及做網購及其他,(除了我死去師傅所講, 凡中醫皆可殺那類中醫之外)主要都是理想及杏林春暖, 而租金不受控制, 醫者及痛者受苦而已,公道講, 如政府不設標淮,要業主"行好心", 亦是不公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醫要堅持初心,
      當然要付出一定的代價,
      面對逆境,惟有自強不息,
      人在做,天在看,
      現世裏,一個有良心的小郎中,
      相信仍會得到上天的眷顧。。。

      感謝前輩鼓勵,
      行醫已成為我修行的一個磨鍊過程,
      遇強越強,這是也我要攀越的關口。。。

      刪除
  4. 有無幫佢地(D陳皮)搽太陽油呀?

    回覆刪除
  5. 逍遙哥哥這一桌美食真令人垂涎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