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應病與藥



  周六的病人較多,但為了要趕往灣仔聽佛學課,只好五時便下班,預留一點時間與同參吃晚飯,交換學佛心得,然後才去上課,有了幾次經驗,同參陸小姐似乎有所發現。

  她在下課時,好奇的問:「對啊,何解每次,我們在飯局談論的問題,接著法師便會問我們?」

  我淡淡的說:「因為我們是複習上次的課題,然後又預備接下來的內容,所以便好像預計了法師將會發問的問題似的。」

  這其實是我一向的學習態度與方法,別人總以為我很會讀書,老師問甚麼我都會似的,卻原來我是有備而來,當有互聯網出現之時,我的學習範圍更廣更快了,基本上,只要是我有興趣的東西,自然便會找到便捷的學習途徑。

  無疑在六度波羅蜜當中,我的精進波羅蜜是修得不錯的;然而,是否比同參精進,就能較早到達彼岸?

  這可不是必然的。

  有慧根的人,即使不識文字(如六祖惠能尊者),也能直了心性,成為禪宗大師。眾生根器因緣不同,自有各人的修行法門。

  從前唸書,上課時已解決了大部份的學習疑問,所以到了考試時,我只是在猜測試題和老師的出題方向而已,基本上,七成是在我估算當中。

  我的確是一個很會考試的人,猜試題尤其精準,同學們都愛找我做試前預習,之後又會給我請客。你看,我就是不愁吃的,即使剛行醫時一貧如洗,仍有病人送食物來,還有同學師友來請客。

  這個周末,與同參點了上圖這款瑞士雞翅做晚餐,我們吃的很滿足,瑞士雞翅是童年的西餐菜色,那是與太平館一起的記憶,以為遺忘了的味道,怎麼又再重現……


  在學佛的過程中,讓自己更能體會生命的甘苦,更會思考週遭邂逅到的人物,以往除了對病患有所牽掛外,對其他的人事糾紛,都會盡量抽離,但如今,不知何故,又會生起了一點點繫念?

  像上面這位坐輪椅的老人家,每天早上,我出門上班時便會看見這個畫面——傭人姐姐在滑手機,遠遠看著那坐輪椅的老人,如此這般,每天都一樣。

  我很想走上前,教導傭人姐姐為老人做點按摩推拿動作,甚或,幫老人行動不良的雙腿做些拍打運動,總比什麼都不做,白白地等待,等待死亡的到來好吧!

  老人問題越來越嚴峻,如何照顧患病的長者?如何陪伴他們積極面對慢慢衰老?如何能使老有所依?如何方可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我沒有走上前去,但假如我看見老人的家人出現,我會想辦法向他們建議的;可惜,一直就只見上面的畫面,周日也沒見其他人陪同,那位姐姐也沒放假……


  上周五,病友吳小姐抱著這位超可愛的女兒文文來探望我,文文是吃母乳長大的,身體健壯,活潑靈巧,讓她玩這兩個跳動玩偶,動作敏捷,笑聲響亮,逗得我們好開心。

  病友們都疼我,一份莫名親切的醫患之情,就這麼隨著歲月漸漸建立起來,看見文文,便想起吳小姐對我之信任,她接連來逍遙堂吃了幾個月的中藥,然後便懷上了文文……


  這些是吳小姐送來的蛋糕,原來是購自太子餅店的,正是近來大熱的新款西點,當天的病人真有口福,接著而來的蔡小姐,竟然可以一口氣幹掉兩件。

  未幾,我和同事分享餘下的蛋糕,當品嚐過那鮮果芳香又不太甜的綿密味道後,才真的明白,何解蔡小姐可以吃的如此滿心歡喜?

  感謝吳小姐的探訪!

  祝願吳小姐,調理好身子後,再為文文帶來小弟弟……

4 則留言:

  1. 瑞士鷄冀,水果蛋糕我都喜歡呀!

    回覆刪除
  2. 這麼多好吃的,我也早該有鼻而來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逍遙堂歡迎你啊!
      執兄很久沒來訪,
      何時經過旺角,
      記得通知我呀....

      刪除