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不在皮相在風骨



  曾經跟你談過,在很久很久以前,看過一齣周星馳的電影《食神》(1996年),還記得那天在非繁忙時段進入電影院的,大概連我和友人,就只有八位觀眾吧,那年頭的頹廢心情仍清楚記得,能在這般清閒時段看電影,想必是百無聊賴吧。

  對呀,我也曾經十分頽廢,也曾異常虛空,也曾浪費生命……

  看過《食神》,最深的烙印,就是那道名叫「黯然銷魂」的得獎菜色,其實只不過是一碟最家常不過的「叉燒煎蛋飯」罷了。

  周星馳的作品,有些片段和句子,委實令人沒法忘懷,又會反覆吟誦的,過了這麼久,我還是會記得,並且依舊會發出回心微笑。

  說到那碟「黯然銷魂」飯,近日竟然在朗豪坊的美食廣場出現了,儘管我沒有抱太大的期望而嚐試,但怎麼說,還是吃的不是味兒,甚至覺得這店家有點沾污了這飯的名字。

  那叉燒太硬了,煎蛋也不夠熱,整碗飯就是沒有誠意,叫人吃的心傷,因為又受騙了。

  人是很軟弱的,尤其是在饑餓中,我雖然越吃越感傷,但還是盡量把這份午餐吃完,以後,應該不會再被名相騙了!

  記得免費報紙熱潮熾盛之年,有一位編輯來邀稿,望我以「逍遙中醫」為欄名,給報紙寫專欄。

  我問,不用逍遙之名可以嗎?

  編輯說不可,因為他們是因為看過我的書和網誌而認識我的,相信這也是一個賣點,換了名字,便失去價值。

  當年,也不曉得,何解會討厭用「逍遙中醫」為欄名?反正,就覺得編輯應該看作者的文字內涵,而非著眼其名字。

  也許你會問,假如現在呢?我又如何決定?

  名字皮相不與風骨等同,逍遙之名,給人一派風流放逸的形象;而事實上,取名逍遙之人,實質最不逍遙,因為得不到,望在名字上補之。

  正如小時候,看見辛棄疾和霍去病的名字,總想到他們名字背後的故事,一文一武的歷史人物,取名棄疾和去病,都是企盼身體康健吧。

  逍遙者即非逍遙,是名逍遙,姑妄聽之……


  我原有一雙珍貴的腳穴模型,是當年讀吳若石神父的腳底按摩課程,考到第一名而得到的奬品,沒料到這個一時之興趣,及後竟讓自己陷入讀中醫學位的深淵。

  其後行醫,遇見一位澳門來的病人,她是中醫迷,正報讀腳底按摩興趣班,為了鼓勵她,便送了這份影響我成為中醫很重要的禮物給她。然後,近年,因要向病人講解腳部穴位,需要購置一雙腳模,便向另一位師兄訂購了上圖那雙。

  這雙新的腳模,跟從前的沒法比較,也許,舊的腳模給我觸摸多了,已沾染了人氣,而新的膠味太濃,實在需要時間的洗磨與融合……


  給你看看這個角度的診室吧,那兩個古木書架仍是診所裏重要的傢具,它們應該可以陪伴著我行醫,長長久久,不離不棄……


  我又開始穿著那些破爛牛仔褲了,打從離開了師兄的燕窩莊後,我便沒有再穿醫生袍了,甚至,我已回歸到本來面目,喜歡怎麼穿便怎麼穿,應診與不應診,穿著都一樣。

  一切隨心、隨性、隨喜……

5 則留言:

  1. 想到香港媒體常給人錯誤感覺
    一些老食店冰室就充滿人情味貨真價實
    但其實令食客滿意的並不太多
    人情味這回事
    跟你熟的才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店之所以受吹捧,
      因為越來越少了,
      而人們總是在快消失時,
      才懂珍惜。。。

      刪除
    2. 變幻的確是永恆,珍惜出現在即將消失時,無奈又繁忙的香港人寫照。

      刪除
  2. 曾幾何時,時移勢易,現時大戲院大酒家都是小的,新墟新市鎮都成了舊的,真不知練黯然銷魂掌還是龍象般若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千世界本是一個大循環,
      什麼都循環變化,週而復始,
      時裝也時,世局亦然。。。。

      七十二家房客的情況,
      快又出現了,
      變化原是永恒,信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