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鵲巢鳩占



  舊同事卡文往日本旅行,給我帶來上圖這份禮物——「龍貓手帕」,她曾經與我共事五年多,對我的喜好當然深深了然,有關《龍貓》的東西我都鍾愛,尤其是貓巴士和煤炭屎鬼;然而,那些曾陪伴我多時的玩偶,隨著你的離去,一切已從我的生命中,驟然淡出了。

  身外物,除了一些消耗性用品,已不再主動添置,事實上,除了某幾位友人,仍有網友和讀者給我送這些小禮物來,他們都是在這兒得知,我那些小情小趣吧。

  塵世間,仍會使用手帕的女子,大概也不多吧!

  出入旺角區,我都會用手帕捂著口鼻,一張高質料的手帕起碼會用上多年,像卡文送的是日本正貨,圖案凹凸分明,布料優質又耐用……


  在逍遙堂的書架上,仍找到這隻小波兒,她的紅裙子還是那樣的艷麗,她那永恆發呆的表情一點都沒有改變,時間的流逝並沒有讓她蒼老,她還是乖乖的守在我身邊,聽著我和病人們的對話。

  曾經,有人說我很像波兒,那時我愛穿紅衣裳,又常常無故地看著紅艷的小金魚在發呆,更有病人私下喚我「波兒醫師」。

  我的波兒時期,就如此無聲無色地消退,在一個不怎麼寧靜的當下,波兒悄悄地跟著龍貓,走進我的心湖,掀起一圈圈躍動的漣漪……


  我害怕人多擁擠的環境,以往根本不會出外午膳,但近年我有點改變,不僅會跟同事到外面用餐,還偶爾會主動約會病友吃下午茶。

  無奈這些天,天氣酷熱,實在不能走遠,只好待在附近的朗豪坊美食廣場吃午餐,隨手拍了上面的相片,給你看看,那兒人多的情況到底有多厲害?


  那些食客,大多是說普通話的,在午飯時段,我們夾雜在他們中間,興許,讓我有點錯覺,以為自己身在何方?

  何解我會有像遊客的疏離感?

  這兒明明是旺角呀,怎麼竟有鵲巢鳩占的感覺?

  一絲絲無奈,一點點屈就,看著那些說普通話的食客們,遺留一桌子杯盤狼藉的剩飯與殘菜……


  在炎夏裏,吃一碗腐竹薏米蓮子甜品,真能清潤解暑,也是一款健康藥膳,但怎麼美味也不及小時候往郊外旅行燒烤,用炭火熬煮的腐竹白果糖水。

  如今,的確難以吃到從前的味道,是誰偷走了屬於歲月裏的人情況味?

  又是誰,在沒有預兆下,留下如此深刻的記憶烙印……

8 則留言:

  1. 鵲巢鳩占,原來朗豪坊美食廣場也給大陸同胞攻陷了。新鮮事兒亦或新奇,無須查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整個旺角區都如是,
      香港人口越來越多,
      居住環境越狹窄,
      走在街道上,
      要有很大的忍耐力。。。

      刪除
  2. 我間中也會用手帕,因為夏天出汗,用手帕比用紙巾更加好又環保,去運動時都會用上毛巾卡通手帕^_^我都有你近似籠貓手帕呀,去日本旅行本時我會去精品店,搜羅卡通手帕,我覺得好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女生大多喜歡這類東西吧,
      珼在我已不會添購這些高消費品了。
      真的不愛增加身外物,
      隨身物品,越精簡越清爽。。。。

      刪除
  3. 我都係用手拍咖!我係用小毛巾,用來抹汗比紙巾好得多呢!

    回覆刪除
  4. 國內的變化很大,適時也好佔一佔他們的空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共享空間,也要有共享的品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